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我們到底是巨人還是嵌合蟻?

作者:yau│獵人 Hunter x Hunter│2014-04-15 23:10:56│巴幣:2│人氣:634
[引言

久未對HUNTER X HUNTER(以下簡稱獵人)的討論串回文,也鮮有寫到進擊的巨人的專文。諷刺的是嵌合蟻編和巨人倒有相似的主題,可手法上是相反的。

一定會有人質問獵人和進擊的巨人有什麼關係?

我的意思有些東西要反差才懂的。

嵌合蟻是以弱小的螞蟻,因為故事中進化成成真人大小和同化於人類,並團結一致才能威脅人類的。而致命的威脅還是在於動搖了人類的自我認同和記憶。

而進擊的巨人巨大本便壓倒了人類,可人類在其包圍下活了下來,能夠瓦解人類抵抗是,反而是因為人類可以變身巨人,反之亦然下可能將吸收人類加入。

即大小對照和人的自我認知,便是這兩部的共同點和核心論題。
-----------------------------------------------
1 什麼是人性?到底人像螞蟻還是巨人。

這兩部都一定有人提麼人性黑暗之類,但黑暗≠黑暗。

因為台港以弱勢者自居,恐懼要吃掉自己的共產主義的中國巨人。

可同樣共產的北韓和古巴,像渺小的嵌合蟻,要放棄個人才能頑抗外頭世界的包圍。

下次談政論才再說北韓和古巴,這次集中在二次元的巨人與螞蟻,三次元世界的都不過是人類,從仇視共產主義的人看來,怪物當然是像共產黨。仇視資本主義的人眼中怪物就一定像資本家的。

這實才把自己逼向成為怪物的思維,就像艾倫說的「要殺光所有的巨人」的仇視,當弱小群體被威壓時的負面情緒,會突出了自我,假設台灣真正否定統一的話,可能要走北韓和古巴自閉的路。

--------------------------------------------------------
2 獵人的性善說的黑暗的意思

獵人中反社會似乎是被當作當然的。

甚至以違反社會道德和法紀,作為可以獨力應付國家的武力為榮,例如幻影旅團`各大黑社會與殺手世家`當然更有合法的職業獵人集團,反社會似乎是部分強者引以為榮的事。

最有趣的是,明明連二三流的成人高手或一流的兒童高手,都可以打倒故事中的機動兵器,卻在指責被嵌合蟻控制的東果陀共和國「發展核子武器」只惹我發笑了 ,因為人家應當發展的是死星才對。

這和現實世界的人類相差,比進擊的巨人中的人類還要遠,倒很像進擊的巨人中的奇行種,而上文那些高手是超大型巨人或智慧型巨人般。

艾倫對阿妮的關係,根本像首領級嵌合蟻來人類的高手般的感情?



(貓女夢想在蟻王征服世界後便自殺來成全他,絕對無私心的感情像不像艾倫對母親的愛)

如果當作人類除了一部分像地下世界外,也有些像跨國公司的海盜風格,如果要正面地看只可以算是無政府主義的理想。

那麼獵人所謂的黑暗是指放棄個人的尊嚴,自我否定的生存方式,即是被嵌合蟻同化的人類。

這樣艾倫在獵人世界應當是大惡人。
^^^^^^^^^^^^^^^^^^^^^^^^^^^^^^^^^^^^^^^^^^

-----------------------------------------------------
3 進擊的巨人的性惡論的黑暗的意思


相對在進擊的巨人,明明大難臨頭各自飛的人類,有人之常情地放棄戰鬥的,都被吹毛求庇的人當作代表了人性的軟弱。



(未變身前的人類對比巨人,像不像螞蟻般弱小)

這個很像共產主義者對一般人的苛責,歷來共產黨都是連敵人都承認其勇武見稱的,的確連獵人原著中迪哥的真面目,也不是給螞蟻吃掉的胖子。(隱藏)

已經隱居了三十年

在進擊的巨人中的人類,這麼刻意地突出自私和軟弱,倒不如說是巨人太強的結果。那麼人作個人或小團體打算,都喪失了合法性,像在古巴或北韓里任何謀私的行為,都很易敵視和苛責的。

這種非戰之罪的條件下,人類對巨人的仇恨被合理化了,例如親眼看著同伴被巨人吃下的心情。

相對獵人中鮮有這類描述,那些未變大前便被人類踏扁的嵌合蟻,僅有開頭那幾隻。

當然踏死便是小岡這個大惡人。
^^^^^^^^^^^^^^^^^^^^^^^^^^^^^^^^^^^^^

--------------------------------------------
4 結論 認識你自己

「認識你自己」是古希臘的德爾斐箴言中最著名的一句,人不應當以虛構的神話來作為衡量自己的標準,我說兩大名作的主角在對方的世界觀中都是大惡人。

是因為故事中有絕對地勇於犧牲個人的嵌合蟻,也有不怕死亡永遠向前衝的巨人,在三次元世界不存在的。

只要想到不論是偌大的資本主義世界和小小的共產主義世界,還是美國`中國`台灣`香港`俄羅斯`烏克蘭`克里米亞`北韓`古巴-------

都只是由人組成的群體,世界上沒有一成不變和鐵板一塊的群體,便可以不恐懼和仇恨別人的,因為你眼中的英雄其實不過是敵人眼中的惡人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09438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進擊的巨人|獵人 Hunter x Hunter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胡桃是棺姬的原型嗎... 後一篇:青春紀行動畫完結小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1)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leo25127更新至1223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1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