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魔法禁書目錄小說第九集的小心得

作者:yau│魔法禁書目錄│2014-03-30 00:20:02│巴幣:0│人氣:683

又是看完借來的書快要還的時候,正因為魔禁編幅太過大了,反正圖書館有收藏,所以缺乏想買的興趣,也只好看得很仔細和在看完每集後都做一個小心得,來記住當時的發現和原著獨有的地方出處的頁數,以證明我所說的不是腦補。

本集原著有重大發現,可動畫中似乎被刪去。

首先看整體印象:大星霸祭原來在原著,一集也做不完故事的,如果要補上美琴在科學超電磁的線恐怕要三集,真的是意外地長編的劇情。

P.11-12刀夜高估了學園都市的先進程度,他還以為「近未來」級的水平會有像鋼彈的東西,可真有「20世紀少年」號味道。而新紀元運動也是以近未來做號召的,這個當也是學園都市以超能力開發招引這麼多人加入的原因。

P.50 給電視轉播中,雙方在棒木板比賽,選手各手持長達七公斤的棒木板。

這便是第一個重大發現
^^^^^^^^^^^^^^^^^^^^^^^^^

雖然古代也有些七公尺長的長矛,但不過是「棒狀」而不是「板」狀的,這樣又長又扁的重量。三次元世界沒有誰可以揮舞的,連舉起都成問題了。

謂好像只有一方大爺有本事。可沒有說大家都是物理系能力的LV4以上,還是常有LV.0也做得到的。

看來學園都市能力開發的「超」能力只是附帶產物,真正厲害的是體能和身體質素,像什麼火影忍者或灼眼的夏娜中,忍者和火霧戰士真正厲害的不只是魔法(火影的忍術已經凌駕了鋼鍊),而是刀法`拳法`輕功`內功`暗器----武俠系能力。所以也證明了我所說,最近魔禁的是港漫「超神Z」



(作者在後記中問過誰才是本集女主角,兩大萌角的吹寄還是歐莉安娜?)



P.84 說過可能破壞比賽的人,是「精神文化主義者」,雖然我們讀者當然知道是誰,但劇中人當時不知道他們自稱是魔術師(中譯才是魔法師)。

P.146 當麻跟土御門對歐莉安娜時,她反擊是引起的地面形成的「巨浪」被破功後,地面給回復了。而土御門說那些是「外質(ectoplasm)」,英文維基ectoplasm

http://en.wikipedia.org/wiki/Ectoplasm_(paranormal)

(另還有其他意思但不適用於本編)

這里有第二個重大發現了
^^^^^^^^^^^^^^^^^^^^^^^^^^^

雖然歐莉安娜的術式能傷害當麻和土御門的身體,但地面變成「巨浪」明確是假的。

雖然的確有些物質的「東西」擊中了人,但不是變成巨浪的地面,而地面變成巨浪只是對兩人的精神攻擊的幻覺。

這里的設定和解說十分成熟和經過深思熟慮的,印象中動畫沒有解釋過。但既然把這種在一些現實世界延長的奇幻或魔法系作品中,常見的掩飾魔法存在的手法,即施法後的痕跡自動地消失,作了有趣的解釋。

但注意不是每一次的魔法都能夠船過無痕般消失了。

可這種解釋其實暗示了實力有限性,如果真的可以擲起幾塊大石向當麻和土御門,不會那麼易被幻想殺手所破的。

另一方面對於類似這種「使用過後附帶效果消失」的魔法,

其實只會在現實世界延長線上,而一般人不知道魔法的作品才可有能的。例如「灼眼的夏娜」或「魔法少女小圓」等,反而在標準魔法世界作品中沒有類似的設定。

這不過顯得魔法在故事世界觀中,不過像老鼠般不能見光地弱小,就算能為所欲為也和佔統治地位差很遠的。說什麼高次元也不過像自我安慰般,真正統治世界的魔法系作品,便要像戰鬥司書或鋼鍊般,給人當作理所當然的才算數。

這里可見魔禁的意境的高明冠絕了同類作品。

P.218 吹寄制理在休息時的感受,動畫中又被省略了她個人的感覺,只是改為觸電算數。而原著中她明知這不是中暑,只是別人以為她中暑了。

P.270 查爾斯代表了明確地「信教≠魔法」,那麼神或耶蘇其實就算沒有魔法都可以成立的。但不知道何故經常有人硬要把上帝,等於可以被當麻的右手殺得死的「任何神祇」。

P.286 英國方面終於搞清楚「刺突杭劍」是假的,可使徒十字架的模型最多不過給人運氣,可卻給金髮女主教說得「後果比世界毀滅還要嚴重」,而當麻和土御門卻熱血地要破壞。

第三個重大發現了
^^^^^^^^^^^^^^^^^^^^^^^^

根本當麻和土御門便是中二的,其實也是像銀英中阿典菠羅質問過楊威利,「現在你明知道這場戰爭不是光明和黑暗最後的決戰」。

所以以後些什麼毀天滅地的大絕,都可能只是人物的腦補。

其次是「刺突杭劍」明明便是指「朗基奴斯槍」的仿制品,為何不直接叫「朗基奴斯槍」的仿制品?

這麼耐人尋味的事,相信只有作者知道。想不到這一冊書可以寫這麼多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91281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魔法禁書目錄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熱愛的冷人冷作之 三十二... 後一篇:三看涼宮春日的憂鬱動畫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59)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2)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89)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8)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0)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5)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2)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7)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