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9 GP

【活動】倫理道德?那並不存在

作者:煙餘│2014-04-11 23:15:47│巴幣:78│人氣:615
倫理道德?那並不存在
 
 
  坐在電腦椅上,身旁的窗戶被打碎,散落一地玻璃,閃鑠著夕陽的光芒,伴隨著硝煙味,隨即整個房間被煙霧壟罩著,背對著門口。
 
  「把……把食物交出來!」聲音來源十分稚氣,隨後緊跟的是一發子彈狠狠的打穿窗戶,使得早已不堪一擊的窗戶碎落一地。
 
  轉過身來,一名約略小學五六年級的孩子拿著把手槍指著我。

  「這是搶劫!」剛剛那發槍響,證明了那把絕對不會是玩具槍——而是貨真價實的真槍。
 
  「搶劫是不好的。」我說,隨後等待他的回答。
 
  「那個人叫我這樣說。」人?是誰?交一個保有赤子之心的孩子搶劫?
 
  「那個人是誰我管不著,但是搶劫是不好的,也是違法的。」
 
  「把食物交出來。」一臉疲態的他,稚氣的臉龐多了上些許無奈。
 
  「我不交出食物會怎樣?」
 
  「那我就殺死你。」
 
  「你只是個孩子。」
 
  一個箭步上前,我將他的右手抓起,然後稍稍的施力,迫使他將手上的槍放下,然後一手抓起那把槍,指著他。
 
  「你沒有機會了。」
 
  正當扣下板機的瞬間,我愣住了,我的倫理道德卻阻止我開槍射殺這名孩子。
 
 
  西元2024年4月1日,一切就如往常般美好,卻多了些小插曲,股市開始狂跌,而房價開始異常飆高,中華民國政府受不了經濟的壓力,宣告垮臺。
 
  這不外乎是激烈的手段,但目標卻十分明確──這次要讓中華民國政府垮臺,它們達成了,而在宣佈垮臺的同時,街道上也異常混亂,法律已經沒有效力了。

  人權團體首先放出了幾名死刑犯,他們為了報復,採取了非常激烈的手段,從不知道哪裡弄來的幾把步槍,開始在大街掃射。
 
  鮮血染紅了整個街道,子彈毫不留情的穿過了行人的軀幹,然後隨著猛烈的槍聲,一個個的都倒了下來。
 
  在公寓二樓的我,早就將這一幕幕收入眼中,不斷的重複播放著。
 
  「這是一個倫理道德不存在的世界,一個有如地獄的世界。」
 
  我坐在電腦桌前,鍵盤輕快的打字聲緊跟而來,螢幕出現了幾個字,我決定將這一切記錄下來。
 
  一個倫理道德不存在的世界?究竟會變成怎樣?人們總是妄想一個沒有法律、倫理道德的世界,總認為那可以無憂無慮,愛做什麼就做什麼。
 
  但他們錯了,那是一個如同地獄的世界。
 
  打著世界和平的聯合國沒有幫忙,打著世界和平的美國也沒有干涉,一切一切,我多麼希望如同愚人節的玩笑一般?
 
  彷彿這世界沒有台灣一般,沒有中華民國一般,風聲早已被人所封鎖了,諷刺的是,國外完全沒有一點消息。
 
  台灣早已成為孤島,一座孤立無援的小島。
 
  「把手……把手舉起來!」房門被打開,一名孩子緩緩的走了進來,手中的手槍指著我,見我沒有動作後向旁邊的玻璃窗開了一槍。
 
  玻璃窗頓時碎裂,灑落一地,顯然他是要證明──那把槍不是玩具。
 
  「這……這是搶劫!把手舉起來!」我轉過身,只見他將槍口對著我。
 
  「我不配合的話呢?」
 
  「那──那我會殺了你!」他的眼神帶有幾分認真,手卻不停著顫抖著。
 
  「我不會遵照你的要求,搶劫是不好的。」
 
  「把食物交出來。」
 
  「你只是個孩子。」一個箭步上前,隨後將他的手拉起,然後稍稍施力,逼迫著他將手中的槍放下,然後迅速拿起。
 
  槍口對準了他,正當要扣下板機那刻。
 
  倫理道德……這不是我一直想實現的嗎?我現在殺了這孩子,不就違反了我所想要貫徹的東西?這樣我不就跟那群殺人犯一樣了?
 
  我──為了生存,什麼都做得出來嗎?我開始思考這樣做是不是正確的。
 
  附近樓房燃起了熊熊大火,顯然是一群喪心病狂的縱火犯。
 
  被步槍掃射過的街頭,幾名男子正在調戲一名女性,而那群「弟兄」露出了調侃的笑容。
 
  房裡,一名男性正與一名小孩對峙著,男性正在思考何謂倫理道德。
 
  人們之所以能分辨是非,是因為有顆善惡之心,所以才有倫理道德的產生,但也許人為了生存,可以拋棄善惡之心,可以違背倫理道德。
 
  而在這混沌的情況中,沒有倫理道德的人才是真正的贏家,不是嗎?也許人們早該拋棄那顆善惡之心,但也許這會使得人開始有著心理疾病?或是,開始表現出喪心病狂的樣子?
 
  那麼,不就和自己最痛恨的人一般?是非不分,毫無法紀,更沒有倫理道德,只會以自己的利益為優先,樂趣?興趣?又或是生命?這種人總想從他人身上獲取些什麼,得到些什麼。
 
  但不可否認,他們是最大的贏家,在這不安的社會中,他們贏了,贏得了一切,隨著時間一秒一秒的過去,我實在下不了手。
 
  我將槍放下,房間的硝煙味早已散去,而玻璃反射了夕陽的光芒直入眼簾,隨後,我坐在電腦桌前,思考著這一切。
 
  將這一切給紀錄了下來。
 
  「倫理道德不存在後,沒有法律的約束,人們更加的自私自利,打著世界和平的國際組織沒有出現,當起世界老大的美國也沒有干涉,一切一切都失去了原本的意義。」
 
  「人們無法無天,更加的泯滅了自己的良心,這一切一切,最還是得回歸一個重點,人們自私自利。」
 
  「不然──怎麼會讓一個孩子輕易的說出『這是搶劫』四個字呢?又怎麼能讓獨自孩子面對一個成年人呢?」
 
  「人們只想要利益,而不想承擔風險,所以找了另一個人來承擔這風險,一切的一切。」
 
  「原因還是出自於」
 
  硝煙味瀰漫於房間四周,銀色的子彈在夕陽下顯得更加耀眼,一秒鐘、一聲槍響、一發子彈,輕輕鬆鬆的剝奪了一條性命。
 
  房間灑上了紅色的鮮血,一切彷彿沒有發生過。
 
-倫理道德?那並不存在-完

本文投稿至塔客協會-歸宅本部-每月之星活動
↑粉絲團正式開跑!快來幫煙餘按個讚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046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2 篇留言

緋櫻<3
餓ㄌ

食物交出來 ((拉板機

04-11 23:26

煙餘
吃我>_O04-11 23:27
姜進久
頗害怕倫理道德消失的那天

04-11 23:29

煙餘
我也很害怕04-11 23:30
N
應該ㄅ4灑滿吧...[e17]

04-11 23:39

煙餘
我看看04-11 23:44
東宮太子
調"系":戲[e29]

04-11 23:43

煙餘
對不起O_Q04-11 23:44
呆奇_才不是腹黑!
使終出自於人性啊~~

04-12 09:43

煙餘
是啊~始終還是出自於人04-12 15:10
卡滋厚切洛排(央夜)
喔喔喔!好好看(末日廚)

04-12 09:55

煙餘
謝謝~其實我一直想嘗試這種文04-12 15:10
此人被永久全站禁貼
想到複製羊桃莉和複製人研究....

04-12 10:32

煙餘
太可怕 根本違反倫理道德04-12 15:10
論外存在─グレン
我要吃魚

04-12 15:16

煙餘
04-12 15:18
悲哀ㄉ人
震驚。

事實上,某些低度開發的國家,也不乏有文中的例子。

只是新聞沒再報導罷了。

呃,這是題外話。


支持支持,衝上雲霄!

04-12 21:22

煙餘
是啊,
謝謝幻月!04-12 21:32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推一個 ,背景的大姐姐不見了

04-15 18:20

煙餘
場景直接切入房間 我實在不敢把大姊姊寫下去(滾走04-15 18:25
月亮熊
  感謝參加塔客每月之星活動!我是隱藏BOSS月亮熊,接下來會依我個人閱讀完文章後給予心得,請多多指教^^

  這篇最大的問題大概就是「不應該只用這麼淺短的劇情描述一個值得深入探討的主題」。如果要短,用寓言般的口吻或是反諷性的口吻來說故事或許會更好,像胡適的《差不多先生傳》就是很好的一個例子。另外我所提級的「淺」是指作者太直接把自己的想法灌輸給他人了,在故事完結後,大家只看見「煙餘的想法」,卻沒有提供讓讀者自己思考的機會,這點小小可惜。

  不過這個主題很明確,我自己本身也滿多共鳴的。
  看完這篇之後我突然想起衛斯理傳奇一書中的段落:「如果人類真的有倫理道德,我們為什麼還要在課堂中提倡倫理的重要性?不正是因為我們沒有,才會不停地用課本提醒嗎?」

  以上是我的一點小小意見,請同學繼續加油,塔客協會感謝您的活動參與:)

04-29 18:42

煙餘
謝謝熊!
就如您所說的「我完全沒有保留給讀者的空間」
只是一昧的將想寫的東西寫出來而已
看來還有很多東西要進步啊(攤手
日後也許可以將這篇故事從寫一次。04-29 18:45
塔庫秋
如果作者的"看法"能加入多用一點的故事劇情性來包裝潤飾,感覺會更令人印象深刻。這類型的想法小弟頗感興趣的,期待您這個月的作品喔!

05-09 22:48

煙餘
好的!謝謝塔庫秋!
我也會期待您這個月的作品的!05-09 22: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9喜歡★aas1538t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活動】你,可曾聽過,貓... 後一篇:有沒有你曾遺忘過的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