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東洋電影】《謝罪大王 The Apology King》──道歉是一門藝術

狐狸祭司 | 2014-04-22 18:36:30 | 巴幣 28 | 人氣 867

     
《謝罪大王 The Apology King》,由《繩氣娘子軍》導演水田伸生執導,阿部貞夫井上真央岡田將生竹野內豐尾野真千子高橋克實松雪泰子等主演;2013年上映的幽默喜劇片。

剛從國外留學回來的倉持典子(井上真央飾),意外撞壞黑道的豪車,為了避免賣身還債,於是她跑去求助東京謝罪中心所長──黑島讓(阿部貞夫飾),黑島以極其專業的技巧順利地讓典子渡過困境,之後典子也作為員工效力於黑島旗下。就這樣,性格迥異的二人攜手搞定了大大小小的紛爭,甚至他們還以謝罪招數來化解國家危機呢!
     
《謝罪大王》是編劇宮藤官九郎、導演水田伸生以及演員阿部貞夫這鐵三角繼《舞妓哈哈哈》與《男兒有淚不輕彈》之後的第三次合作,而且宮藤官九郎和阿部貞夫兩人早在1995年便組成一個樂團「GROUP魂」,所以他們之間早已建立了很深的默契,能夠抓住彼此的脾氣和習性,進而揮發這些習性上的特點,所以每每都碰撞出驚人的化學反應。
       
▲「GROUP魂」,團員分別為「破壞」阿部貞夫、「暴動」宮藤官九郎、「バイト君」村杉蟬之介、「港カヲル」皆川猿時、「小園」小園龍一、「石鹸」三宅弘城、「遅刻」富澤拓,《KERORO軍曹》第79話至103話的主題曲〈君にジュースを買ってあげる♥〉便是由這個團體演唱的。

編劇宮藤官九郎是近幾年在日本非常知名的腳本家,日本媒體常稱呼他為「鬼才」,曾寫過無數膾炙人口的劇本,像是去年爆紅的NHK晨間劇《海女小天》,或是以落語為主要內容的電視劇《虎與龍》。而宮藤官九郎滿擅長無厘頭式的搞笑,常透過誇張的情節,來體現純樸的人倫美德,細膩刻劃小人物的悲喜心情,並且還帶有一絲地方多元文化的內涵。
   
片長126分鐘,分拆成六個事件,《謝罪大王》採取了日劇常見的單元劇模式,可以讓故事一直保持著緊湊的節奏,也讓觀眾覺得新鮮度高,而且事件與事件之間都有一些關聯性,雖然不像「蝴蝶效應」那樣牽一髮而動全身,但就是會讓人感到一股醍醐味,看到後來發現前面埋下的伏筆時,好歹有一個意外的驚喜,同時也順便彌補了單元劇常給人的鬆散感覺。
   
《謝罪大王》的主要核心便是「謝罪」,不過太文謅謅了點,還是講「道歉」吧!隨著社會型態的發展與轉變,個人自主意識也跟著抬頭,現代人的自尊心都變得很強,而且跟過去是體現在道德觀的表現完全不同,現代人的自尊心只是虛榮和面子的一層保護膜,害怕自己的弱點被別人看穿,所以即使做錯了事,也死不肯認錯,那就更別提道歉了。
   
然而,我們人的一生就是在不斷地犯錯,我們是能夠掩飾的了多久,掩飾的了幾次,更何況有時候你越是去掩飾,就越顯得「此地無銀三百兩」,好像在提醒大家你的錯誤一樣,甚至是擴展更大。正所謂「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承認了自己的錯誤,把目光放更遠一點,用不著把自己逼到絕境邊緣,為了賭一口氣,卻失去了更多寶貴的東西,何必呢?
   
對日本人來說,「土下座」是道歉最高等級的一種表示,但對《謝罪大王》中的蒙坦王國來說,卻是最嚴重的一種汙辱,這是一個滿值得令人玩味的設定。究竟道歉是為了什麼呢?有些人不道歉是為了保護自己的面子,但有些人道歉卻也是為了保護自己不受到傷害,因為他們背負著做錯事的後果,所以懇求別人的原諒來減輕,就像是犯罪者常會藉由這種手段來表現自己犯後態度良好,試圖減輕刑責一樣,但出獄再犯的人依舊層出不窮,那麼這樣的道歉有意義嗎?所以道歉前,應先釐清為了什麼而道歉,深刻反省自己的錯誤,並設身處地感受對方所受的傷害,這才是道歉的本質,不是嗎?
   
男主角阿部貞夫可以說是日本的「喜劇天王」,渾然天成的喜感,搭配豐富的肢體語言和逗趣的臉部表情,扮演了許多滑稽的角色。然而,阿部貞夫並不是那種只會瞎搞胡鬧的喜劇演員,他更有能撼動人心的情感渲染力,像是《醫龍》中扮演背負沉重過去,卻一直故作瀟灑的荒瀨門次,又或者是《阿護一家》那個收養好友兩個小孩的傻大叔,流露出來的真摯情感,都戳中我的心窩。只不過礙於篇幅的關係,阿部貞夫這部分的優點無法在《謝罪大王》中表現出來,都是滑稽戲居多。
   
既然男主角都因為篇幅的關係而無法盡情表演,那麼其他配角,即便是演技派的竹野內豐尾野真千子松雪泰子等人自然也都無法倖免,唯一比較能提的,我想就是比阿部貞夫更資深的「喜劇泰斗」高橋克實了,在片中總是帶有一點憨傻的可愛氣質,幽默得讓人不禁發噱。
   
道歉是門藝術,如果不得當,那也只是「拆柴添火著」,反而比不道歉還會引起人們的撻伐。另外,也不要以為說一句「對不起」就可以把事情輕易打發,因為人家要的不是虛偽的形式,而是打從心底的尊重,讓人感受不到誠意的道歉,那也不叫做是道歉。
  
  
  
  
  

創作回應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呵呵
2014-04-22 22:58:26
狐狸祭司
[e16]
2014-04-23 17:47:28
Issey
謝謝分享! 這部片讓我看到整個狂飆髒話! 無聊到爆炸!
2014-04-23 02:31:29
狐狸祭司
[e34]
2014-04-23 17:47:23
菩提老爹
http://i.imgur.com/mBW76rh.gif
2014-04-23 10:36:07
狐狸祭司
[e20]
2014-04-23 17:47:15
任孤行
宮藤官九郎
難得的人才!
2014-04-23 16:44:55
狐狸祭司
確實如此[e19]
2014-04-23 17:46:28
湛澄
http://i.imgur.com/ywG4UcN.gif
2014-04-25 19:50:2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