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2 GP

學運感想

作者:藍風Pochafun│2014-04-09 15:45:33│巴幣:112│人氣:1590
「原諒我行袂開腳,我欲去對抗袂當原諒的人。」──《島嶼天光》



 我支持學運的理由很簡單,就像那歌詞一樣,政府做了令我無法原諒的事,所以我要出來反對(即使大半只是鍵盤反對)。是什麼事呢?那就是我嗅到了政府走向獨裁的味道。課綱微調,說穿了就是欲倒退回昔日的洗腦教育,看看修改對照表,害我以為看到圖書館裡收藏的化石教材。政府無視程序,也聽不進眾人的反對,繼續堅持走倒退路。而黑箱服貿的過程也很相似,所以我也理所當然地反對(如果覺得我說的太模糊,可以看這篇是非集:論違法,畢竟是法律人寫的,很具體)。

 占領立法院之後發生的事,超乎我的意料之外,以前在書上讀到的各種描述威權時代的情況,都活生生在現實生活中上演了。鎮暴前先趕走媒體,事後聲稱只是拍肩抬人,不斷否認毆打群眾但實際上早有一堆警察暴力攻擊的影片在網路上流傳,而全副武裝的鎮暴警察受傷人數超過抗議群眾更是荒謬;而新聞媒體也大量放出謠言與各種八卦,極力攻擊反對勢力,這種情況也令人心寒,媒體主要是用來監督政府的,而不是協助政府打擊異己。而且政府還管到國外去,要求波蘭媒體撤下關於太陽花學運的報導,讓其他國家知道我們有個走向獨裁的政權。

 而最恐怖的,政府一意孤行,硬幹到底,不斷強調利大於弊、台灣不能鎖國、不簽就完了之類冠冕堂皇的話,但是各界疑慮重重,卻發現沒有辦法可以制止。醫界憂台灣的醫療人才會加速被掏空;電機資工領域的學者也認為服貿有資安漏洞。但是政府只是一再說這些人不專業、誤國等等。但是光看公聽會影片,就覺得問題很大啊,參與談判的官員也承認,政府在談判前連基本的準備功課都沒做好。這樣的服貿,沒問題嗎?這麼急著推行,又是為了什麼?

 最令人憤慨的還是身為國家領導人的馬英九總統似乎聽不懂人話。黃國昌FB貼文,說有學生難過地問道:「為什麼我現在要花這麼多精力,來爭取我從小就視為理所當然的民主?」「為什麼已經有超過五十萬人站出來,馬英九還是不理我們?」我也想問為什麼,為什麼我選出的總統,竟然是這種無視民意,彷彿活在自己世界的人。即使各界掀起反對聲浪,即使學生占領立法院半個多月並號召五十萬人上凱道,最後卻發現政府如果鐵了心蠻幹,沒人有辦法阻止。

 蔣經國雖然是獨裁頭子,但是他瞭解民情,因此還是深得人心。有記者在報上發表對改革的看法(忘了詳情,《黑夜中尋找星星》這部媒體人回憶解嚴前後的作品有當事人的表述),後來有一天蔣經國在公開談話說的內容,就採納了這位記者的意見,並派宋楚瑜來傳達:「你的意見,我聽到了。」令這位記者感動不已。反觀我們的馬總統,昔日的蔣經國祕書,卻只知道躲在總統府裡,就算外出,也老是說出「我把你們當人看」之類的蠢話,還一副洋洋得意的樣子。過去我反扁,但是現在我對這位親手選出來的總統更是深惡痛絕。

 當然,這不只是馬英九一個人的問題而已。大家都知道台灣問題一大堆,只不過近年可能是因為問題太大,大到不敢面對,因此選擇逃避,追求著小確幸。學生這一撞撞出台灣的種種問題,如國勢積弱難抗對岸壓力、只問藍綠不問是非的理盲態度、財團利用媒體假言論自由之名行造謠抹黑之實、立委遭黨意綁架無法反應民意、身兼黨主席的總統一手掌握行政立法兩權無人能制衡等等。這一撞也把大家撞醒了,儘管問題還是沒解決,但總算能聚在一起討論有什麼辦法能解決當前困境。

 學運到底成功還是失敗?沒有人承諾先立法後審查,服貿也未必能擋下或修正,政府也可能繼續一意孤行。不過就像一些人比喻的,學生幫爆衝的政府踩了煞車,也喚醒了很多人一起來瞭解問題,並讓各界人士有機會吐露他們所遇到的困境(現場物資之充沛,也是因為獲得各方人士大力支助),讓台灣遭遇的各種問題浮上檯面(有一堆行業,包括公務員也想占領一下對應行政機構),溝通交流,讓情況有了改變的機會。光是這一點,就非常有價值了。雖然兩院損失金額可能破千萬,但是過去光是政府宣傳不知砸多少錢,也不可能達到這樣的效果。

 台灣民主非常可貴也非常脆弱,但也正因為如此,當政府傷害到得來不易的民主時,人民更應該要出面阻止,正像噴在立法院上的標語「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雖然還未到真正革命的地步,但挺身制止政府朝獨裁制發展也是理所應為的。而且付出的代價僅僅只是讓本來就沒在做什麼事的立法院空轉二十多天而已,真是太划算了。

 這次學運的主調是溫柔、理性,這一點我也認同。像330凱道周邊雖被人潮擠爆,但走在人群裡,感受到的氣氛卻相當溫和,不似1985那次隱含著憤怒,還有一些父母帶著小孩來走走,甚至感覺到有一點溫馨。暴民?紅衛兵?拜託,是沒看過真的歹人喔,如果真的是紅衛兵,還會有人攜家帶眷出來看?哪一國的暴民會一邊抗議一邊開課後輔導?之所以這麼溫和,跟主幹是比較單純的學生有關,而這場運動也算是台灣三十年來的民主成果。

 比較意外的是,這次學運也激起了「台灣意識」。過去歷史教科書只能教出一批又一批的大中國主義者(至少從未碰過有人光讀教科書就讀出堅定的台灣意識),不過多虧白狼率領一票奇怪的反反服貿成員,一句:「你們不配當中國人,中國人不要你了」,讓大家想起,喔,原來我是台灣人。再看看那些人搖著中華民國國旗高喊愛國護國,所念著的和諧論調卻與老掉牙的中共官方說法是那麼相近,不少人在噁心之餘就覺醒了,就連部分深藍支持者也覺得不對勁。史明先生應該很高興吧,如果說那票人是他找來反串的我也相信,畢竟那齣戲太莫名其妙了。不是說不能反反服貿,但是那票人太詭異了。重點還是在「理」,而不是人人都會喊的空洞口號。

 太陽花學運也像茉莉花一樣,透過網路傳播各種抗議訊息,甚至每天透過兩、三種以上的網路直播,向全世界傳達學運的實況,意圖取代傳統的電視新聞媒體,只要打開電腦就可以知道立法院現在在幹嘛,這個情況也很有意思。學運期間立委召開委員會時,也讓大家發現原來立法院本身就有自己的實況系統,只是瞬間就被關心學運的大眾擠爆(後來NCC也被投訴中天的民眾擠爆,因此僅收到五百多件投訴),遠不如學運自己架設可供萬人同時觀看的24小時直播,民間力量遠勝政府效能(雖說平時沒什麼人會利用政府網站,但正因為爛才沒人用)。

 學生準備退出立法院,外圍的警察神情顯得輕鬆許多,雙手擱在盾牌上,透出的氣氛讓我想起了當兵時準備領假單的感覺。未來會怎麼樣呢?我哪知道,不過我認為這場學運利大於弊。民主不只是少數服從多數,也要多數尊重少數,一起討論該怎麼做才會達到最大利益;民主也不是投完票就算了,還要監督政府有沒有實現承諾。就這兩點,我看到台灣的民主進步了,會想要力圖阻止政府倒退走,並一起討論該怎麼改善情況。儘管未來的路仍險峻,但至少看到了一絲希望。

 或許有人會說,民主又不能當飯吃,幹嘛那麼努力爭取。的確,無經濟作後盾的民主撐不了多久,不過就算不談人總是喜歡呼吸自由的空氣,從歷史也可以知道,人類的歷史基本上就是一部抗爭史,從有文字以來就有說不完的紛紛擾擾,而民主+帶有社會主義的資本主義,是已知化解,衝突的最佳方法,當人們壓抑過久,不管是精神層面還是物質層面的壓抑,都會爆發激烈的衝突。我想民主的價值就在於無分貴賤,盡量讓大家都有說話的空間,互信互諒,化解衝突。三不五時上凱道,總比一堆流血衝突好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023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服貿

留言共 4 篇留言

信紙-Sin-
突然發現沒人回0.0

04-11 13:22

藍風Pochafun
因為沒什麼好說的了(毆)04-14 18:32
殘雪夜紛飛
對啊

04-13 17:25

藍風Pochafun
趁我不在偷回XD04-14 18:33
隱聿
因為不能再同意更多,所以不回覆只給GP

04-17 17:29

藍風Pochafun
這不就是回覆嗎XD04-20 09:48
明董
台灣群眾
有一部分
真的超像星際大戰三部曲
西斯大帝復仇 裡頭那些腦殘議員.....
改革改制帝國 還 掌聲如雷響= =

04-21 17:45

藍風Pochafun
沒看過星際大戰,不評論(毆)04-21 18: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2喜歡★aa2070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為什麼我不看中天?(更新... 後一篇:從「台聯立委慰安婦言論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