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2013-14 NBA Playoff -休士頓火箭 VS 波特蘭拓荒者

作者:Raymose│2014-04-19 19:06:02│巴幣:34│人氣:486
NBA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季後賽,不意外的球評們也準備好幾副眼鏡來摔。
西區的戰況一如往常的到最後一刻才決定排名,結果又出現了阿拓打火箭的戲碼,看來今年也是有很多變數呢




波特蘭拓荒者

很巧的是本季的戰績以及對手都跟08-09 年一樣,但陣容已經大不同了。
阿拓陣容沒有太多變動,有的是加強現階段缺少的部分,結果這樣下來,加上例行賽對戰戰績就是被超過80% 的媒體們認為在季後賽走不了多遠的關鍵。
到底是不是這樣?? 稍微來看一下吧。

進攻

阿拓進攻比較接近開放式散打,主要為三個球員分別擔任軸心在運作-L. Aldridge、D. Lillard、M. Williams。
其中以L. Lillard 最為重要,他負責了阿拓6 成以上的帶球跑位、進攻點轉移手,還和W. Matthews、N. Batum 等射手群負責吸引對位者讓L. Aldridge 進攻打得較簡單。



阿拓強向還在於二次進攻和三分球砲手群。

和幾個玩二樓跳投和外線連砲的球員拉大對手防守圈,或許是因此間接的因為遠距離跳投常出現長籃板關係,阿拓保護進攻籃板上獲有優勢。(阿拓 進攻籃板率全聯盟第三 )

防守

阿拓的防守端主要依賴N. Batum 和R. Lopez、L. Aldridge 雙塔製造防守陷阱,在面對禁區長人進攻時阿拓有雙肌肉棒子、高度的防守優勢,就算面對會切入的搖擺人時也能有效的限制對方切入路徑,在這點上阿拓是做得非常出色的。
不過因為後衛群普遍防守能力有限,變成N. Batum 有時還得負責第一線防守責任,變成對手一轉換成砲擊模式,阿拓的防守優勢就蕩然無存,反而因為整體速度容易拖累全隊防守輪轉。


缺點&隱憂

阿拓的進攻端倒沒什麼問題,缺點在於防守端上因為陣容能力,很難去有效得壓制對方射手群,這也會成為勝負的關鍵之一。




=========================================

休士頓火箭

火箭是一支很具話題性的球隊,同時陣容強度也足夠在季後賽裡跟對手一較高下。
不過職業運動裡沒有完美的球隊,來看看火箭方面的問題吧。



進攻

本季K. McHale 在不影響戰績情況下開發出不少新的進攻體系,說穿了就是拿比賽當實驗室在玩來挑戰新的化學效應,在陣容、戰績允許下,連G. Popovich 也很愛玩這套。

當然這還是脫離不了原本的主軸,火箭主打的體系是由開放式打法延伸出來的,包含假檔、射手群掩護跑位都是,差別在於發動者是誰而已。

J. Harden 和J. Lin 發動戰術時,通常球隊會以籃框為中心做三角型起手式,俱備外線能力的隊友就能拉開防守圈,讓長人組出來假檔拆真雙箭頭進場得分or 外傳射手,也算是火箭常用的戰術之一。




防守

火箭防守主要依靠P. Beverley 來限制對手持球者,其他隊友負責製造二次陷阱為主。
上季D. Howard 在湖人炒得沸沸揚揚,似乎讓不少人認為他已經開始走下坡了。
但回到客觀的事實,D. Howard 的防守能力在當今也仍是一等一的強度,在火箭防線裡他還是最重要的一環。



缺點&隱憂

因為球隊普遍還算年輕,在攻守兩端都不夠穩定,一旦發動者當機,全隊就會變成Iso 戰術。
進攻端上因為D. Howard 傳球視野狹窄、J. Harden 太依賴身體碰撞制造犯規,遇到像很會閃對方製造犯規動作的K. Leonard、T. Prince,或是擅長製造包夾長人的熱火、溜馬,火力就可以說被封鎖一大半了。

加上火箭缺乏能中距離跳投的球員,在面對極端型的防守強隊時,火箭的進攻會被限制得很明顯。

防守端火箭在防守射手群也做得不夠確實,賭博性抄截過多、過於依賴P. Beverley 的先鋒防線,遇到能空切的射手群、冷靜的持球者時,就很容易馬上潰堤,也就為什麼有時火箭防守非常強悍,有時又像一洩千里的原因。




=========================================

結論

兩隊性質有點接近,進攻上等、防守中等、進攻節奏偏快,當然結果也是非常難以預測的。
對戰成績可以當作參考,但不是絕對,加上阿拓小市場球隊、在台灣人氣,討論度都不高,不少人根本認不出幾個拓荒者球員,也就把對手給小看了。

但能進季後賽的球隊沒一支是弱隊,球迷更不該用膚淺的眼光去看待任何一支對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132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NBA|火箭|運動|Lin|jeremy|季後賽

留言共 6 篇留言

Fight 噠唷!!
兩隊都加油吧 [e12]

04-19 19:11

Raymose
加油~[e17]04-19 23:23
Iris
不知道Howard和鬍子的罰球數會是多少,感覺會場均十個起跳

04-19 19:30

Raymose
保守預估場均12顆[e17]04-19 23:23
mo牛
讚!!!~
季後賽開打前
等待難熬阿!!~

話說 Raymose 有要寫馬刺的嗎!?

04-19 20:20

Raymose
會啊 馬刺之後寫[e6]04-19 23:23
誠徵女友
我認為拓荒者會贏這系列戰

04-19 21:50

Raymose
觀望囉[e18]04-19 23:23
奈茲
Lin harden 中距離算還ok只是真的很少投

04-19 22:14

Raymose
火箭體系的跑位對中距離跳投很不友善[e18]04-19 23:24
普洛
感覺火箭會過 可是阿拓跟火箭感覺太像了 雙方都沒有贏面耶

04-20 10:47

Raymose
兩隊優缺點都很像,但是打法很兩極化[e17]04-21 07: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waienee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Bye~... 後一篇:2013-14 NBA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7: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