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歷史亂談】「溫酒斬華雄」

狐狸祭司 | 2014-04-28 15:20:02 | 巴幣 52 | 人氣 5124

     
「溫酒斬華雄」是中國古典小說《三國演義》的一個著名橋段,出自《三國演義》第五回「發矯詔諸鎮應曹公,破關兵三英戰呂布」。然而,這個事件並未見於史書之上,純屬虛構故事。根據陳壽《三國志》記載,斬華雄之人乃是孫堅,《三國演義》移花接木到關羽身上,目的是為了讓關羽風光出場。
     
不過近年來「反演義」的風潮越來越熱絡,只是不少人都是盲目跟風、道聽塗說,又或者「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溫酒斬華雄」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許多人總是強調斬華雄是孫堅,不是關羽,甚至進一步地貶低了關羽,但是認真來說,華雄是誰斬的還真他媽的不重要,因為華雄在歷史上就只是個名不經傳的小角色,唯一被記錄下來的,就是被孫堅斬了,而且他的名字還有抄錄錯誤的可能。華雄會出名,還是因為《三國演義》安排了兩個NPC俞涉和潘鳳給他提升等級的關係。

潘眉曰:「督當為尉,華當為葉。廣韻二十九葉引《吳志孫堅傳》有都尉葉雄。知宋本如此,今本誤也。宜從廣韻。」
     
更何況,孫堅當時確實還是敗了,只是不是敗給華雄,而是敗給了徐榮。當時董卓派遣徐榮、李蒙四出虜掠,結果在梁東遇到了孫堅,孫堅寡不敵眾潰圍而出,但徐榮等人窮追不捨,於是孫堅命令祖茂戴上他的紅色頭巾引開追兵,讓他自己得以安然脫困,這也就是《三國演義》華雄敗孫堅的故事原型。

《三國志.吳書.孫破虜討逆傳》:「堅移屯梁東,大為卓軍所攻,堅與數十騎潰圍而出。堅常著赤罽幘,乃脫幘令親近將祖茂著之。卓騎爭逐茂,故堅從間道得免。茂困迫,下馬,以幘冠塚閒燒柱,因伏草中。卓騎望見,圍繞數重,定近覺是柱,乃去。」

《後漢書‧董卓傳》:「時長沙太守孫堅亦率豫州諸郡兵討卓。卓先遣將徐榮、李蒙四出虜掠。榮遇堅于梁,與戰,破堅,生禽潁川太守李旻,亨之。卓所得義兵士卒,皆以布纏裏,倒立於地,熱膏灌殺之。」
     
再者,《三國演義》安排「溫酒斬華雄」是以武人單挑的形式,雖然美化了關羽,但也搶不了孫堅多少功勞,畢竟就像我前面所說的一樣,華雄在歷史上就是個二打六,誰斬的還真不重要,所以真要怪,不是怪《三國演義》為了美化關羽,而是要怪它為了美化呂布。怎麼說呢?因為孫堅斬華雄是發生在「陽人之戰」,當時領軍的大督護胡軫與騎督呂布等諸將不合,導致軍中自亂,這才讓孫堅一舉擊破,但是羅貫中為了鋪排「三英戰呂布」,於是把這段給刪去。另外,孫堅破董卓於諸陵,於洛陽宣陽城門破呂布,同樣也是因為這個緣故給刪去。畢竟呂布如果有太多敗績,就烘托不起「三英戰呂布」的故事張力。

《三國志.吳書.孫破虜討逆傳》:「堅復相收兵,合戰於陽人,大破卓軍,梟其都督華雄等。」

《英雄記》曰:「初堅討董卓,到梁縣之陽人。卓亦遣兵步騎五千迎之,陳郡太守胡軫為大督護,呂布為騎督,其餘步騎將校都督者甚眾。軫字文才,性急,預宣言曰:『今此行也,要當斬一青綬,乃整齊耳。』諸將聞而惡之。軍到廣成,去陽人城數十里。日暮,士馬疲極,當止宿,又本受卓節度宿廣成,秣馬飲食,以夜進兵,投曉攻城。諸將惡憚軫,欲賊敗其事,布等宣言『陽人城中賊已走,當追尋之;不然失之矣』,便夜進軍。城中守備甚設,不可掩襲。於是吏士饑渴,人馬甚疲,且夜至,又無塹壘。釋甲休息,而布又宣言相驚,云:『城中賊出來』。軍眾擾亂奔走,皆棄甲,失鞍馬。行十餘里,定無賊,會天明,便還,拾取兵器,欲進攻城。城守已固,穿塹已深,軫等不能攻而還。」

《後漢書‧董卓傳》:「堅進洛陽宣陽城門,更擊呂布,布複破走。」
     
只是有趣的是,明明孫堅在討董所建立的幾個大功勞,都是因為呂布而在《三國演義》中被鬼隱,但是一些人卻視而不見,反而耿耿於懷「斬華雄」這點芝麻綠豆大的事,而且也很少人會為徐榮敗孫堅的事蹟被華雄掉包抱不平,所以說到底還是關羽的名聲太響亮,這些人主要還是想貶低他,因為把行的人說成不行,是一件很牛逼的事情。
    

創作回應

PC011630
與戰,破堅,生禽潁川太守李旻,亨之。卓所得義兵士卒,皆以布纏裏,倒立於地,熱膏灌殺之

好狠~殺就殺有必要搞這種沒人性的殺法嗎?
2014-04-28 20:49:34
狐狸祭司
所以戰爭為使人瘋狂
2014-04-28 20:54:52
Feombre
難得看到狐狸如此正常
2016-08-08 08:56:22
寂寞獵人
狐狸是廣東人啊?
看到二打六,好奇了下
2016-08-08 09:22:41
狐狸祭司
台灣人,只是我從小愛看港片。
2016-08-08 09:28:39
寂寞獵人
其實真實性不重要
現代人重的是精采程度
2016-08-08 09:23:05
Sailing
不只吧,三國演義還給了他連砍鮑忠跟祖茂,殺到孫堅差點丟命.
2016-09-08 16:30:1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