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緋談-幽靈公寓<1>

作者:天虹哥│2014-03-29 14:55:49│巴幣:2│人氣:183
1.<101室-鍾怡姵小姐>
 
為什麼會是這種顏色呢
 
酷熱的午後,我在庭院裡一邊清理著雜草,一邊在心裡這麼想著。
「呼!這樣應該差不多了吧!」
我將雜草丟進一旁的垃圾袋裡,接著看了看四周。
「把草拔掉以後,這裡感覺異常的空曠呢……」
這也是沒辦法的事。畢竟庭院裡的擺飾只有一顆之前所留下來的台灣赤楠,和擺在台灣赤楠旁的一張小石桌以及幾張小石凳而已。這些擺飾都集中於庭院的右側,至於庭院的左側,原本是一片花圃,可是自從我繼承這棟公寓後,便不曾在那裡種過花了。本來想放著不管,沒想到它居然開始長出雜草來,而且還越長越高。
所以我今天才會決定要把這片花圃整理一下,一方面是為了找點事情讓自己做,另一方面則是有房客建議可以把這片花圃改建成一間小聯誼廳,讓房客們可以到這裡休息,跟其他房客有更多的交流機會。
雖然我一開始覺得這是一個不錯的主意,不過一想到後面麻煩的工程,馬上就讓我打消了這個念頭。
「我想……這裡還是拿來種花好了,雖然麻煩了點,但畢竟這種事光靠自己就可以完成了。」
我伸了個懶腰,望向庭院前的這棟公寓。
這棟公寓,是我死去的阿嬤留給我的。
 
其實我跟阿嬤並太熟,只有在每回過新年的時候,爸媽才會帶我過來這裡探望她。所以,當我聽到阿嬤的遺囑裡寫說這棟房子必須要由我繼承時,我著實嚇了一跳。而且,遺囑裡還寫道,這棟公寓絕對不可以賣出,只能透過出租的方式租給別人。
父親說,這棟公寓是阿嬤在年輕時和阿公一起買下來的,當時的公寓很破爛,所以在買下時還重新整修裝潢了一番。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阿公阿嬤曾經經歷過日據時代的緣故,翻修後的公寓看起來很有日式建築的味道。阿公和阿嬤打算將公寓房間出租,並且靠著收租金來渡過下半輩子。
但沒想到,阿公在買下這棟公寓不久後,就因為車禍而離開了人世,只留下阿嬤一個人獨自管理著這棟公寓。爸媽說我在很小的時候曾經見過阿公幾次,不過我倒是完全沒印象,這可能是發生在我五歲以前的事吧。
我最早的記憶好像就是從五歲開始的,在五歲以前我曾經做過什麼事、見過什麼人,我一點也記不起來。是說,五歲以前我也不能做什麼,所以就算想起來了,也是段很無聊的記憶吧。
在這棟公寓經營了二十年後,阿嬤因為罹癌而住院了。那時候我和爸媽都常去醫院看她,也會輪流照顧她。
在照顧阿嬤的這段期間,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就是阿嬤眼神的轉變吧。
人們常常說眼睛是「靈魂之窗」,其實說得一點也沒錯。一個眼神可以使人害怕、也可以使人倍感溫暖。不用透過複雜的言語、誇張的手勢,人類光靠眼神就可以輕易的傳達出喜怒哀樂。
所以我才會記得。直到現在,我還是無法忘記那種眼神。
 
阿嬤的眼神
 
那種眼神,已經不是人類應該有的眼神了。
那跟我記憶中阿嬤那和藹可親的模樣完全不同。
雖然我有點害怕那種眼神,不過,比起害怕,我的內心更多的卻是哀傷。
我永遠都記得那種焦躁的感覺。看著自己的親人這樣一天天的越來越憔悴、越來越虛弱,可是自己只能在一旁默默祈禱的那種感覺,實在是讓人感到非常的無力。
在住院約半年後,阿嬤終究還是不敵病魔的侵襲,過世了。
由於阿嬤過世時,我還在讀大學,所以從阿嬤住院一直到我大學畢業的這段時間裡,一直都是由媽媽暫時幫我管理這棟公寓的大小事。
我從大學畢業,正式接管這棟公寓時,是在半年前的事。我記得那時候媽媽拉著我一一拜訪公寓裡的住戶,還一直說什麼「請多多照顧我女兒」這些話,讓我都快丟臉死了。
我今年二十三歲了,已經可以自己照顧自己了!而且我可是房東啊!哪有要讓房客照顧房東的道理!
不過,幸好住在這裡的房客們看起來都很不錯,讓我馬上就對這裡產生了好感。房客裡有幾個人很健談、講話幽默風趣,常常能跟我聊得很愉快。有幾個房客雖然比較沉默寡言,但通常他們也都會帶著和善的笑容代替招呼。
這棟公寓有四層樓高,每層樓有著三間房,總共有十二間房。扣除掉我所住的101室和四樓用來做倉庫的403室外,還有十間房。
這十間房裡除了302室還沒有房客外,其他的房間都已經出租出去了。這些房客大多是單身的上班族、又或者是就讀附近大學的學生、再不然就是獨居老人。除了301室住著一個單親媽媽和她正在就讀小學的女兒外,其餘的房間都只有一個人住。這些人都是些老住戶,最晚搬來的的也已經待了兩、三年之久了。不過,我想住在401室及402室的兩名大四的學生應該在過不久後就會搬走,因為現在已經是四月了,畢業的季節馬上又將來臨。
畢業啊……
想想我也才剛畢業半年,但總覺得那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呢。
 
我轉了轉脖子,肩膀與脖子間的交界處感到有點酸痛,大概是因為昨天沒有睡好的緣故吧。
位在我隔壁的102室的住戶,是一個年輕的女上班族。她最近總會在凌晨兩、三點時,發出敲打牆壁的聲音,吵得我睡不著覺。
那種細微的敲拍聲雖然不會很大,但在寂靜的夜裡還是可以聽的非常清楚。我有好幾次都想過去問問,但由於沒有其他的房客跟我抱怨過,我也不想讓她覺得新來的房東是個難相處的人,所以到最後還是選擇作罷。
「唉,連要跟房客溝通也怕會因為得罪人家而作罷。難道我真的不適合當房東嗎?」
我把那堆割下來的雜草放進垃圾袋後,起身坐在小石凳上。
擦了擦滴下來的汗,我再次抬頭望向眼前的這棟公寓。
「奇怪……晚上看的時候明明是棕色的啊……為什麼一照到太陽就會變成這種顏色呢?」
嗯……說是紅色又有點誇張,雖然是紅色,但色澤並沒有那麼亮。該說是偏向暗紅色嗎……深紅色?
 
-是緋色
 
以前因為一年只來這裡一次,所以我從來都沒有仔細注意到這棟公寓的顏色外觀。但自從我搬來這裡一個禮拜後,我就已經察覺了。
這棟公寓在陰天或夜晚的時候,不管從哪個角度看它都是棕色的,但奇怪的是,只要它一照到太陽,就會變成像現在這樣,整棟公寓都呈現出暗紅色的樣子。
 
-是血的顏色。
是我眼睛的問題嗎?還是因為這是什麼陽光折射的物理現象?
我不知道其他的住戶有沒有發現到這個奇妙的景象。雖然想問問看,但卻又怕到時候會嚇跑住戶,所以我這件事我一直都沒有跟其他人提起過。
雖然對我來講不管它是棕色還是紅色都沒差就是了,但畢竟有些人還是很忌諱這類的東西。我可不想為了這種無關緊要的事而使得這裡產生一些不好的傳聞啊!
當然,或許是因為自己從來沒碰過的關係吧!我一直都不相信有所謂的鬼怪或是靈異事件這類的東西。
 
我所說的「鬼」,指的並不是「靈魂」。
 
我是相信有靈魂的存在的。
我覺得,靈魂就像一張記憶卡,有了這張記憶卡,人類這容器才能被賦予「生命」。而當生命走到了終點時,記憶卡裡的資料就會被清除掉,然後被拔除。被拔除的記憶卡則將會插到另一個新誕生的人類裡,繼續著它的工作。但如果這張記憶卡前一個使用者的資料因為某種原因而沒有清除乾淨的話,那麼,下一個使用者就會受到前一個使用者的影響,像是性格、興趣、或則是自己來到某個陌生的地方卻感覺有些印象等等……
就有點類似佛家所說的輪迴觀念吧!其實也不是那麼玄的事,不過就是把靈魂繼續傳承下去而已。
 
但所謂的「鬼」這種東西,跟靈魂的觀點就完全不同了。
 
鬼,感覺就像是純粹為了嚇人而存在的東西。一下出現一下又消失,人們摸不著它、它卻可以隨意的觸碰人類或拿起各種物品。還有電影裡所出現的那些鬼,那更是令人感到匪夷所思,每個出來的鬼樣貌一個比一個可怕不說,操控日光燈管熄滅、自由自在的穿越牆壁或鏡子、如影隨形的突然現身,這些對它們來講都是家常便飯。我在想,如果做鬼真的可以如此神通廣大,那我還當人幹什麼呢?而且那些被鬼殺死而死不瞑目的人,在死後應該也會變成厲鬼吧?那鬼跟鬼之間,難道不會打架嗎?還是在鬼的世界裡,也有著敬老尊賢的制度存在?
既然道理說不通,自己也從來都沒有親身經歷過,如果這樣還一直深信著鬼是存在這世界上的,那不是很奇怪嗎?
至於電視上常聽到的那些靈異現象,更是讓我覺得荒謬。那些靈異現象,絕大部份都是由人為因素、心理因素、或是自然現象所造成的。而少部份的靈異現象,只是以現在的科學技術還沒有辦法解釋罷了。就像是經常出現在墳墓裡的燐火,以前的人還不都是把它當成鬼火來看待嗎?
這棟房子也一定是因為存在著某種原因,所以才會一照到太陽就變色的吧!那些原因無關靈異,只是一種自己不知道的物理現象而已。
 
一邊思考著這些無關緊要的事,我一邊將裝滿雜草的垃圾袋給綁起來。
這時,一道可愛的呼喚聲,把我從自己的思緒裡拉了出來。
「怡姵姊姊!我回來了。」
我朝門邊望去,發現涵瑜已經放學回來了。
林涵瑜,就是跟她媽媽一起住在301室的那戶單親家庭的小妹妹。由於她母親每天都要工作到晚上七、八點才能回來,所以在涵瑜放學後一直到她母親回來的這段時間裡,她都會待在我的房間,和我一起玩遊戲或看看電視。
「妳回來了呀,現在還不到四點呢!今天怎麼這麼早就放學了?」
「今天學校去戶外教學啊!我們今天去海生館,看到好多好多的魚,還有這~~~麼大隻的鯨魚喔。」
涵瑜眼睛瞪大,舉起她的那雙小手興奮的比著,看起來真是可愛極了。
「啊!還有企鵝,我們還看到了好多好多隻企鵝,還有企鵝寶寶喔!」
「好~好~等一下我在慢慢聽妳說,妳先進去洗個澡吧!姊姊把這裡整理一下後就會進去了,妳洗完澡再過來我這裡。」
「好~~~」
涵瑜可愛的點了點頭,便一蹦一蹦的走了進去。
我正打算把垃圾袋拿去丟,這時涵瑜又轉過頭來,對我問了一個問題。
「對了,怡姵姊姊。我從以前就一直很想跟妳說了,不知道妳有沒有發現,這棟房子它很有趣喔!」
「咦?有趣?」
 
「它好像會變色耶!」
 
人家說小孩子總是比較容易察覺到一些大人平常沒再注意的事,看來是真的。
「好像……是這樣吧,姊姊也不清楚是什麼原因。不過,如果這樣能讓妳感到有趣,那應該也不是什麼壞事吧。」
「嗯,真的很有趣!」
看來涵瑜的表情好像真的只是單純的覺得有趣,並不會感到詭異或害怕,這讓我放心不少。
「那我先去洗澡囉!姊姊等會見!」
「好。」
看著涵瑜走上樓去後,我的目光又再次飄到了這棟公寓上。
「看來我眼睛沒問題嘛,它真的就是這種顏色的啊……」
雖然感到有些奇怪,但也不會討厭就是了。
 
畢竟,不管怎在麼說,這裡還是我自己的房子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905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緋談|幽靈公寓|恐怖|鬼怪|都市傳說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hong20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緋談-幽靈公寓<2...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如果我賣以前畫畫的作品有人會買嗎?我真的需要幫忙....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