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9 GP

[達人專欄] 【暖心短篇】魚雁

作者:蘇椿│2014-04-17 22:31:24│巴幣:78│人氣:585
正文/



「來年的蝴蝶,怎麼找得到今年的花呢……!」

只有這樣短暫的文字,愚拙的腦子讓我困擾。

                  --節錄自《魚雁》



※     ※     ※



我有一個身處異國的同鄉好友,我們的認識,是從偶然一次的通信開始的。



那天,我收到一封來自於芝加哥的信,署名是我沒見過、也看不懂的絹秀字跡。

看著信封上那有點突兀的二十三碼數字,我突然想起,三個月前,我因為深感孤獨和寂寞而在一個網站辦了帳號,想尋求一點安慰。

還記得那是個號稱「和世界另一端的你聯絡的最佳途徑」的網站,雖然過程複雜,但只要完成申請,就會有機會收到來自世界的某一處的來信。

那時候想也沒想過會收到來信,枯等了半個月就對那網站失了興趣。

直到現在,我看見這串長而複雜的數字,便馬上認出了——這是識別碼。

為了能夠讓收件人聯絡上寄件者,以便有可能的進一步的認識,這個網站的「遊戲規則」其中一項,便是要在信封或是內文提上自己的「代碼」,否則對方若沒有將收到信件的消息回傳給你的話,你就算是失了一個機會。

一個人再多只有五次機會,如果你挑選了五位陌生人,卻沒有讓他們收到半封信,那麼你所登記的資料會消失在名冊上,

代表你對於這個網站失信了、或是不看重。

忽然慶幸自己並沒有選擇任何人準備要捎封信什麼的,不然我可就沒法收到這魚雁了呢。

這也是為了保障收件人與寄件人的安全而特別設置的規則。



回到那天,我痴痴的望著手上有些皺摺的信,猶豫之後,仍然決定打開它。

令我意外的是,眼前同樣用著鋼筆絹秀的字跡,竟然是和信封上完全不同的中文字!

這著實令我十分的感動。

讀著信上的一字一句,大概是這樣的:

「似鶴 妳好:

看見妳在WorldTouch上留下的資料,並沒有任何的記錄,想必是我想要找的人呢。

我和似鶴小姐是同鄉哦!不知道這告別了臺灣十五年,有多大的不同了呢?

想要透過似鶴小姐知道好多臺灣的事。

希望能夠和妳成功通信!畢竟、這恐怕是我最後的機會了呢。

您的化名好美,鶴是那樣無垢的呢。我呢,可以稱我為流塵。」

大概是這樣的內容,讓三年沒提筆寫信的我,寫了整夜的信,滿滿四張信紙,明明是還陌生的人,卻有一股熟悉的感覺,像是問候老友般的令我歡喜。

到了早晨,我愉快的步行至郵局,作為難得的晨跑,我顯得特別的有著年輕的衝勁和活力。

投下信封,我真心祈盼再次收到這個叫做「流塵」的人的來信。



三個月後,我甚至早已忘了這件事,直到我又看見一封冒失的信投遞至我的信箱中。

信中看得出她有多意外臺灣如今的改變,對我來說習以為常的好多好多,對她來說卻都是值得驚喜、值得感動的。

就這樣,我們魚雁往返長達了四年,直到去年發生了一件事,硬是中斷了我們的情誼。



去年夏天,流塵告訴我,她想要回到臺灣看一看,當然也希望能夠見見我這個老友。

我特別到了機場去接她,她和我想像的樣子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

後來她在臺灣也待了很長一段時間,我們常常一起出遊,體會著這塊土地的一切、還有那一絲一絲濃厚而溫醇的像是一味好茶的人情味。

某一次的旅遊,我們一同在阿里山上的一間小民宿同住,品著民宿主人提供的好茶,我和她愉快地對談著。

「流塵來臺灣也有一段時間了呢,美國那兒的工作什麼的,沒問題嗎?」

我一遍用嘴酌著芬芳的香氣,問道。

「所以,這趟旅途結束後,我就得回美國了呢!」

「那麼、我會想念妳的。」

「摁、我也是哦!」

相視而笑,不知不覺的結束了我們最後一趟旅途。



在她回到美國後,我有一段時間沒有收到她的來信,讓我有些沮喪。

但是當我的這個念頭萌生不到兩周,我便收到了她的來信。

但是這次的信件和以往的不太一樣,以前的內文總是滿得不像話,這次之後的信件,卻不再是那麼豐富的內容,這讓我有些失望。

另一個改變,便是原先文筆一直那樣溫吞的她,自那次起,透過寄送來的情感即使經歷了這麼遠的距離,卻還是格外的強烈。

一次的信,我向她問到了她近來的狀況,

關於她的內文為什麼愈來愈簡略這件事。

她對我感到抱歉,說是因為工作忙碌,沒有辦法抽身好好寫信,才會如此簡略的報告近況。

而又到更後來的一封信,從來沒有提出任何要求的她,卻突然向我提出「希望我能夠到美國去看她」這樣子的要求。

說白了,這對經濟並不優渥的我儼然成為了一個很大的困難。

於是我回覆了她的信件,告訴她我會盡快前往美國,但是對於現況來說,要我抽身是絕不可能的事。

現在想想,我非常後悔我做出的這個決定。

後來的幾次信件內,想著她或許是能夠理解我的困難,而沒有再在信中提起前往美國的這件事。

直到最後一封信,我才似懂非懂的理解到,她提出這樣的要求,肯定是有了什麼理由。

那封信十分的單薄,內文少到只有兩行十分文藝的字,我為了讀懂它,失眠了整夜,才慌張的收拾起行李,買了最近一班班機便飛往美國。

「來年的蝴蝶,就找不到今年的花了…」

只有這樣短暫的文字,愚拙的腦子讓我困擾。



在陌生的機場,人海的徘徊中,不知道怎麼樣才能見到她,我花了三天才在一間城市中的大醫院找到她,那時的她,已經和在臺灣的那個時候不同了。

在我面前的,是纖瘦而沒有生息的空軀。

「跨越了時間,我飛回來找到妳了——」

「我這樣無所追求的蝴蝶,除了妳,對於別株艷麗的花早已失了興趣,」

「老友,我來見妳了。」

撫著她冰涼的額頭,我嘆道。

以為終於有能夠解救我乾涸生命的露水出現,卻像是過往雲煙般,被朝陽給帶走了。

替她處理了後事,才發現這幾年的她,本就一直體弱,而第一封信所說的「最後的希望」,便是希望我能夠成為讓她最後有個依靠吧。

到了那時才發現,其實我並不了解她,像是我根本不知道,她在前來臺灣前,就沒了工作,已經在家休養生息一段時間了。

還有像是她並沒有家人、甚至是我連她的名字都不知道的這些事,都在後來那段忙碌的時間裡逐一被我挖掘。

再次踏回準備回到臺灣的飛機上,我很茫然,像是又沒了支柱,卻不似以前那般頹廢,反而像是繼承了我從那位化名流塵的朋友身上看見的晨曦般新鮮。



※     ※     ※



後記:



突然有了寫《魚雁》的想法,於是就動筆了。

因為是草率的稿子,原本打算再修一修再丟上來,但是貌似太久沒發作品了,所以只好拿魚雁出來頂一頂囉XDDDD~(喂#)

大家晚安~

這篇有一半的真實性,希望大家喜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113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落魂香|作品|文字|感動|小說達人|短篇

留言共 14 篇留言

蘇椿
我發現最苦我手的竟然是我不知道信的內容要怎麼用格式排版表達XDDDD !!!!!!!!!!

04-18 00:37

綾采姬〞
參有事實的故事會格外動人~
((深深的體驗
晚安噠╰(* ◕ ▽ ◕ *)╯

04-18 00:39

蘇椿
真的 !!!!!!!! 而且寫起來會特別順XDDDD~
小音晚安哦[e12]04-18 00:40
菇菇王
這是真實故事嗎!!??我有點難過...

04-18 00:47

蘇椿
我目前並沒有這樣的筆友呢ˊuˋ,
不過在某些部份的確是我親身的例子,
假如菇菇王喜歡,就太好囉[e35]04-18 06:26
蘇椿
例如我是真的乾在家裡很久、真的有這樣一個全球性的筆友網站,
或者是我真的有通信很久的筆友、有在芝加哥的台灣筆友之類的XD##04-18 06:27
淋著雨回家
小香真是單純可信賴的人呢(摸頭)

04-18 01:29

蘇椿
嘿嘿、謝謝淋雨桑哦^_______^04-18 06:28

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哭屁)不要阿~~~~~~~~~~~~~~~~~~~~~ 話說...早上起來我把標題看成 噁心短篇= ="歹勢捏 .. 我自己很常用一句話 當做我BLOG之類的標題 之後也會用 我一直不明白那句是甚麼意思 看完這篇我終於體會到了 那句勒? 不~告訴妳(逃...)

04-18 08:34

蘇椿
噁心短篇嗎XDDDDDDD !!!!!!!!!!!!!

齁這樣講讓我好想知道啦XDDDDDD !!!!!!!!
說一下如何_(┐「ε:)_ (喂#)

我記得我以前無名小站也用過這樣的方式取名字XDDDD,
貌似是「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這句的樣子XDDDD

讓郁郁體會到什麼就太好了ˊuˋ04-26 22:20
菇菇王
摁摁這個故事我很喜歡啊~~只是結局[e36]

04-18 12:33

蘇椿
謝謝菇菇王喜歡哦[e12] !!!!!!!!!
結局總是虐虐的qwqqqq << 作者問題#04-26 21:56
植萃蜂蜜
有一種餘韻:)

04-18 18:04

蘇椿
謝謝春夜月喜歡/////////u///////// !!!!!!!!04-26 21:56

結局很感傷,但整體讀起來都很順呢~~

04-19 10:19

蘇椿
能夠不卡住真是太好了qwqqqqq,謝謝奈香喜歡哦~04-26 21:57
凍結
這到底哪裡暖心了......
反而讓我愈讀心裡莫名添了一分哀戚,

「來年的蝴蝶,怎麼找得到今年的花呢……!」

尋是尋得了,只可惜有緣無份。
原先早已荒蕪的生命,好似尋得了能夠解脫的露水;卻又在那岌岌可危之時被硬生生地抽離。

不過值得欣喜的是,似鶴相識了流塵,原先素不相識的人卻被無形的線綁住,互相吸引。
最後的最後,那份情誼就讓它幻化成風、融化為雪,烙印在心裡永不凋零。

04-19 20:34

蘇椿
對不起我錯了(艸),但是感覺中間比較暖所以就沒有打虐心qwqqq,
主要是之前的虐心都被反應說不夠虐,所以就沒那個自信打虐心了(艸)

不過能夠增添一股哀愁的氣息我也很高興[e16]

有緣無分,是比無緣更來的苦的一壺茶,
沏的是又長又久,得來的卻還是苦澀而毫不甘甜的那份。

在瀕死的那刻,唯一能夠讓自己撐著的那股力量卻頓時蕩然無存,
肯定是多麼無力的感覺呢。

似鶴這樣脆弱的、心靈乾涸的人,能夠遇上流塵,
哪怕流塵只是一點露水,也能化作甘芳滲入似鶴的心呢。

謝謝凍結[e12]04-26 22:01
飄渺之羽
這段跨國的友情,令人感受到它的珍貴存在
到最後讓人感到友情當中
夾帶著親情的感受

珍貴的是他們的相處
那種只靠文字來往
卻能夠維持著長久的友誼

雖說不懂彼此的背景
卻能夠感覺彼此的重要

但結局真的是蠻令人惋惜的...

04-20 02:22

蘇椿
已經是一種濃得分不開的感情了呢。

結局總是得虐嘛XDDDDDDDDDD << 沒這回事#
謝謝夜羽喜歡哦~04-26 23:00
海市薰嵐
來年的蝴蝶,就找不到今年的花。(這句話好淒美

雙方的名字對比也很強烈,可讓人聯想兩人的處境。

04-23 09:08

蘇椿
超喜歡這句話ˊ//艸//ˋ~
兩個人,就是這樣天差地遠卻天造地設的朋友[e5]04-26 23:00
黑崎一護
[e36]

04-25 21:14

蘇椿
謝謝黑崎桑喜歡哦[e12]04-26 22:21

話說 哈哈哈哈 我不是溫蒂呀XDXDXD~~落董你累了吼

04-26 22:12

蘇椿
嘿嘿XDDDDDD,改過來了~
不好意思剛剛在處理溫蒂的事所以整個被洗腦了(艸)
我真的累了qwqqqqq,今天到八點才回到家QQ04-26 22:21
虚ろな光
哈哈 不錯阿 是說一半的真實性是真到哪裡XD

11-17 10:01

蘇椿
某些部分 (?) XD11-17 17: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9喜歡★imi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言情連載... 後一篇:[達人專欄] 【言情連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0000026MINASAN
DC教學不知不覺就1萬了,送上遲來的感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