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RE:Code Geass 反逆のルルーシュ 人物和故事

作者:yau│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2014-05-11 01:11:33│巴幣:28│人氣:647

0 引言

在動漫綜合版和專版回應「Code Geass 反逆のルルーシュ 人物和故事」這編文章外更在個人部落閣另貼一分方便參閱。

本文只給那些本來便看過魯魯修的人看,至於基本推薦介紹可以見,樓主的第一文,和頂置推薦專區個人部落閣這文。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280974

看了兩季各兩次(日配與粵配各一次),即實際上看了一百回,想了很久還是寫一編較完整的「魯魯修」心得文。



(玉座上的魯魯)


但在部落閣又另開新的標題,才可以表現我所想說的,其中最特色是為何要殺某記者,還不把其說成是無辜或英雄?

多謝樓主impmatthew的本文非常精彩,我因為明知寫不到像閣下好看,才把動筆拖到現在。

多謝對上一次回文的js93dainty君沒有把日本現在便說成是完美的,其實在大家眼中日本形象之好,主要是靠媒體宣傳,但魯魯修是被官方判死了也無法了。

就日本至今仍然在否定二戰時的責任和賠償問題,而且其和平跟民主不過是被美國監視。

因為這里要談的是動畫,所以對歷史與政治只好省略。本編只談我個人較個人化的,別人很少或未談過的地方。

-------------------------------------------------------------
1 從機人動畫的印象到文藝動畫的感受

我第一次看魯魯修,是因為先看了「罪惡王冠」,經常有人批罪冠抄魯魯又不像魯魯好看,我發覺到題材不同,即魯魯是「由人駕駛機人戰鬥」的機人動畫,雖然有超能力但和罪冠直接用超能戰鬥差得多,所以無從比較。

但第二次看的感覺便是,其實兩者都有個相似的賣點,便是帥哥美女,也便是有些人討厭的賣萌賣帥。

也許因為其能力被低估和忽略,加上給一方廚或魔禁廚的貶抑關係,我承認我是胡桃控也是小祭控。

但我不可以否認的是,夏麗在我心中比她倆美得多,這樣的女孩才配得上作為最高的「被救贖者」或「受造物」。





(我認為夏麗比胡桃或小祭還有翼神的朝比奈前輩美麗得多)

最重要的是魯魯修的人物之美,猶其是美少女的造型和設定,幾乎可以算是近年來獨步或冠絕的。猶其最後經木村貴宏
修改成動畫化的,不只是兼有「肉」感和「萌」度,還有些帥氣的。



(黑色王子的帥氣)

女性角色的平均身高和頭身比都較高,還有和男性角色間的差距也較小的,使人看下有相當平衡的感動。不像包括了罪冠般的主流美少女動漫般,女性給人很「蘿」的錯覺。

所以即不把它當作科幻`超能力`機器人----動畫,本編也十分可觀的,非常地優美的一部文藝或戀愛動畫,或者把其當作深宮後宮的黑暗面的經典。

當然也許正因為是機人動畫,反而人物不像很多avg或少女漫畫改編動畫般,把女性畫成很嬌柔男性過分高佻的造型,所以這種風格更受落了。



(CC不愧為曾經多次獲觀眾選為動畫中最美麗的女性)

結果在賣帥賣萌上cg勝過了gc。
--------------------------------------------------------------
2 把一九八四的背景改寫成三國志般

因為某些人以為反烏托邦的定義問題,起初沒有發覺到叛逆的反烏托邦題材和風格,當我看了才使我想起背景有些像「一九八四」,也許台灣acg迷一提反烏托邦時,常較易想起更科幻味道的「美麗新世界」。

但一九八四的大格局,其實另一部名著神似的,便是我們的「三國演義」,只不過魯魯修格局更大,而背景戰爭的時間更長,最重要是隱含把三國的「小天下」一家升華,至「大天下」一家的思想。





(一九八四和魯魯修的世界地圖對照)

魯魯修的成功是把三國的勢力間的對立,和一九八四中的小人物的生活結合起來。

而試圖打破三國鼎立的,正是父皇沙沙魯,外在的方面從侵略日本開始轉戰眾多未被併入三國的中小國家,才可以專心對其他兩大國。

內在的方面是否定了「謊言即真理」。

---------------------------------------------------------
3 父皇與皇兄的奇妙設定

父皇沙沙魯居然直言「世界在說謊」,根本不像專制統治者的,反而像個民主社會的良心政治家:

這個奇妙的設定,使我不得不想起在魯魯修初期,英國一部電影「v煞」,其實專制政府的首腦卻由以前在演過一九八四的主角的John Hurt扮演。

https://zh.wikipedia.org/wiki/V%E6%80%AA%E5%AE%A2

很可能是制作中途才想出在r2父皇的劇情,因為對於現實政治,不很方便在這里論及,但其實不過像中國的蔣某或老毛般。

這便是沙沙魯長大的背景,他殺那麼多人是因為以前的人殺得更多,正因為他殺了這麼多人,才有像故事中「可以不互相殘殺的良民」。

可以說是他造就了「無辜的夏麗」這種典型,因為她正代表了像psycho pass的慎島聖護所否定的,在專制社會中的好人的典型。




(父皇和母后的玉照)

至於他和母后的劇情太多bug,很可能被趕火車下亂出的,最明顯的是瀕死才可用的geass,如果不弄到瀕死就不可以用的話,怎樣證明效果?

而一直裝死也毫無意義,還是那不過是魯魯在被geass後見到了幻影,都難以判別了。

但接著便是沙魯的征服世界的計劃,可能給魔禁的魔神蘿得到靈感,而在下同人小說中所設想以NEEDLESS的黑色引力為基礎的「全能者」力量,也是以其為藍本。

但沙沙魯計劃比較不設實際,可能出於像前面紅蓮的母親所用的藥物Refrain相似的機制,只不過是全球性規模地一次性使用,便可以把全世界都洗腦般。

如果真的做沙沙魯計劃,便會有一個「當每個人都被控制時,發什麼每個人可以實行的命令」的bug,因為每個人所處的位置不同,不可能接受「同一條」命令而安然無恙的。

這個問題在早年前v gundam的結局部的angel halo就有了,說過最可能引起全世界一起睡著,便會沒有人照顧他們而餓死渴死的。

魯魯最後發動侵略的戰爭,也是為了停止「戰爭即和平」的歪理。

在魯魯修未公開是否有像一九八四般,三大國的領袖故意不取得戰爭的勝利,以維持其統治的事,可嚴格上一九八四也不過是人物推測或「從結果看來如此」。

原因是一九八四的前史已經打過一場中小規模的核戰,但在原著時代還未有氫彈和洲際導彈,故事中只提過原子彈,在互殺了共「數百萬人」*便改為常規戰爭。

*原文中millions,只不過是泛指少於billion級,就算殺了數億人仍然是millions。

這個可不像鋼彈的南極條約般,作為本有絕對優勢的地球聯邦的仁慈和風度,而像為了延續兩戰般的常規大戰。

(到底對於當時日本觀眾,不想主角一方使用核彈的)

因為「戰爭即和平」,只要把仗打下去的話便有藉口維持獨裁式統治,即使是極端反共或反蔣人士,都深知道日本人殺中國人比中國人殺中國人多得多的。

(雖然某些憤青互指國共比日軍還殘忍,下文會解釋真相)

主要分別是出於為了權力的動機和為了仇恨的動機不同。

魯魯修直到末段出現了芙蕾婭,皇兄修奈傑爾卻沒有說要用來逼使各國屈服或和談,這點他才像一九八四中的領袖。

綜合來看魯魯的兩位競爭者,分別像在三和二次元的獨裁型領袖。

父皇代表的是史實人性化,但在長期壓力下面臨崩潰的,而不是故意地成為獨裁型的領袖。而修奈傑爾代表的是假想中,冷酷的官僚機器,為了權力而放棄了真正和平的支配者。
--------------------------------------------------------------
4 R2升格為黃金時間的寫實機人動畫的復興作

R2最使人詬病是明明從第一季的深動動畫,升格做黃金時段的主流動畫,也可以說魯魯已經超出了宅向動畫的定位,sunrise給其資源應當更多,但仍然只做半年番的。

其實原則上可以拍成像z-zzgundam的百集同系列連載巨著。

機人動畫畫虎不成,可客觀上讓更多人接觸到這部原宅動畫,見識到久違了的四五米級為主的超小型有人駕駛人型機器,就像八十年代高橋良輔老師的「裝由騎兵」般,為歷代最小型主角和量產的有人駕駛人型機器。

有說「未看過裝甲騎兵,便未算真的看過寫實機器人」,的確像鋼彈或韋基利其實不過是,「看來有些真實感的超機人」,只不過重回了橫山系的真實感機人,和在理論真的可被做出來的(裝甲騎兵)概念不同。

(at是和kmf僅有的四五米高,動畫中有人駕駛的機人)




可惜那個日昇最有創意的八十年代前期,寫實機人的全盛期港台沒有引入在鋼彈外其他日昇機人動畫,我也只看過前部電視版和ova版。

最近才看到同為高橋老師的太陽之牙,真是了不起的作品,在熱血`黑暗`寫實`結構-------上平衡。但至少仍然是近十米高的機人,和在軍版上仍然陸戰中人型兵器,不應當高於六米有明顯距離的。

結果像把早年暗沈色調和外表粗獷的裝甲騎兵,一轉成華麗明艷的kmf(牧馬機),把早年在史泰龍第一滴流行時的硬派風格,一轉成武俠片的騎士道,有凌駕了上一部寫實機人,機動戰艦撫子號的精彩戰爭場面。




(設定十分真實的kmf)

結果魯魯修成為和作為新世紀超級系的代表,天元突破並論的實系機器人動畫的新經典。  

雖然常有對於R2惡評,如上文所說的母后的bug等,可在模型上卻大賣特賣了,成為一個另類成功的例子。



(另一寫實機人的巨著太陽之牙)

諷刺的是在故事中很多地方,魯魯修借鑑了太陽之牙的,有空再剖釋。
-------------------------------------------
5 geass的獨特設定

和罪惡王冠中黑暗人性不同,本編中很多沒有強大力量,但十分善良純真的人,使人憐愛和保護他們。

這跟絕大部分超能或英雄系作品不同,因為本能力者便是超級英雄的代名詞,「只有外在能力的內心普通人」,在傳統英雄系作品中是個邏輯的矛盾。

到底因為一直有人否定了超能力者是聖人的基本設定,我有時對於那些「黑」很頭痛,可魯魯修就真有這種風格。

因為故事中沒有人自認有超能力的人物,只有聖人能做到自認的。
^^^^^^^^^^^^^^^^^^^^^^^^^^^^^^^^^^^^^^^^^^^^^^^^^^^^^^^

主要出於類似尼采的強者道德和超人論,加上基督教的原罪論和救贖論,隱含了能力和責任的正比。而相對一些隱瞞自己能力的超級惡黨super villan,也不是「有能力的普通人」,而是和超級英雄一起構成了鞭撻人類成長的,雙輔雙成地存在反英雄。

這種設定其實因為現實中沒有超級英雄,所以如果要設定有能力但思想像普通人的角色,變成沒有什麼意義般。



(geass特寫)

而且你可以想像一個有特殊能力的人思維和常人相同嗎?

正如正常人不同殘疾人士,如果以普通人的思想衡量超能力是不合情理的。

也可以同樣說在那種故事,普通人=(神話)凡人=潛在的惡人,傑作當有我常掛在嘴邊的NEEDLESS,現在最新連載的「亞人」等。

甚在sunrise的劃時代的巨著鋼彈中,也設定了新人類的觀念。

普通人要刻服作為沒有能力的自己的原罪,是要變成神話般的英雄,例如蝙蝠俠`機器戰警`假面騎士`月光假面--------

可本編的黑暗面經常在 geass能力者中表現,他們不是超人而接近三流魔法師般,精神上常很脆弱的,如毛或羅洛都很有依賴心。

雖然超能常使人害怕,猶其類geass的精神能力,但類code的生命能力便夠易受歡迎。可實際上在別的作品有能力的人,不是英雄便是反英雄的。

而在普通人中的善的代表有很多,夏麗等魯魯修的同學,尤菲皇姐和紅蓮的母親,其他有朱雀和紅蓮等沒有特殊能力的英雄。而即使是作為最後首領的修奈傑爾,也不可說是惡人而更像「另一種可能性」。

我的看法卻不是本編中的人類觀是正面的,而是因為在這個背景, geass只是一種像徵,即「權力的才能」的像徵。即現實中人事上的權力(power)不等如能力(abilty)。

所以geass不是黑色引力或心理掌握。
^^^^^^^^^^^^^^^^^^^^^^^^^^^^^^^^^^

結果便有「為政者要貪污才像個人」的悖論,所以geass要黑暗才是賣點。

--------------------------------------------------------------
6 code的像徵法統,看不列顛歷史和地理空白的秘密

因為說過geass不算被當作超能來寫,那麼code能夠作為賦與geass,但code能力者本人不一定可以用geass(但通常不會被geass主動控制)。

不妨想像其實code在故事中起了法統的作用,在君權神授和cc或vv的身分身世看,code能力者不是個擬人化的玉璽。而是指高級神職人員:

即一地方的教會的最高領袖可以為本地君主加冕
^^^^^^^^^^^^^^^^^^^^^^^^^^^^^^^^^^




(拿破崙被加冕儀式)

如天主教的教宗為神聖羅馬帝國的繼承者加晃,而神聖不列顛一詞暗示了是基督教為國教(還是cc/vv那派)的國家。

諷刺地和夏麗的墓前的十字架一樣的意味,可奇怪地說了很東方式的遺言,「不論我轉生幾多次都會一樣愛你」。

其實也意味cc和給修女所傳code能力者,不一定是同一人,而只是像活佛轉世般,也可以說其實cc便是夏麗的神格化,所以在夏麗死後直後cc要失憶。



(像徵魯魯在精神的伴侶cc和愛侶的夏麗)

這和很多人認知的基督教不同,但實際上基督教的其中一個被天主教所吞併的支派,即亞瑟時代的凱爾樹教會便屬此種信仰。

被合併後數百年教會舊地盤上,聖公會和天主教決裂了,即魔禁的英國清教的原型,的確算另類的復興。而cc取代了修女,便是像徵了本編的基督教是直接從凱爾特教會轉型,而沒有史實般經過千年的天主教時代。

本編的皇曆仍然是以基督教紀元同年代的,但不只是記念耶蘇的出世,更是記念古不列顛擊退了羅馬帝國。

當然不用提故事的不列顛,是在現在的「美國」和鄰近的加拿大和加勒比海地區,等前英屬的殖民地和以以英語官方語言。

但不表示這個故事中現在的不列顛便直承,廣為世人所知的亞瑟王傳奇,因為亞瑟時代「不列顛」不是「英國」,而使用的語言是現代正在被消亡中的凱爾特(Celts)語言。

而作為全個地區的群島地名的不列顛。

而和現實的現代不列顛一樣,本編的不列顛仍然是用英語的。

這里在下作出大膽的推測,因為構成現代英美人的祖先,外觀上都很相似,可其實文化的成分比東方人更為複雜。

可以推出一個在魯魯修年表上,故意被遺留的空白的,即一到十四世紀的史實。

神聖不列顛尼亞其實是繼承了一個在華文社會無聞的英雄:「貝奧武夫Beowulf」

現在我們叫「丹麥」的地方上,同期另一位和亞瑟無機會一較高下的的古代英雄。而「英文」的名稱也是出於生活丹麥的「安格魯」古國。

因為受到維京人的侵略,安格魯人便趁亞瑟王死時代的無政府狀態,逃向了不列顛。現在丹麥沒有英語,因為現代丹麥人為作為維京人的後代為榮的。

即神聖不列顛是雙重繼承,即地方和宗教是凱爾特,血統和語文逾半是出於安格魯。

而現實英國是三重繼承,即還有屬拉丁系的羅馬入侵和諾曼征服。

作者很高明,即很了解基督教文化,即使未被羅馬征服的地方,同樣主動以其為國教的史實,可不見得是同一個教會吧。

只是古凱爾特教會有和聖公會最大不同,是前者相信輪迴轉生的,所以給夏麗更有東方式的浪漫魅力,也給cc因為被修女的力量傳承而得到個東方式的詛咒-------

某些人指責日本動畫常視不死為不幸的。

而後便是不列顛的本土的範圍和歷史,在故事提供的地圖中,從未被標示出來日本外的地方。只知道不列顛在北美。


(現在鮮見深膚色的萌角維蕾塔)

從作為黑人的維蕾塔從未被當作少數或弱勢種族,甚至被封為貴族和跟成為首相的扇結婚。

所我推測不列顛本土,其實泛指所有前英屬北美殖民地的總稱,所以是包括了以黑人和原住民為主的地方,如加勒比海和加拿大的北部等。

--------------------------------------
7 世界在說謊--反思迪托哈特之死

在美國英雄中有三位都是從事報業的,即超人`青蜂俠`蜘蛛俠,在超級英雄不存在的本編中,媒體的像徵由迪托哈特扮演,卻像銀英的特尼西留特般,被害怕其活著進入新時代的人所殺。

雖然也可能只是sunrise出於傳統反美的思想延續。




(被「討厭下」所殺的迪托哈特)

但我認為可能他所當的「電視」,使他決定性不像三位英雄,本質不像報紙般適合報導新聞,更適合娛樂事業。

像上文所說的那種把日本侵略軍比蔣公或毛主席好的思想,其實很大程度像受到現代媒體影響般------

倒底農業社會從未出現過像德日般嚴格紀律,給人深刻印象的軍隊,我想起了記錄片「意志的勝利」,即希特勒的那個大檢閱的記錄片。




(三次元世界的吉翁萬歲,二戰前德國的記錄片意志的勝利中的閱兵,可以使現在共產主義的同行變成家家酒)

頭兩次看意志的勝利後我也被其吸引,但第三次看想起德國經濟才剛恢復的背景玩這套,便知道不可以日前紅場勝利閱兵的輕鬆並論,而是像後來北韓般是以軍容來威脅假想敵的舉動。

但在網絡上便充斥著種種顛倒的廢話,當然通是宅會較喜歡德日的軍隊,到底吉翁萬歲是至今的經典。

可不論政治,但媒體有種完全可以顛倒黑白的手法,其實包括你我都在被謊言所騙。

其中最不盡不實便是把飢荒,都當作屠殺來塞給政敵或敵國敵對陣營,或者自己的飢荒作大博取援助的劣行,而死的標準和人數也沒有準確的數字。

那麼被迪托哈特耍了的人的憤怒也可想而知了。
----------------------------------------------------
8 結語

本文奇特地不說什麼名場面,也沒有再提名句什麼,連誰死得最感人都不再提。因為為的是出於補完對「code geass叛逆的魯魯修」這個,近十年來不可多得的作品的想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36528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

留言共 2 篇留言

Yuri
神作啊 !

10-01 19:23

墮天使-路西法
樓主還未寫 電影版 復活的魯路修 呢

03-12 21:51

yau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76692705-25 11: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熱愛的冷人冷作之 三十三... 後一篇:涼宮春日的嘆息第七次與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happy545你好~~
如果我賣以前畫畫的作品有人會買嗎?我真的需要幫忙....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