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莫比烏斯》

作者:波昂刺刺│2014-04-21 07:06:54│巴幣:28│人氣:2440
阿母切阿爸,阿爸躲躲踢,
阿母好生氣,我被切雞雞!

----------------------------------------

《莫比烏斯》預告片:


導演:金基德
演員:曹在顯、李恩宇、徐英周
英文片名: Moebius

前言
金基德作品向來以大膽聞名,在韓國保守而傳統氛圍中,他一直有種「異類」感,因此別具特色。雖然在本土票房不一定賣座,但在國際影壇上他卻是獲獎連連,甚至被譽為大師導演。而《莫比烏斯》依然是驚悚露骨,當中更有著切除生殖器的駭人情節,在威尼斯影展放映時,有記者無法接受,於觀影一半時離場。

而講到切雞雞,不意外,都會聯想到日本大師大島渚的《感官世界》,台灣影展史上的第一部超限制級電影,究竟,它能否超越呢?

究竟是怎樣的故事呢

(由於金基德作品向來有許多隱諱、象徵含意,且《莫比烏斯》全片沒有台詞,必須靠觀者自行揣摩想像,所以本文將會是完整劇情透露,以方便搭配鄙人自以為的歪理解釋。將會影響觀影時的樂趣,故請慎讀!

然後全片充滿著性愛、亂倫、閹割、自殘等背德行為,請道德感較重的朋友斟酌一下嘿~)


完整劇情
本部電影圍繞在閹割與亂倫的關係之中,但由於太過變態,整齣戲充滿性愛,導致這樣的劇照或是劇情很容易觸及巴哈的站規,故我把完整劇情都刪除,僅留下劇情討論。有興趣觀賞完整劇情、觀看劇照的巴友們,請轉往我痞客邦的分站。非常抱歉,造成你閱讀的不便。


劇情內涵討論

兩位女子
其實,劇中母親情婦同為李恩宇飾演,只是妝髮服裝造型不同。而這代表了甚麼呢?假若外表完全相同,那父親找情婦、兒子不願和母親做愛是為什麼呢?

因為她們「社會角色」不同。在婚姻,妻子讓父親厭煩,於是他轉往不會讓他有束縛感,能有新鮮感的女性。對他而言,婚姻家庭是個牢籠,讓一切變了質,他再也無法對妻子產生慾望,故轉而向情婦求歡。但當妻子要給兒子上時,他卻又捍衛著夫權,這非常矛盾。

而兒子,欲望對象是情婦,但相同臉孔的母親他卻不敢下手,為什麼呢,因為道德倫理,天底下都知道,母子相幹,就是「亂倫」。但扣除懷孕畸形的基因學前提,這樣的道德究竟從何而生呢?單純的性愛享受,母與子為何不能實踐呢?

不同的位階情狀,不同的身分地位,有著不同的情緒反應。這正是金基德打算在《莫比烏斯》挖掘的婚姻與家庭議題。

不過,雖然結果是悲劇。但因為性,家族三人彼此更加靠近了,否則原本他們都是陌生人。一開始的關係不正是恐性、無性,所以沉默;而有了性後,父子更加融洽、母子有了接觸。不論道德而言,性就是種催化劑,改變了父母子三人彼此的陌生呀。



媽媽跟情婦 你要選誰~
關於閹割去勢
不知導演有無這個企圖。就刑罰性侵犯而言,有人提倡去勢,讓性侵犯沒有性器無從去傷害他人。但就實例而言,曾有男子改用竹子器具性侵他人,更導致該女承受比被性侵更大的傷害,臟器都被扯出。

而在《莫比烏斯》明顯地表現,陰莖與性欲完全沒有正相關,父子依然透過其他方式去愉悅,讓自己達到高潮。所以去勢真的有其必要性嗎?更或者就像是片頭母親、中段情婦的閹割作為,就只是種「復仇性手段」,以眼還眼。而真的切了,你的仇恨就因此切除嗎?這個答案,不置可否。


校園中的霸凌
女性復仇
劇中的閹割復仇(不論阿母或情婦),都在表現女性的力量。在女性復仇電影類別中,此屬於「名譽復仇」,即當女性的貞操、尊嚴遭到侵害或污辱時,像是性侵,同時包含肉體、精神傷害。

在電影視覺中,女性基於社會屬性往往是被凝視對象或是視覺快感的情慾對象,而這類電影就是強化了男女對立情節,徹底強化女性天生被插入的異性戀男性思想。當女性身體遭受強姦、精神遭受污辱,為了名譽而復仇。《左邊最後一間屋子》、《我唾棄你的墳墓》、《愛奴》、《陰牙人》、《天注定》都是此種類型電影。

根據歷史,當母系社會轉為父系社會後,絕大多數的文化,深深被貼上一個父系霸權的社會標籤。而男性本身的外顯生殖器與體力優勢在潛意識中成為一種固有概念。女性因為沒有陰莖,成有一種閹割焦慮,進而成為社會階序的次等者、被控制者、沉默者,無法去超越男性。

而這種復仇,不同於過去男性英雄式、威權式的殺害,有種源自於女性本身的性感與快感。(透過性作為手段),讓女性男性凝視下的權力、話語缺失終於取回主權。


現在求我了~呵呵
異性戀霸權
看完《莫比烏斯》全片,鄙人有一點非常大的困惑,為何劇中僅有透過自殘痛覺的方式達成高潮。雖然這似乎是某種BDSM的變相行為,但對於性學或性知識有點了解的人,應該都知道,生理男性有前列腺這玩意,而它恰巧在肛門內,透過刺激,男人亦可能達到高潮。

但是電影全段,絲毫沒提到肛交這回事,是金基德覺得自殘高潮比較變態,或是在捍衛一種異性戀男性霸權呢?許多的異性戀男性對於肛交十分鄙夷,認為肛門是神聖不容侵犯、那邊很髒不可以玩、或是肛交是「同性戀」專屬的性行為。

而《莫比烏斯》的父與子也是如此嗎?我絕對不相信肛交會比自殘高潮難在網路搜尋到,但這種寧願傷害自己也不願自己屁屁被東西/他人進入的原因到底是什麼?一種尊嚴,一種異性戀的尊嚴捍衛。覺得,老子假如試了,就會變成同性戀。

這似乎就是對同性戀的歧視,一種階級優劣,一種陽剛崇拜的父權社會好棒棒的概念。陰柔與陽剛特質成為維護「社會中角色中,性別的概念」,而存在男同志文化的陽剛與陰柔則是異端,加以排斥,以此維護異性戀的社會結構。而《莫比烏斯》雖然沒有明講,但卻隱約地表現出這種思想。


男人們~
B級片惡搞
假如有人問我《莫比烏斯》好不好看,在下一定會毫不猶豫地說好看。原因不是它變態,畢竟扣除吃__那段,本片真的沒甚麼腥羶色畫面,沒有切除特寫,沒有交和特寫,第三點始終沒露。它根本沒有預期中的「驚世駭俗」。

但為什麼要說它好看呢?因為它真的太狗血,你可以把它想作有切雞雞、有做愛情節的台灣八點檔。因為電影全片沒有台詞,所以角色們演技必然會有點小浮誇,無論肢體表情,都很有連續劇味。且劇中有很多反應都不合邏輯地太好笑,像是混混明明雞雞被切了,竟然還能夠跟兒子來場爭奪雞雞的田徑賽,或是劇中的自殘性愛。因為過於超脫現實,不經讓人莞爾。

而且這種幹來幹去,血來血去的劇情走向,非常有好萊塢B級片感,讓喜歡血腥片的觀眾,非常地嗨。(這是真的,在金馬奇幻影展的放映時,劇中很多幕都引發笑聲,這是金導演始料未及的吧...。) 而且根據網路評價,似乎這次金基德有點為了變態而變態,反倒劇情意涵太過繁雜,使人有點難以接收。讓這部驚悚哲理片,徹底變成了B級血腥片,整個娛樂感破表呀!


我的家庭感覺好溫暖~
結語
不同於《感官世界》利用性愛講述反軍國主義;《莫比烏斯》利用混亂、倒錯的婚姻家庭關係,以一種背德劇情取向,展現一種性與愛的哲理討論。金基德導演向來也最會操控這種前衛思想與保守邏輯的衝突,喜歡這種驚世駭俗、變態取向類型電影的觀眾請千萬不要錯過。

將本片推薦給等下沒有打算要尻槍的男性、金基德的鐵粉、喜歡血、性、虐題材的狂熱者~


另外一版海報

------------------------------
個人評分:★★★☆☆
------------------------------

【由於這兩部連結,劇情劇照也都是限制級,所以連結會轉向痞客邦】

假如你對另一部有閹割的超限制級《感官世界》
有興趣,不妨看看,真槍實彈演出喔,請看《感官世界》

或你對之前的《性愛成癮的女人》這種性愛相關電影有興趣,
也可以看看,鄙人寫了兩篇很長滿滿圖文分析,請看《性愛成癮的女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151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波昂刺刺|電影|莫比烏斯|金基德|曹在顯|李恩宇|徐英周|Moebius|變態|閹割

留言共 1 篇留言

木下日葵末広純愛好者
這部我有看 刀具藏在佛裝飾品裡 很諷刺

04-21 17:44

波昂刺刺
很宗教暗示的FEELING04-23 12: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bradcool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SM的逆... 後一篇:[達人專欄] 《蜘蛛人驚...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se93035大家
小屋更新黏土人文章!歡迎大家入內澆水OW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