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專輯樂評】《天堂/懸崖》 / 李佳薇

洵凐 | 2014-05-17 21:26:58 | 巴幣 10 | 人氣 1027



  其實我不曉得李佳薇居然也是從選秀節目出來的,從熱潮倦怠的第七屆還可以擺脫選手身份從新人裡脫穎而出,我想這也是華納包裝的實力之一吧?
  但疑惑,從一曲「煎熬」大大打開話題性之後,就銷聲匿跡了?對於一個新人在第二張專輯擺了三年其實都不免擔心了一下,是華納對於李佳薇的鐵肺特色毫不擔心退潮還是另有想法,這些我們都無從所知。
  但不得不說這張《天堂/懸崖》在單曲上依舊打造出了話題性,也很慶幸是不同的路線,不是繼續「煎熬」的老酒新瓶。
  
  那一樣我們先看曲序:「像天堂的懸崖」、「強求」、「忍不住想念」、「笑到流淚」、「真話」、「紋身」、「微戀愛」、「快快說愛我」、「納愛來」、「誰的愛」、「都會好的」。
 
  專輯是一種情緒淡出的走向,蠻特別的一個編制,不過想想也是,李佳薇的情歌開場的力度確實是比快歌更高。
  
  「像天堂的懸崖」不外乎是這張專輯的重點之一,不走「煎熬」爆發的路線(但「煎熬」鋪陳也做的不錯。),反而反其道而行,把李佳薇的聲線Focus在細膩的曲調裡面,讓她在壓抑中做出被包覆住的爆發力,不會太狗血,但情緒力道卻很夠。而在沒爆發的力道也可以聽出李佳薇在控制情緒上,還有字句細節處理也都相當分明。
  當然如果要突顯李佳薇的音色,那編曲的簡單有力也是功臣之一,全程鋼琴居然不會顯得單調,反而是和李佳薇聲線搭配起來是用最小的樂器做出最強的效果,CP值很高啊,哈哈。
 
  檢視完脆弱,武裝起來冰冷的曲調拉開的序幕是「強求」,這首歌曲長不長,前奏間奏尾奏也不拖,很喜歡這首歌主副歌連貫的地方,是這首歌低喃的主歌和爆發的副歌之間的樓梯,串得巧妙。
  在第二次副歌的拉長音中進入BridgeBridge雖然短,但就像一條腰帶把上半身和下半身區分而來,所以進入最後一段副歌前把編曲短暫抽掉,然後進入副歌又更加強了力道,在搭上背景和聲,最後再從冰冷窒息的編曲中結束。
 
  相較之下,「忍不住想念」確實是較為通俗的,相對來說也是最容易迎合大眾口味的一首歌,勾人心弦不複雜的歌詞、簡單好上口的曲調、不刻意靜靜陪襯的編曲,同樣是強調聲線情緒,卻是相當自然流露的一首情歌。
 
  而「笑到流淚」絕對是有主打歌的氣勢的,這首歌鋪陳到第一次副歌結束前唱得都比較輕一點,然後編曲再加重,第二次副歌在一次爆發出來,最後一次副歌開頭先收斂一點編曲再爆發一次,卻在收尾急促又不衝突地平緩下來,像是宣洩過後的空虛。
  如果你懷念的是「煎熬」的李佳薇,這首歌確實還蠻有那種感覺的。至於前奏大家說的「傷不起」,相似度真的超高……姑且先當巧合。
 
  「真話」是比較需要咀嚼的單曲,歌曲製作方向又比較沉重一些,會比較不討好。
  有點荒涼又有點陰暗的編曲,呼應著主歌的掙扎,進入副歌加入鼓點頓時豐富了起來,又好像迴響了副歌的混亂,陷入真話謊言的矛盾。
  不過格局好像有點太小了,所以共鳴應該不會太高。
 
  坦白說「紋身」我確實會一直聯想到蕭煌奇的唱腔,尤其是副歌高昂的地方。但李佳薇卻又很融洽的進入曲調之中,這首說不定真的比較適合李佳薇唱也不一定?
  這首歌比起前面幾首就比較沒再管鋪陳了,不管主歌還是副歌處理方式都比較一致一般一點,編曲、聲線上都是如此。不過最後一段副歌倒是和「笑到流淚」相同的處理方式,從豐沛的音樂過後先放輕編曲,把重點全部強調在下半部。
  我一直覺得副歌最後一句「再也傷不了我的」的「的」可以拿掉,用「我」去拉說不定更流順一點?不過無傷大雅,本身也算是琅琅上口的一首單曲。
 
  一連串重於情緒的苦悶情歌之後,專輯下半場轉於較為舒緩氣氛的章節,也算是跳脫既有的一種框架。也好,不然繼續下去真的會很沉悶。
 
  「微戀愛」是比較小品的單曲,編曲也是鋼琴弦樂基本款,後段再加點鼓點。雖然是小品了一點,但我很喜歡李佳薇在主歌的「我不對記億動剪刀」情緒力道的轉變,從輕喃自然地稍稍加重。
  第一次副歌和第二次副歌也有用假音真音去帶區別,這邊都很不錯,但是我個人真的不喜歡後半段還去拉高企圖高昂,有點壞了氣氛,Bridge就算了,居然最後一次副歌也如此,難得在專輯裡頭有首較為平淡的單曲多適合。
 
  整張專輯最讓我驚豔的是「快快說愛我」,誰也想不到這種應該是給一個新人偶像女團的活潑曲調,給李佳薇唱居然那麼適合!
  該柔軟的地方很溫柔,在需要力道的地方也不會超過歌曲該有的限度,聽完這首歌覺得公司在之後的專輯可以多考慮這種較為愉悅的流行曲目。
  是一種很合諧的衝突感,打破了對於李佳薇的印象,對於她就是苦悶情歌代表、鐵肺女王,卻在這首歌帶出有自我特色的女人味,尤其是副歌的「單身國度」的「度」轉假音,很有味道。很慶幸這首歌沒有給什麼偶像團體唱變成平凡的曲目。
  
  只是「納愛來」不管是編曲還是詞曲我的想法都是……這是蕭亞軒唱的歌吧?選給李佳薇沒問題嗎?尤其聽到Bridge我心中更是更多的…………
  雖然歌聲本身駕馭還有曲目本身製作上都沒有問題,但是我真的、真的、真的覺得很不適合李佳薇……或許是我個人問題比較多。(幸好這首沒有當開場曲。)
 
  隨著「納愛來」的俐落結束,馬上連貫到沒有前奏的「誰的愛」,簡單的鋼琴帶著主歌,讓你以為又是一首小品,但隨著鼓點編曲跟著豐沛,李佳薇聲線在副歌的配置下延伸拉開,轉得過癮。
  在第二次副歌和最後一次副歌一次連貫配上配樂讓整首歌的氣勢越來越強,可惜我覺得收尾可以藉由這個氣勢在擴展出去,結果就這樣收尾了。
 
  「都會好的」作為收尾很成功,尤其是編曲的弦樂很加分,讓專輯走向在這首歌突然轉為陽光的氛圍,在加上偶爾出現的合聲,脫離了愛情給予的傷害,活出了新自我。
  而在主歌的唱腔有點像是「快快說愛我」的唱法,會更確定李佳薇其實可以不用每次都用那麼衝的唱法,帶點小女人其實真的可行。當然李佳薇招牌高音也不會辜負,Bridge一次把情緒帶到最高,最後一次副歌還在聲線稍微做了一點斷續的變化,最後由不拖泥帶水的方式收尾,為專輯畫下句點。
 
  
  很驚訝作為新人在三年後才發的第二張專輯居然也可以造成話題,而且主打的還是不同路線(雖然我覺得搭到正確的戲劇也是關鍵),要再一次佩服華納的包裝。
  在專輯本身可以聽到很多李佳薇在處理細節上其實挺出色的,整張專輯其實都重於唱功大於歌曲製作居多。而雖然專輯走向建構的還算順暢,從愛情的低潮慢慢走出,但我真的覺得從「像天堂的懸崖」到「紋身」實在是太沉重了,我覺得可能有些聽眾會受不了,幸好下半段舒緩的很不錯,不會讓人覺得重點只有在前半部。
 
  其實有點讓人擔心又有點讓人期待,像李佳薇這種特色鮮明的歌手,下一張該怎麼突破呢?
 
  若只想接觸單曲,我推薦:「像天堂的懸崖」、「快快說愛我」、「笑到流淚」、「強求」、「紋身」、「忍不住想念」。
 
  以上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另外有鑒於我這邊開始想放一些其他的東西,所以音樂相關的我打算之後會移到新的Bolg↓

  不過還是會跟這邊同步更新,有喜歡的不妨看看囉。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青松寫
我還停在她唱"煎熬"的時期,我跟不上時代了嗎?[e28]

今晚找來聽聽好了!
2014-05-18 01:03:02
洵凐
別緊張,大多人對於李佳薇絕對還是聯想到「煎熬」啊[e5]
那算是她的代表作
2014-05-18 10:23:45
Cecil
我覺得大火也很好聽耶XD
像天堂的懸崖是之前跟著我媽看韓劇,《主君的太陽》跟《超完美褓姆》都用這首,才對它印象深刻(當然還有那個MV……)
2014-05-18 11:35:38
洵凐
大火跟煎熬算是她的代表作,以新人來說有兩個代表作算蠻厲害的
至於像天堂的懸崖……我文章內也有說搭到正確的戲劇阿XD
2014-05-20 01:03:1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不過選秀就是這樣 不可能大家都紅XD
2014-05-18 13:19:17
洵凐
所以我才說第七屆還能從選秀出生而闖出知名度很不簡單
2014-05-20 01:03:29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星光似乎都不到十個留在演藝圈了(不計形式) 其他的節目應該更慘
2014-05-20 08:57:25
洵凐
都要想辦法不靠選秀人氣再闖才比較有機會
韋禮安、林宥嘉都是好例子
2014-05-20 13:11:10
小小
sas
2014-05-26 17:47:32
洵凐
嗯?
2014-05-27 13:07:4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