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士兵的故事】前言與感想

作者:歷史謎團│2014-04-19 02:24:39│巴幣:70│人氣:651
---

------

---------

  完成了【士兵的故事】將近二分之一的故事,因此突然想寫一點身為作者對本作品的感想。

**

  20世紀是一個複雜而充滿衝突的時代,當這個時代已然過去後,我們的會對新的一個世紀產生美好憧憬。儘管未來並非一定是玫瑰色的,但也不是黑色或灰色的。透過改變而生存下去,總比依循原則而沒落毀滅好多了。我們相信,人類會從歷史中學到教訓,二戰、冷戰、諸多戰爭……新的時代到來,我們會從過去學到教訓嗎?
  二十一世紀後的第一年,卻發生了轉變歷史的事件: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徹底改寫了世界的命運;也徹底摧毀了新世紀夢想的開端。我們有了新的敵人;恐怖份子。恐怖份子有了新的戰略;恐怖攻擊。連客機都能成為武器,連內衣褲都能裝入炸藥。儘管他們在二十世紀末便出現,二十一世紀的美國才正式打響了反恐戰爭(War on Terror)的第一槍。

  是說,台灣人非常幸運,因此即便是與中國相隔一個海峽,卻不必體驗到戰爭的紛擾或殘酷。幾百幾千顆導彈對著我們,卻比不上一個中東自殺炸彈客還要來的強烈和真實。但,或許我們被和平所麻痺了,我們才將之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以為和平可以永存、以為這個奇妙的平衡永遠不會改變。

  當初會開始撰寫【士兵的故事】系列,是因為我個人下功夫研究和研讀過士兵的故事—那些在伊拉克、阿富汗打仗過的士兵的故事。從上到下的指揮系統,上級軍官與小兵的思想不同處……我不曾將自己稱之為軍武迷、軍武狂?為什麼?除了武器知識和真正的軍武迷差得遠之外,我不認為武器是真正的迷人之處。那種為人所用的鋼鐵器具,一點都不吸引我。戰爭中真正有意義的,是士兵們的心裡狀態,他們思想上的轉變,面對的困境—等等。更何況,新世代中入伍的增加了大量的女性士兵—除了二戰曾短暫出現過外,這是過去世代所從未見過的!

  這本些故事寫的是許多不同女性,她們投筆從軍的故事。她們所面對的各種現實及問題的故事。其中大多數人非常年輕就來到戰場,剛剛對身處的這個世界有些許嚮往與憧憬,就被戰爭的殘酷與無情扼殺。理想和信念很快被殺戮和死亡的現實全部摧毀。
  
  戰爭的殘酷,讓新的世代飽經風霜,讓年輕的靈魂失去了本該有的活力與希望,讓一切美好的東西崩塌。是的,戰爭把一切都摧毀了,戰爭成為新一代人的噩夢,再一次地發生—

  就跟雷.馬克的【西線無戰事】一樣,【士兵的故事】系列之中沒有精忠報國的劇情,我僅僅是想呈現出新一代人的故事。這些人都是。戰死沙場的自是被毀滅了,而躲過砲彈的,仍然被戰爭的創傷毀滅了。作者對戰爭的反思是刻骨銘心的,我只是純粹地把戰爭的真實一面寫給你看,沒有什麼巨大感人的抱負、沒有政客或政治理念說嘴洗腦;就跟雷馬克一樣,我對戰爭的反思沒有關注正義與邪惡,侵略與自衛這些政治字眼,他—和我只是想把後人帶到血肉橫飛的戰場上,讓讀者看見人性的尊嚴與堅韌,生命的卑微與軟弱。雷馬克深知在戰爭機器面前生命的脆弱與渺小,因為他深知戰爭把所有的士兵都變成了“人形動物”。

  我曾在一篇小說中提過:正如同一名本國名作家麥斯.蓋勒格(Matt Gallagher)所說的:A true war story is never moral--一個真正的戰爭故事從來就跟道德觀無關。更精確點地說,戰爭本身永遠都是不道德的。如果你閱讀一篇試圖為戰爭作出總結的故事,或者在讀完此故事之後感到一絲悸動和者感動,那你就被作者的把戲給欺騙了!它醜陋、毫無道德可言的空蕩本質始終從未改變;改變的是人類述說它的方式,而那未必是真實的。

  我從未親臨過戰場,雖也透過影片看過戰爭的殘忍,看過倒到上血流無助的老弱婦孺,不過那終究無法與
士兵們親身經歷相比較。但我身旁擁有士兵的朋友—透過他們,我可以聽見砲彈呼嘯而過的聲音、面對IED的恐懼,一名看似無害的女人兒童,都有可能成為自己喪命的原因,只因為他們藏在衣服下的是炸彈。感謝他們勇敢且無私地分享經歷。順帶一提的是,本書故事中的人物和角色雖為杜撰,但她們所經歷的所有事情幾乎全都是真實士兵所曾經經歷過的。)

  雖然身為一名23歲的年輕人來說,我看到的已經太多戰爭的殘酷;雖然一想起來就痛苦,但我卻從沒有後悔過。

  【士兵的故事】系列對殘酷戰爭毫無隱藏的描寫,對士兵心理狀態的描述,生對命的惋惜,對戰爭的無聲控訴,對戰死者的沉默哀悼—這些都是我想表達的—並且藉由女性士兵的故事,更能夠襯托出這方面的內容,而非酷炫的武器或壯大慘烈的戰場描述。

  自從有了人類文明,便有了戰爭。所有的戰爭,無論是敗是勝,飽受苦難的都是人民—參戰的人民或非參戰都是如此。人類的歷史是由無數紛亂與衝突所構成,外加上天文數字量的屍體和鮮血堆積起來。史實、事實,無法否定的現實就擺在我們眼前。

  美國第三十二任總統,同時也是帶領美國民眾打贏二戰的總統,富蘭克林·德拉諾·羅斯福曾說過:

  【我們都是地球上的居民,看似簡單,但它卻是真理,如果我們的兄弟在遭受壓迫,那麼我們也將受壓迫,如果他們挨餓,我們也挨餓,如果他們的自由權利被剝奪,我們的自由也將不復存在。給我們一個共同的信念:我們需要食物和和平,我們需要公平和正義,自由與安全,以及平等的機會與機遇,去展示自己最大的能力,這不僅是我們國家的信念,還是整個世界的信念,讓我帶著這個信念去遠征,踏上通往潔淨世界之路,而這個潔淨世界需要我們用雙手去創造。】

  儘管我們沒有羅斯福總統那樣的信念、儘管我們或許做不到他所說的那樣—甚至,人類永遠都無法達到那樣的境界。然而,我們是是要繼續無視它,佯裝無辜無知的人民;或者,接受事實並承受戰爭的苦難。

  你不知道也不瞭解?沒有關係,就讓我來告訴你他們的故事--士兵的故事

  這就是我們生於和平之地居民所能做的選擇。

  最後,我以最尊敬的心,借用雷馬克的一番話,來替未來出版的【士兵的故事】系列下達這註解:

  這本書既不是一種譴責,也不是一份表白。它只是試圖敘述那樣一代人,他們儘管躲過了砲彈,但還是被戰爭毀掉了—This book is to be neither anaccusation nor a confession, and least of all an adventure, for death is not anadventure to those who stand face to face with it. It will try simply to tellof a generation of men who, even though they may have escaped shells, weredestroyed by the war.













願天下和平

2014年四月十八日 Eugene, Oregon

**

預計:第一本【士兵的故事】系列將重點放在現代戰爭,未來將有繼續撰寫【士兵的故事--二戰】系列的計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126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紫色徘徊的執念
在下一直都認為戰爭是人類歷史的一環,也是生物鬥爭本能擴大化的一種表現,只是我們人類的價值觀認為那不對。

事實上這本來就是一場無盡的華爾滋,人類存在就會不斷的上演並且持續下去。

或許,總有一天,我們或是我們身邊至親至愛之人也需要面對這個叫"戰爭"的舞台劇。但是遇上了,我們不可能不接受,那就換別人去擔這責任了。沒錯,戰爭是殘酷的,當你踏上戰場時,不順從本能,就是倒在地上、或是灰飛煙滅、徒留悲傷。

因此如同大自然的規則一般-不適應、同化、調和,你就會顯得格格不入、突兀,甚至因此被淘汰了。
雖然這些突兀有時可以帶來更多,相信當事人或許會認為,不要帶來這些"更多"是最好的。


最後祝謎團謎團閣下的創作能順利,也祝那些能走出戰場與走不出戰爭陰影的任何一人,經歷了我們和平百姓難以想像的。

04-19 08:03

歷史謎團
謝謝支持啊,雖然謎團偶爾會犯傻,紫還願意陪在身旁真的是很令人感到窩心。

留言就跟過去一樣深刻,講了太多好東西我--我都沒有東西可講了啦O口Q!!!咕嗚,沒辦法,我就是容易詞窮嘛~

祝世界和平,感謝士兵們對國家和人民的付出((脫帽敬禮04-21 05:31
神龍
很諷刺,日常生活中有許多東西都是在戰爭時開發的
沒戰爭,我們便利的生活可能還要在晚個十多年

04-19 09:50

歷史謎團
沒有錯,因此我們更要瞭解戰爭。04-19 12:51
深藍烈火
  正因為有世界充滿著名為"絕望"的黑暗,所以照亮黑暗的一絲絲光明才顯得可貴啊~可是......可是......

  --謎團是大笨蛋!超級--大笨蛋!!(代替失去幸福的女性與魔法少女們的狂喊)

04-19 11:10

歷史謎團
烈火所言甚是。

被罵笨蛋了OAQ......04-21 05:29
.50 BMG
每場戰爭都是內戰,因為所有人都是兄弟姊妹

04-19 12:10

歷史謎團
如同甘迺迪總統說的:追根究底,我們最基本的共同聯繫是我們都生活在這個小小的星球。我們都呼吸著相同的空氣。我們都珍惜我們孩子的未來。我們都是凡人。
04-19 12:53
納蘭映雪
http://i.imgur.com/WkS66DH.gif

04-20 13:01

歷史謎團
大河鼓鼓掌,感動OwQ/04-21 00: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gn0192024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鎮守府日記:(電)201... 後一篇:【隨筆】士兵的故事:雪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活動參賽文(短篇) (11)

【雜文小說】 (47)

【奇幻】獸人正太的人類老婆?(一) (1)
<卷一> (34)
<卷二> (19)
<卷三> (9)
<卷四> (24)
<卷五>(獅皇篇) (6)
<外傳> (54)
<未公佈插畫> (2)

【原創長篇】男孩在女子學園就讀 (0)
第一章:重生,感覺格格不入 (5)
第二章:惡夢,又緊追在後 (6)
第三章:記憶,如潮水般湧現 (7)
第四章:挫折,只好再次面對 (6)
第五章:傷痛,總是伴隨在身邊 (6)
第六章:家人,無法改變對象 (4)
第七章:錯誤,只能勇敢承認 (4)
最終章:仰望,明日終將到來 (1)

【原創中短篇-不思議系列】(偶更) (0)
《酩酊大醉!酒魔女系列》 (8)
《人妻鐵匠!太太系列》 (26)
《傲嬌貴族!安潔拉系列》 (5)
《冷傲農女!芭芭拉系列》 (6)
《人馬騎士!瑪麗亞系列》 (5)
《沒頭沒腦!極短篇系列》 (48)

【原創短篇-士兵的故事】(完成) (22)

【同人小說-艦隊收藏】(完成) (34)
《KIS艦隊調查局》(刑事犯罪) (19)
《二戰中的艦娘》(史實改編) (26)
《艦娘們的小故事》(輕鬆短篇) (39)

【同人小說-少女前線】(斷尾) (9)
《幻影怒火》(AR小隊系列) (4)
《夢醒》(404小隊系列) (4)
《獵殺》(404小隊系列) (5)
《秘密》(404小隊系列) (5)

【GirlArms同人】(完成) (0)
~第一卷:The Last Ace~ (6)
~第二卷:The Journey~ (7)
~第三卷:The Hunted~ (7)
外傳:My Queen (1)
外傳:Sweetness (3)
外傳:Stories (2)
外傳:Wings of Dreams (1)
~第四卷:The Storm~ (9)
外傳:Aftermath (1)
外傳:Little War (3)
~第五卷:The Savior~ (17)
~第六卷:The End~ (4)
(其他) (11)

Bullshit區 (172)

奏樂者系列(短篇) (5)

福爾摩沙系列 (17)

未分類 (302)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