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漫談90年代日本流行樂(9) 這些人,你還記得幾個(男子組)?

作者:K│神劍闖江湖 系列│2014-03-24 21:07:10│巴幣:66│人氣:2531
最近看到GTV又在重播半澤直樹,看了實在沒甚麼感覺,所謂沒甚麼感覺是因為已經知道這就是日劇現在的極限,也知道現在日本演藝界(特別是流行樂)還一直墮落,所以這一篇不會像之前女子組介紹那麼歡樂,這一篇會沉重很多,男子組入圍的標準和女子組一樣,有兩部以上的代表作,作品的話題性,當然,活躍的年代是在90年代。但是這篇會有個例外,就是柏原崇,至於原因等一下會提到,那麼就開始吧!



江口洋介
代表作:一個屋簷下系列(共兩部)、壯志驕陽、101次求婚、東京愛情故事、白色巨塔
個人評價:第一個寫他就是因為在90年代初期江口洋介在亞洲的知名度絕對凌駕在木村拓哉之上,光是他的髮型港台兩地就有不少人學,當年鄭伊健演古惑仔的髮型就有點類似江口洋介的髮型。



很像吧

而且江口洋介和木村拓哉不同的地方在於,江口洋介不論演男主角或是男配角,觀眾都會注意到他的存在,不論是在一個屋簷下的熱血大哥,或是101次求婚中擔任大哥狗頭軍師的弟弟(可惜電影版沒這個角色),還是東京愛情故事裡的花花公子江口洋介都勝刃有餘。



不過我個人主觀認為江口洋介還是最適合演那種熱血大哥的角色,所以看他在神劍闖江湖電影版裡演齋藤一,我個人感覺很怪。(雖然比原著帥多了)



織田裕二
代表作:東京愛情故事、發達之路、大搜查線系列
個人評價:和唐澤壽明一樣在90年代是靠一部連續劇打響知名度的代表人物,當然這兩位都是相當有實力的演員,也有一直延續下去演藝之路,比較不同的是,織田裕二對自己在東京愛情故事裡飾演的永尾完治相當的反感,甚至有陣子他還抱怨:「我身為織田家的後代,怎麼老是叫我演一些向永尾完治這樣不夠陽剛的角色。」
然而這個發言也讓人不禁認為他是否真的是織田信長的後代,關於這個問題事後織田(信長)家的後人沒有出面澄清,織田裕二也沒再提起,不過以遺傳學的角度倒有可能,畢竟織田家在戰國時代就是個常出俊男美女的家族,所以有個帥哥後代好像也解釋的過去。


連在大搜查線裡自己都婊自己一次



唐澤壽明
代表作:東京仙履奇緣、利家與松、美味關係、白色巨塔、不毛地帶
個人評價:關於唐澤壽明的成名作東京仙履奇緣在上一篇有介紹,這裡要談一下利家與松對日後大河劇的影響。
最近這幾年大河劇常被罵到臭頭,不是被罵不照歷史來演,要不然就是與史實相差甚大,大多數的人都歸咎於利家與松開啟了大河劇偶像化的濫觴,事實上NHK是不得不為之,在當時大河劇的收視率非常的差才有這種想法。
最近大河劇之所以被罵的原因是太過於強調主角的正面性,甚至主角的能力才會出問題,以天地人(2009年大河劇)為例,同樣的事反派做就是卑鄙無恥,直江兼續來做就是正義,這樣怎麼說服大家,一些歷史事件也亂改,明明在大阪夏之陣千姬也不是直江兼續和真田幸村救的(是坂崎直盛救的),也算成幸村和兼續的功勞,到2011年的戰國三公主更扯了,神君伊賀穿越是在1582年發生,主角江1573年左右出生,一個10歲小鬼帶著家康一行人穿越當時治安超差的伊賀地區回到老巢三河,搞甚麼鬼啊!
其實大河劇之所以失敗不在卡司也不是經費而在於劇本,像篤姬就拿捏的還不錯,劇中的主角可以根據自己的立場對發生在自己身旁的歷史表達自己的看法、情緒,但是歷史事件該怎麼演就怎麼演不能偏離史實。更不要讓主角隨便去參與那些和他沒關係的歷史事件,像戰國三公主和天地人就是這樣,才會慘敗的。



竹野內豐
代表作:白色之戀、長假、海灘男孩、流轉的王妃
個人評價:之前介紹的幾位都是90年代初期一直橫跨到本世紀的人物,從竹野內豐開始就進入90年代中後半期一炮而紅的人物。和前面幾位相比,竹野內豐在台灣播出的作品比較少,但是前述這四部都有播出過。有興趣可以去找找看。
 


反町隆史
代表作:處女之路、海灘男孩、麻辣教師GTO
個人評價:在這裡要來談論為什麼日本男子偶像團體被韓國男子偶像團體打趴這件事,雖然傑尼斯和韓國的SM等經紀公司都一樣很血汗,但為什麼還是被打趴,絕對不是傑尼斯沒有SM血汗(這樣的話我解釋個屁啊),原因絕對出乎你意料之外。
因為由反町隆史前期的演藝生涯來講是最適合的,早期的反町隆史曾經也是傑尼斯旗下的藝人,後來因為外型的問題離開傑尼斯改行當模特兒,到1996年和和久井映見演出處女之路走紅,而到了1999年演出麻辣教師GTO攀上演藝生涯最高峰。
看完上一段文章大家發現傑尼斯會輸給韓國的SM等經紀公司的原因了嗎?對,就是外型,講明白一點的就是能夠被傑尼斯選上出道,不但要有實力,還要外型符合社長Johnny喜多川的喜愛才行,而傑尼斯的社長Johnny喜多川喜歡的男性外型都是那種粉面小生型的,所以外表陽剛的反町隆史就不行了,而這就是日本男子偶像團體被打趴的原因,為什麼?因為日本只有傑尼斯一家經紀公司在經營此類的藝人及偶像團體,等於是傑尼斯強迫所有的日本人都要接受這種外型的偶像團體,這可能嗎?就以本部落格來說好了,問這些訪客你喜歡哪種外型女性絕對有各種不同的答案,喜歡外表的、喜歡胸部大的、喜歡長腿的、喜歡豐臀的,這些都沒錯,個人喜好不同而已。反觀韓國的男性偶像團體分得很細,有走音樂風的,也有走肌肉男的野獸派(2PM)、也有走類似傑尼斯藝人那型的,這樣當然會被打趴(而且韓國團體還有身高優勢),因為數千萬日本女性喜歡的男性外型不會和Johnny喜多川一模一樣吧!
對了,看了新版的GTO,我還是覺得能演活鬼塚英吉這個腳色的演員只有反町隆史。



木村拓哉
代表作:長假、美麗人生(我個人推薦)、愛情白皮書、青春無悔、戀愛世代、HERO、沉睡的森林等
個人評價:如果說90年代日本流行樂最具代表性的音樂製作人是小室哲哉,那木村拓哉絕對是90年代的日劇之王,光看他的戰績就嚇死人了,他主演的連續劇,平均收視率幾乎每部都在20%以上(其中5部在30%以上),就算是收視率最低的A.I.人工智慧男友也有12.8%,其實寫木村拓哉我個人是蠻感慨的,因為小室哲哉的墮落還有點自找的,而木村拓哉則是幾十年來都站在第一線,看著日劇興盛也看著日劇衰落。
為什麼我在開頭就說日本流行樂還在持續墮落,就像傑尼斯被打趴的原因一樣,每次都強迫大眾接受相同的東西,這就是墮落的原因,相信大家都知道現在日本最受歡迎的是AKB48這個團體吧,而這種經營方式我無意批評,我只想說在90年代這種類型的團體也有(東京勁舞娃娃、早安少女組),但這只是其中的一支,綜觀90年代日本流行樂就算在特定時期某個特定集團(如90年代初期的Being系、中期的小室家族)稱雄一時也絕對不到霸占整個業界的地步,總會有不同類型的音樂來競爭。而現在的日本流行樂呢,一看AKB48紅了,其他公司弄出來的團體也是同一型的團體,桃色幸運草Z、美女甜甜圈!!!,這真的不是貴古賤今,而是實力真的有落差,最後,在經營偶像團體的能力上,秋原康確實勝過小室哲哉(這我不否認),但是要說音樂才華秋原康還差很遠呢!



柏原崇
代表作:惡作劇之吻
個人評價:老實說,如果要看演藝生涯至今的成績,柏原崇根本沒資格和前面幾位相比,甚至他連本文章的入選資格都沒有,但是為什麼要寫他呢?
這裡要探討的一件事就是日本連續劇在台灣和在日本收視率會一樣嗎?也就是兩地觀眾的價值觀一樣嗎?答案當然是不一樣,這部連續劇在台灣收視率超高,讓當時在日本半紅不黑的柏原崇一炮而紅,反觀在日本這部連續劇被罵到臭頭,甚至因為收視率不佳被腰斬(只播10集),而被罵的原因一致指向劇情過分誇張,不切實際(在日本),可惜台灣人最愛這一項口味的,總而言之這部連續劇就是滿滿的矛盾,如果要說有正向性,那就是台灣和日本兩地人民的價值觀還是有差。
後記:
這一篇是針對半澤直樹的熱潮而寫的,很多東西寫起來很不順,因為要寫當年自己熱愛的東西走向衰敗是件很痛苦的事。但這就是現實啊,人家都已經改變方式行銷自己,你卻老死守著90年代那一套,不吃虧才怪,就拿歌手單曲的MTV好了,現在是網路時代,要在網路上看到這些影音檔案很容易的,人家都已經把影音檔放在上面讓人觀賞,改賺廣告費用和把版權賣給YOUTUBE等公司,你還死抱著90年代CD剛發行那套,一直上網和觀眾玩抓盜版的遊戲,放個MTV也心不甘情不願的(就是你啦avex),然後對外也不開放去學人家的優點,那跟當年德川幕府那些尊王派有甚麼兩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859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半澤直樹|神劍闖江湖|GTO|日本流行樂

留言共 5 篇留言

A.C.E
很久沒看到K大的創作了,還是一樣圖文並茂!!

03-24 22:42

K
這一篇還好啦03-25 19:48
曲蘿幻
好多人我看過
但如今都真的沒落許多

03-24 23:29

K
其實他們都還有在演藝圈,只是台灣的主流媒體不怎麼報而已
03-25 19:49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江山代有才人出?

03-24 23:39

K
這應該算是個企業執著於過去成功的方法,而部隨時代改進的故事
03-25 19:50
古崎澪名
長得跟柏原崇很像的小西遼生發展就走得很穩
不過我還是很懷念他在網球王子舞臺劇時期的他XD

03-25 11:37

K
這我就不太清楚了03-25 19:50
雞尾酒
邊看邊流淚,這些日劇,就是我的青春啊~~~~

03-05 20: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koxe99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3男籃亞錦賽感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老僧的Steam遊戲新作《蘿莉RACING》特價中,歡迎參考 : https://store.steampowered.com/dev/alex94i6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1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