創作內容

6 GP

【Elementary】S2雜感--終於要來點正經的了--

作者:樹│2014-05-20 00:26:35│巴幣:12│人氣:327


  通篇劇透!!!請注意!!!

  副標題:米福人格調教成長日誌

  標籤:#關於愛;#麻麻的苦心;#麥哥滾床讓我崩潰;#麥哥的瀏海讓我好擔心;#每逢季終必詐死;#我只想看兩人辦案感情很好這種劇情

  強力推薦山米必選課:花生教你五分鐘甩掉黏人精。看完第九季季終集,山米~吵架亂說氣話謊人傷害值很大的呀!!!臭編劇!你們這樣怎麼對得起狄恩和山米這一路辛酸呀!!!

  說好要正經的,不小心又歪掉了<-辜負我花了四天還寫草稿的用心程度呀!!

  ===================

  是說,終於走出季終編劇陰謀陰霾期了。(看完SPN又陷入無限哀怨期)
  
  之前整個心情鬱悶到難以釋懷呀!!!根本無心看變態漢尼拔。
 
  撇除案件與推理部分,Elementary真得是一部處處有驚喜的好影集呀!!!

  對於人性矛盾、掙扎;友情、愛情、親情間情感衝突等描寫的極為細膩深入且非常有層次,尤其在米福有人際障礙卻努力克服上這部分,更是用心。

  求學時認為不被理解是種痛苦,但這幾年出了社會,卻也覺得不能理解他人亦是種苦。

  選擇置身事外究竟是於源於格格不入還是超然態度呢?

  ===================

  因為華生,讓原本只能與安格斯聊案子的生活有了改變,在不斷磨合與溝通間,夏洛克不僅僅於工作上有突破,更所成長,也為了留住華生,開始學著同理心(雖然只有華生有特權),收斂自己狂妄態度。


  因習以為常不在乎的行徑,無意識間傷害他人更波及Bell被槍擊,造成難以彌補的後果,即便如此,夏洛克依然想堅持自己,除了華生不願為他人改變(無視還放縱自私行徑是很可怕的,孩子!)

  但因華生的一句話,產生變化,讓夏洛克學著如何在不失去自己與迎合他人拉鋸間取得平衡,這不管對任何人來說都是非常大的考驗與難題,更何況一向孤傲的福爾摩斯。

  米福自知與眾不同,以高傲尖刻的方式保護自己,隔絕情感,卻因此成為傷害無辜者的一把利刃,或許不想失去自己真實的一面其實就另一層面來說抑是種逃避吧?

  自信的同時也潛藏被忽視的自卑,為了回報華生,米福選擇面對以往被深隱的內在並且以自己的腳步學習走出來,用自己的方式,讓Bell重拾信心,也突破倆人原先自限的僵局。

  麥哥登場後,看似平靜的兩人世界掀起波瀾,也逼迫夏洛克面對自己心牆中最脆弱的一部分-情感障礙-。



  而最初隨著米福心態時而憤恨、時而挫敗、倍感不安、震驚與絕望失落滿是迷惑過度入戲的我,歷經現實工作這幾天的沉澱後,重新咀嚼、體會劇情另一面。

  看到華生無法說出口的困境。

  與麥哥的橋段,是否是為了想與夏洛克以外的人展開新關係?不同於米福另一處空間的喘息?
  
  華生不可能永遠停止前進守在褐石屋滿足米福工作上的需求。

  他需要自己的空間、自己的生活,獲得處於自己的成就感,而非圍繞著米福成為附屬品。



  不論是雷蕾絲探長和麥哥的相處,都可感受米福無法理解人在自我滿足上情感的糾結,對愛付出的心意,而此缺陷,亦使他不懂得自己某些事件上的反應,更逃避與華生定位上的轉變。

  不明白自己強烈希望華生留下那分懇求是出自內心的渴望,對愛的渴望,而非工作上的契合與成就。


  
  最後編劇投下的震撼彈所引起的疑慮,到底是否會毀掉米福戒癮這一路來付出的努力呢?
  
  我選擇相信米福,但編劇通常不能信任

  ===================

  有時覺得藉由這部影集,讓我明白也獲得一些未解的答案。
  
  我們都需要情感上的寄託,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被需要的滿足。

  讓空虛且孤離的心靈得以充實,讓負面壓抑獲得紓解。

  縱使工作、金錢、權望等可以自我麻痺但不可能讓我們永遠逃避對愛最簡單的渴求。

  這些馬斯洛Abraham Maslow很早就告訴我,我卻得花十年二十年來反覆感受。

  落落長的觀後感終於結案!

  
2x21 The Man with the Twisted Lip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463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得|生活|影集|福爾摩斯與華生|Elementary|劉玉玲|Jonny Lee Miller|Sherlock Holmes|Sherlock|福爾摩斯

留言共 4 篇留言

劍秋風
頭香~

05-20 00:57


^_^ 05-20 01:0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不要當老二XD

05-20 09:10


<--一生都是老二
05-20 23:59
謝洛克
為什麼不同劇集的Mycroft差別都這麼大? ^__^
是因原著中著墨不多, 反而更有利自由發揮嗎?

05-20 10:23


某BBC版因為編劇大魔王自己加戲加到爽唷~05-20 23:58
任孤行
歪歪的

05-20 16: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sunnyasu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聽說週三X戰警:未來昔日... 後一篇:公視將於6月9日撥出【E...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