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9 GP

【考察】探究奇幻文學種族,背後象徵的基礎與要素

作者:白河│2014-04-18 18:15:12│巴幣:58│人氣:984
  
  在接觸了不少西方奇幻文學、奇幻作品之後,我不禁對於裡面的種族與職業特性,究竟是參照現實的何種要素為主,只因為所有創作都必有最初的來源參照,無論這個來源當事人是否真正的知曉。所以有一句格言是這麼說的:「所有的創作,嚴格來說都是一種再造與抄襲,只是程度的問題。」(不是記得很清楚整句話)。當然,無論內容是不是老梗,只要作品本身夠優秀,照樣可以帶給人一段舒適而忘我的冒險旅程,因此與其苦思別出心裁的內容,倒不如實實在在學習如何呈現一段簡單卻完整的故事才對。

  首先來看看矮人,只要在作品裡面的矮人,幾乎都有著優秀的鍛造工藝,許多最優秀的物理兵器往往出自於他們之手,而他們也是極為兇猛的戰士。作為矮人崇尚機械工藝的對照,精靈則是崇尚自然、智慧與魔法,相較於矮人總是穿著重裝與運用蠻力作戰,精靈的作戰方式就像是風一般靈巧而快速,這幾點幾乎都是完全相反的特點;而精靈與矮人之間的關係則視作品設定而不一致:魔戒中的兩個種族是世仇,而魔獸世界裡面,兩個種族則極為友好。

  人類的話,很多作品都喜歡運用相似的字眼:年輕、有潛力的種族,不過要說最大的特點,則無不例外都是一點:西方文化所推崇的「勇氣」。比起智慧或是魔法,凡事身為主角者,幾乎都必須具備強烈的勇氣性質,這股性質能在關鍵時刻有所發揮,為他人所不敢所為者,雖然可能會因自身能力不足而失敗,可是成功的話往往會獲得豐厚的結果,這並不是僅靠高超的智慧(魔法)所能達到的。

  至於常常在奇幻作品裡面當作敵對種族的獸人,則是與矮人比較相似,擁有蠻力、推崇重型火力與裝備、作戰更為勇猛,可是在戰鬥方面以外常常被描述成一無所知、粗蠻與缺乏智慧的。托爾金的《魔戒》裡的半獸人幾乎毫無智慧可言,不過那並不重要,因為獸人僅僅是象徵巨大邪惡索倫的一種工具與武力罷了,在裡面的獸人幾乎沒甚麼重要腳色,成為一種消耗品。


  綜觀上述所言,從奇幻作品中最基礎的三大種族來看,我們可以看到這三大種族背後,都擁有一項最大象徵的特點:

基礎三大種族
矮人:精巧的鍛造(技藝)
精靈:深奧的魔法(智慧)
人類:堅定的信念(勇氣)

  當然在作品中,不可能讓每個種族都完全參照這些特點來表現行動,這樣的設定也太顯得單薄平扁,不過種族裡面的核心元素還是不變的。相比技藝與智慧,擁有勇氣的人類常常更容易成為故事中的主角與英雄(魔戒裡的哈比人,甘道夫也是讚之為有驚人勇氣的種族),西方人對於勇氣是最為推崇的,不同於東方人所推崇的「智慧」(謙和、謀略),像是牛語者所著《仙劍神曲》的主角丁原,雖然其中的勇氣過人,能不因循過往另闢新路,到最後卻也開始追尋所謂的「天道」,更將丁原優異成就的功勞,極大多數推給其師傅「淡言真人」擁有智慧的教導,金庸的作品我並不熟識因此就不多說了。


  最後,其實這一段也是我原本最好奇的部分:奇幻文學裡面的龍,究竟是何種要素的象徵呢?牠們往往擁有最強大的實力、最豐富的經歷與最高深的智慧,論綜合能力無疑是遠遠超出所有其他種族的,那麼為什麼牠們卻難以成為發光發熱的主角,難以有所發揮呢?究竟這些天賦異稟、且擁有得天獨厚資源的龍族,背後的象徵意義是甚麼?

  不,龍族並不是單純象徵某一種特質,而更像是一種職業,一種在現今大多數人並不喜愛的職業:貴族階級。擁有遠大於其他種族的武力與資源,卻因為不合群、性情古怪而難以成就大器,是作者為了能讓更貼近於一般人的人類能夠有所發揮,而讓大多數人反感的貴族(也可以說富人)在作品中描述糟糕的內鬥與狡詐性格。龍族是一種現實中不受歡迎卻人人嚮往的階級,可是在眾多夢想會成真的奇幻文學裡面,龍族還是甘甘願願扮演「已經不屬於牠們時代」、「被人們所遺忘」的過往輝煌、如今卻趨於沒落的衰弱種族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120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奇幻|創作|寫作|心得

留言共 7 篇留言

毒×林檎
路過想說,龍族可能還有兼具魔王的身份、邪惡的意涵
貪婪,穴居,和「光明磊落充滿勇氣,勇於向強大的黑暗挑戰」的人類正好相反
就很難成為主角了,都是淪落為被勇者屠殺的BOSS……

04-18 18:42

白河
我是就種族相對於現今真實社會裡面的職業來做分析的,例如矮人有工程師的特質,魔法師有學者的特質,龍族的話,掌握大多數資源與權力,與此相對最符合的對象,自然就是富人階級了。
04-18 19:19
天攻
龍在外國是邪惡的代表,原因可能是因為聖經吧:3

04-18 19:25

白河
我是不清楚聖經對於龍是如何描述,不過要長久發展的話,總是必須要有一個對象來當參考基準點才對,就像是大多數故事的人物,都是來自其他人物的衍生,甚至是作者認識的人的變化型,我想這點對於奇幻文學裡的種族也是可以共通的。04-18 19:30
樂之
《仙劍神曲》~~!!好看~
其實貴族(Nobles)和富人(Bourgeoisie)是有程度上的差別的,前者的權力來自於體系的傳統,後者原本是平民,可是仗著機關體系(經濟)的優勢達到權力的高層。十九世紀工業革命就是後者取代前者~雖然到了現代,富人的行為意識越來越接近傳統意義上的貴族了~

至於奇幻文學裡的沒落龍族,通常都是在間接的描寫 Nobles 吧。真正的 Bourgeoisie 是只有人類才能當的~(差不多無誤,就是這麼自私XD)

04-18 21:50

白河
我知道貴族和富人實際上有所差異,不過在這裡我是著重在從整個社會人口坐擁的資源比例來區分的。過去時代是平民與貴族;現代則是普通人與富人,這兩者都是後者坐擁遠比前者還要多的資源。

即使名詞置換了,坐擁資源比例的懸殊卻還是相似,貧窮與富有永遠都是相對才會產生出來的,因此這兩者詞彙只怕將會一直存在下去。04-19 00:49
Sticky Fingers
獸人一直都很砲灰啊……

モンコレ算比較不錯了
有力量也有智慧
設定有些部份也蠻熱血的

04-20 12:31

鯊魚貓
矮人:肌肉(物理)
精靈:隕石術(物理)
人類:圍毆(物理)
以上大誤(?)

05-03 10:26

百合子
必須被推翻和打倒的高層階級,同意,應該說,常常有那種居於高點,開始不想繼續往上爬,鑽研更高強的領域的種族,想想龍族要是還有「我還不夠強」的理念的話,這世界還有人敢屠龍嗎?

05-10 07:44

小日本
用龍族和貴族做思考連結,不錯的觀點。
不過在下有更多的想法:
龍族或許也可視為上古的力量、自然的力量、古民族。
而古民族後續的血緣(權力)脈流也可跟貴族做連結。
令人畏懼的自然力量具象化、人性化。
古神的妖化或不賦予神聖形象的替代..種種

08-08 01:13

白河
的確龍族可以想作為神祇或是大自然的代表,從留言看抱持此想法的人不在少數。
可是如果龍族真的當作自然的代表,那就應該是超脫現實,作為完全無法可循才對,
然而在大部分的奇幻作品中,龍族卻跟人類差不多,擁有貪念、忌妒與暴力,這種與其說像是永遠維持中立立場的「大自然」,更偏向「高等人類」或是「神祉」這種概念。

而在現實生活中,最貼近此種概念的化身,除了無法接觸、無法直接干涉的神祉之外,就是「貴族」、「皇族」之類的高等階級人類了。這是我自己的想法。
08-08 01: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9喜歡★nanshinn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遊戲】那些年,陪伴我成... 後一篇:[達人專欄] 擁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小小美食部落格,歡迎來看看歐 https://www.fatnyanya.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