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泛黃回憶

作者:玄翎│2014-05-02 00:52:35│巴幣:72│人氣:512


  看著辦公桌上已經泛黃的親子照,使我想起這永遠沒辦法彌補的錯誤。
 
  「你就是這種想法,所以才會這麼沒有出息!」我對著年邁的父親咆哮。
 
  啪──響亮的巴掌聲傳來,「你給我滾!我沒你這種不孝子!」父親咬牙切齒的說著這句話,氣得全身顫抖就連聲音也是。
 
  「哼!」對於父親那句話感到嗤之以鼻,竟然你不希望有我這種兒子,我也不屑有你這樣的父親,隨後我甩上大門頭也不回的就離家而去。
 
  對未來我有無限期待的想法充斥著龐大的野心,我想過跟常人不同的生活,不需要每天都辛苦奔波的為大老闆拚了命的賺錢,自己卻只分得一份微薄的薪水。
 
  因此我想自己創業不過初期需要一筆資金,當我跟父親表示我想自己創業的想法之後,只換來父親對我夢想鄙視、冷淡的態度,「做人要腳踏實地,不要想有的沒的。」,於是上演了剛剛那場鬧劇。
 
  一個人走在街頭上感到無力又徬徨,明明懷有遠大的理想卻得不到家人的支持跟肯定,越想越感到氣憤,竟然你覺得我不可能成功,那我偏要做給你看,以此證明你是錯的我才是對的。
 
  懷抱著滿腔怨氣,我開始踏上了我自己的道路,向周遭好友借了些錢後,我離開這從小到大居住的城市,遠走他鄉作異客。
 
  來到這個完全陌生的城市,人海茫茫中沒有一個我認識的人,不管要做什麼都得依靠自己去完成,為了早日完成我的夢想,我找了一份正職又兼兩份差,忙到每天只有不到三個小時的休眠時間。
 
  靠著跟家裡賭氣的那股怨念,加上要證明自己的信念,總算是熬過了這艱難的五年,中途一度累到想放棄,但一旦想起失敗後再次見到父親,他一定會以那令人厭惡的嘴臉嘲笑的說:「就跟你說要腳踏實地做人了,你偏要去搞有的沒的,嘗到苦頭了吧!」
 
  一想到這不管在怎樣辛苦也要咬牙支撐過去,總有一天我會爬上巔峰,站在他面前告訴他我才是對的。
 
  創業之後一帆風順,投資下去的金錢很快就收到了回報,多虧了這五年的磨練,雖然我的職務只是普通的員工,但是卻被夾在上司跟顧客之間,這讓我能感受到公司體制的缺失,也能了解顧客的需求,五年內我針對這兩點做了改善,使得我創業的公司運轉後就沒遇到任何的阻礙。
 
  功名成就後卻沒有我預計般的喜悅,明明前途一片光明,是人們口中的人生勝利組,內心卻是空虛與孤寂,每天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家後迎接的只有寬廣空蕩的房間,不論是喜悅的心情抑或是煩惱的問題都沒有人可以分享。
 
  知心朋友也沒幾個,有的只是看見你成功之後想來分杯羹的煩人蒼蠅,一有利益可圖馬上蜂擁而至,有問題想請人幫忙一個個跑得比誰都快,站在高位後才真正的體會高處不勝寒的意思,成功背後的苦澀又有誰能懂?
 
  一如往常忙碌的生活中,接到一通讓我長年積壓許久的壓力完全潰堤的電話。
 
  「喂,請問是陳先生嗎?我是警察局。」
 
  「我就是,請問有什麼事嗎?」我感到深深的疑惑,我是個安分守己的公民,警察找我做什麼。
 
  「是這樣,很抱歉通知你不幸的消息,令尊幾天前去世了,家屬特地來警察局報案,希望能通知你回去辦理後事。」這震撼的消息猶如炸彈般的轟炸我的大腦,腦海頓時陷入一片空白。
 
  過去的回憶襲來,關於父親的記憶像投影片般在我腦海放映,想起過去的點點滴滴,他是個慈父只是觀念很守舊,但依然不能抹滅他對我的關懷,想到此不禁簌簌地流下兩行滾燙的淚水。

  匆匆地跟主管交代了一些事情後,就馬不停蹄的趕回老家,回到了許久不曾踏上的土地,那種家鄉的親切感任何地方也無法取代。
 
  看見家門口布置好的靈堂,我仍無法置信,一直以為這只是家裡想要騙我回去的把戲而已,雙眼空洞步履蹣跚的走至靈堂前,棺木貨真價實的擺在我眼前,摧毀了我最後一絲的希望。

  我再次的站在你面前,我也已經達到了我要的巔峰,可是我卻錯了,原本我以為能志得意滿的跟你炫耀我的成就,希望能得到你的肯定,如今卻只換來你冰冷冷的遺體,連最後一面也沒看見。

  「我回來了。」跪倒在你靈前,無法壓抑的情緒徹底爆發,痛哭失聲後悔不已,再多的悔恨也無法彌補當時錯誤的決定。

  「回來就好,回來就好。」我母親上前安慰我,許久沒見,臉上已掛滿許多歲月的痕跡,圓潤的面容也變的憔悴,身形也變的更加消瘦。

  出殯那天是最後的告別,親眼看著父親的棺木被送進火葬場內,出來後只剩一層雪白的骨灰,人生何嘗不是如此,出生空手而來,死後也帶不走什麼。
 
  後事處理完後我在家休息了幾天,我的房間擺設跟我離家前一模一樣,而且房間被打掃得一塵不染,看到家人對我如此掛心又忍不住的哽咽。
 
  這幾天跟母親說了很多,不論是我獨自在外的生活情況,或者是他們兩老的生活,其中最讓我感慨的是父親臨終前託母親轉述給我的話,「孩子,是為父對不起你,你是一隻老鷹應該遨遊天際,我不該將你關進鳥籠的。」
 
  聽完這段話淚水又在眼眶中不停打轉,原來我們都在為這件事情後悔,為了無謂的自尊跟一時的衝動,付出的代價就是天人永隔。
 
  我握住母親歷經風霜的雙手雖然滿是皺紋卻是那麼溫暖,「媽,你搬來跟我住吧!」


全文完

算是有感而發的隨筆練習吧!!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268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玄翎|回憶碎片|親情

留言共 16 篇留言

凍結
太好了!這次終於不是恐怖故事!(欸?

看來有些許感傷呢,正因為在意所以才更要證明自己;然而換得的並不是一位父親看著自己兒子成功後欣慰的神色,而是一副冰冷的遺體。

因為觀點不同而衍生的衝突總是免不了後悔,慶幸的是,並沒有所謂誰對誰錯。

人生總是免不了後悔,我覺得這是份難能可貴的回憶,即便結果不盡美好,卻也最為重要。

05-02 01:04

玄翎
沒有那麼常寫恐怖小說啦!!

有些時候就只是賭氣所造成的結果,所以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然後理性的溝通是很重要的。現實中碰到的問題絕對不是是非題就能夠解決的,對與錯的衡量價值每個人也都不同。

我想主角也是因為珍惜所以才會在桌上擺上親子照。05-02 10:47
飄渺之羽
這...有些許洋蔥[e3]

人總是看著自己所缺乏的東西
就算路途有多艱難、有多空虛
也是會去追求著

但追求之後往往會忽略自己身邊之物
直到最後才發現
真正該追求的是珍惜著自己身邊所愛之人

05-02 01:38

玄翎
沒錯喔!!
人因為不能滿足總想要求更多,所以容易忽略自己已經擁有的事情!!
而在努力追尋自己想要的夢想的同時,如果不懂得好好珍惜已經擁有的事情就會一點一滴的流失,到最後很可能一無所有!!05-02 11:12
依然喲❤
文章果然不去過分修飾好的多,但是明顯有趕工痕跡在。前段的鋪陳讓人體會到主角要創業的心,那玄翎是想在結果做出創完業,父親卻還是來及看到的情況,當然可以在強烈一點啦030

還有,不要再說自己眼神空洞了,你有聽過依然小教室嗎?

05-02 02:18

玄翎
這只是隨筆練習,對於劇情或是景物都沒有詳加描述,只是簡單地寫出我要的感覺。

我想你是想說來不及?前後對於心境的描寫的確有落差,以後會注意,另外什麼是依然小教室?05-02 11:23
依然喲❤
簡單說,我曾經對視角做了個教學,像是我眼神空洞(自己看自己眼神

05-02 13:19

玄翎
空洞是一種情緒上的形容,不會有人看見真正空洞的眼神。05-02 13:36
依然喲❤
你這樣會讓很多人誤會,就像自己說自己眼神空洞一樣,要表現出失望 落寞,我想也可以用些反射0A0

05-02 13:58

玄翎
就說是一種情緒表達了,例如:我目光火熱的望著台上的明星。
一樣看不到自己的眼睛阿,只是一種情緒上的表達。05-02 14:11
依然喲❤
吼優0.0我是說這樣別人看到也會誤會成視角問題啦,因為眼神空洞是大眾用法嘛0.0玄翎冷靜

05-02 14:20

玄翎
就像我剛剛舉的例句,也是以第一人稱去描述眼神阿?我想不會有人疑惑為什麼第一人稱可以描述自己眼神吧?我只是想說空洞就是一種虛無的意思,並不需要真正去看到,所以個人認為不會有視角上的邏輯錯誤。05-02 14:25
桂(*°ω°*ฅ)*
補充一下
我的眼神看起來很空洞=>這才是視角錯誤)
我眼神空洞的看著東西,這算是一種反射出心境的用法,不單單只是描述外表,很多出書的作家也都是這麼用,完全沒有視角錯誤的問題
若要完全遵照第一人稱的硬性規定下去寫,第一人稱完全只能仿照日記的寫法了,我走到哪裡看到了什麼覺得怎樣
就連這句=>
來到這個完全陌生的城市,人海茫茫中沒有一個我認識的人
照理說,以一人視角是看不到這個城市的人海茫茫的
況且現在因為輕小說的影響,這方面變得比較沒有那麼嚴謹,像是標點符號,也有許多人刻意使用疊起來的標點符號,如!!、!?來強調當下的情境、語氣等等
寫小說不是寫作文,一些規則並不需要那麼鑽牛角尖,否則一堆句子是完全都不能用的
(難道我還要說這個句子不能倒裝、沒有主詞等等的嗎?)
(或是這句子還不夠詳盡、或是沒有切入重點嗎?這太可怕了...(汗))

05-02 17:01

玄翎
感謝小桂的而外補充喔!
今天也有託友人問國文老師,國文老師也覺得沒有問題。
所以╮(╯▽╰)╭

最近可能會嘗試隨筆系列,先練文筆後再來加強故事結構。05-02 20:19
花槿瑤
「孩子,是為父對不起你,你是一隻老鷹應該遨遊天際,我不該將你關進鳥籠的。」
這句話好棒QAQQ
追求夢想的同時也要好好珍惜身旁的人,不然就會像主角一樣後悔終身......

05-02 20:51

玄翎
我自己是覺得父母不要去箝制小孩的發展拉!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分,找到適合自己的舞台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要懂得珍惜啊!!母親節快到了,給母親準備小禮物跟賀卡吧XD05-02 21:47
阿丹Daniel
感性故事! 聞到洋蔥[e36]
最重要的還是家人, 永遠別忘記!

05-03 18:50

玄翎
沒錯!!家裡永遠是最好的避風港喔!!所以要好好珍惜家人啊!!05-03 21:14
關燁
即便無時有偶都會為自己莽撞的頂嘴稍作反省,可是死性不改的我依然會犯下那些錯誤= =
對這樣的自己真的是受夠了(-`ェ´-╬)
請問玄老師我該怎麼做ლ(・´ェ`・ლ)

05-03 20:55

玄翎
我怎麼知道╮(╯▽╰)╭05-03 21:40
關燁
掉漆欸 哼哼( ՞ټ՞)
看來你的專業真的僅限於魚了嗚嗚

05-03 21:44

玄翎
可以私信我,在幫你解惑(///▽///)05-03 21:51
爾東
有點覺得主角也沒說不腳踏實地...
他不是很努力找了一份正職又兼兩份差,忙到每天只有不到三個小時的休眠時間 (誤

05-06 23:16

玄翎
該怎麼說呢,因為剛開頭他是打算跟父親借錢創業,可是其實滿多老一輩人的觀念會覺得這樣的作法是不切實際的,所以才會有開頭的爭執。05-07 13:40
爾東
是我漏看了[e3]

有些老一輩的人真的會有這種想法...

05-07 14:37

西門兎
文筆超好的!!
洋蔥洋蔥QAQ

05-17 11:26

玄翎
安妮不要難過((拍拍05-17 21:13
汐荷
我記得這篇早看完了...
為什麼我沒按GP!?

06-01 01:45

玄翎
問妳阿XDDD
所以我才覺得妳很久沒看我小說了((茶06-01 01:46
汐荷
非常冤枉QAQ
我的記憶力消失了啊QAQ

06-01 01:49

玄翎
你是被外星人綁架嗎XDD
還是遇到MIB星際戰警XDD06-01 02: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taekwondo40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荒旅... 後一篇:【C.R.週活動】Ove...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7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