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從未敗陣一場的傳說,金庸筆下最寂寞之人獨孤求敗

作者:姜進久│2014-03-23 23:53:31│巴幣:54│人氣:1009
  轉自百度:

  於小說中從未出場過,只曾在人物的口中有所提及。其名字曾於金庸的三部小說中出現,分別為《神鵰俠侶》、《笑傲江湖》以及《鹿鼎記》。

  《神鵰俠侶》中的主角楊過得到獨孤求敗曾使用過的「玄鐵重劍」以及其修練內力的法門後,繼以晉身當代絕頂高手之列。

  《笑傲江湖》中的主角令狐沖原來武功平平,因緣際會學得「獨孤九劍」以後一躍成為當代劍術高手。

  而《鹿鼎記》一書中實際上只有一句提及獨孤求敗,就是澄觀和尚想及「無招勝有招」的前人例子時念起。

  金庸並未著墨其的出生年代;楊過認為連當今高手也未提起過,恐怕是九十年前以上的人。

  金庸在散文有提到獨孤求敗是鮮卑人,改個名叫「求敗」,但卻總沒有敗過。

  他的一生,在其墓前、劍冢中的留言中可窺一二:

  『縱橫江湖三十餘載,殺盡仇寇奸人,敗盡英雄豪傑,天下更無抗手,無可奈何,惟隱居深谷,以雕為友。嗚呼,生平求一敵手而不可得,誠寂寥難堪也。』

  就只這簡簡單單留言,已盡道出這絕代劍手睥睨天下的威風,也道出他內心的寂寞與蕭索。

  所使武器:

  劍冢中,埋的是獨孤求敗一生幾個階段中用過的幾柄劍。

  第一柄是一柄青光閃閃的無名利劍。

  第二柄是紫薇軟劍,三十歲前所用,誤傷義士不祥,乃棄之深谷。

  第三柄是玄鐵重劍,重劍無鋒,大巧不工。

  第四柄是柄已腐朽的木劍,原因是獨孤求敗「四十歲後,不滯於物,草木竹石均可為劍」。以上四劍均為「偽劍」即大家口中說的唐刀。



  原文介紹:

  瞧了半天,越看越是神往,心想他亦是人,怎能爬到這般的高處,想來必定另有妙法,倘若真的憑藉武功硬爬上去,那直是匪夷所思了。凝神瞧了一陣,突見峭壁上每隔數尺便生著一叢青苔,數十叢筆直排列而上。他心念一動,縱身躍起,探手到最底一叢青苔中摸去,抓出一把黑泥,果然是個小小洞穴,料來是獨孤求敗當年以利器所挖鑿,年深日久,洞中積泥,因此生了青苔。

  心想左右無事,便上去探探那劍塚,只是勝下獨臂,攀挾大是不便,但想:「爬不上便爬不上,難道還有旁人來笑話不成?」於是緊一緊腰帶,提一口氣,竄高數尺,左足踏在第一個小洞之中,跟著竄起,右足對準第二叢青苔踢了進去,軟泥迸出,石壁上果然又有一個小穴可以容足。

  第一次爬了十來丈,已然力氣不加,當即輕輕溜了下來,心想:「已有二十多個踏足處尋準,第二次便容易得多。」於是在石壁下運功調息,養足力氣,終於一口氣竄上了平台。見自己手臂雖折,輕功卻毫不減弱,也自欣慰,只見大石上「劍塚」兩個大字之旁,尚有兩行字體較小的石刻:

  「劍魔​​獨孤求敗既無敵於天下,乃埋劍於斯。嗚呼!群雄束手,長劍空利,不亦悲夫!」

  楊過又驚又羨,只覺這位前輩傲視當世,獨往獨來,與自己性子實有許多相似之處,但​​說到打遍天下無敵手,自己如何可及。現今只馀獨臂,就算一時不死,此事也終身無望。瞧著兩行石刻出了一會神,低下頭來,只見許多石塊堆著一個大墳。這墳背向山谷,俯仰空闊,別說劍魔本人如何英雄,單是這座劍塚便已佔盡形勢,想見此人文武全才,抱負非常,但恨生得晚了,無緣得見這位前輩英雄。

  楊過在劍塚之旁仰天長嘯,片刻間四下里回音不絕,想起黃藥師曾說過「振衣千仞岡,濯足萬里流」之樂,此際亦復​​有此豪情勝慨。他滿心雖想瞧瞧塚中利器到底是何等模樣,但總是不敢冒犯前輩,於是抱膝而坐,迎風呼吸,只覺胸腹間清氣充塞,竟似欲乘風飛去。

  忽聽得山壁下咕咕咕的叫了數聲,俯首望去,只見那神鵰伸爪抓住峭壁上的洞穴,正自縱躍上來。它身軀雖重,但腿勁爪力俱是十分厲害,頃刻間便上了平台。

  那神鵰稍作顧盼,便向楊過點了點頭,叫了幾聲,聲音甚是特異。楊過笑道:「雕兄,只可惜我沒公冶長的本事,不懂你言語,否則你大可將這位獨狐前輩的生平說給我聽了。」神鵰又低叫幾聲,伸出鋼爪,抓起劍塚上的石頭,移在一旁。楊過心中一動:「獨孤前輩身俱絕世武功,說不定留下什麼劍經劍譜之類。」但見神鵰雙爪起落不停,不多時便搬開塚上石塊,露出並列著的三柄長劍,在第一、第二兩把劍之間,另有一塊長條石片。三柄劍和石片並列於一塊大青石之上。

  楊過提起右首第一柄劍,只見劍下的石上刻有兩行小字:

  「凌厲剛猛,無堅不摧,弱冠前以之與河朔群雄爭鋒。」

  再看那劍時,見長約四尺,青光閃閃,的是利器。他將劍放回原處,會起長條石片,見石片下的青石上也刻有兩行小字:

  「紫薇軟劍,三十歲前所用,誤傷義士不祥,乃棄之深谷。」

  楊過心想:「這少了一把劍,原來是給他拋棄了,不知如何誤傷義士,這故事多半永遠無人知曉了。」出了一會神,再伸手去會第二柄劍,只提起數尺,嗆啷一聲,竟然脫手掉下,在石上一碰,火花四濺,不禁嚇了一跳。

  原來那劍黑黝黝的毫無異狀,卻是沉重之極,三尺多長的一把劍,重量竟自不下七八十斤,比之戰陣上最沉重的金刀大戟尤重數倍。楊過提起時如何想得到,出乎不意的手上一沉,便拿捏不住。於是再俯身會起,這次有了防備,會起七八十斤的重物自是不當一回事。見那劍兩邊劍鋒都是鈍口,劍尖更圓圓的似是個半球,心想:「此劍如此沉重,又怎能使得靈便?何況劍尖劍鋒都不開口,也算得奇了。 」看劍下的石刻時,見兩行小字道:


  「重劍無鋒,大巧不工。四十歲前恃之橫行天下。」

  楊過喃喃念著「重劍無鋒,大巧不工」八字,心中似有所悟,但想世間劍術,不論哪一門哪一派的變化如何不同,總以輕靈迅疾為尚,這柄重劍不知怎生使法,想懷昔賢,不禁神馳久之。

  過了良久,才放下重劍,去取第三柄劍,這一次又上了個當。他只道這劍定然猶重前劍,因此提劍時力運左臂。那知拿在手中卻輕飄飄的渾似無物,凝神一看,原來是柄木劍,年深日久,劍身劍柄均已腐朽,但見劍下的石刻道:

  「四十歲後,不滯於物,草木竹石均可為劍。自此精修,漸進於無劍勝有劍之境。」

  他將木劍恭恭敬敬的放於原處,浩然長嘆,說道:「前輩神技,令人難以想像。」心想青石板之下不知是否留有劍譜之類遺物,於是伸手抓住石板,向上掀起,見石板下已是山壁的堅石,別無他物,不由得微感失望。



  心得感想:「嗚呼,生平求一敵手而不可得,誠寂寥難堪也」作為武學境界至無招勝有招的使劍奇材獨孤求敗,其孤獨應該只有古龍小說裡的西門吹雪能比擬,同樣也是忠於劍,也都是高處不勝寒。

  從埋劍到棄招,從利劍到木劍,獨孤求敗的人生轉折由轉轉幾行字可得知,不為身外物所拘束,逐漸淡薄名利。到了這境界,人難免孤獨寂寞起來;大半輩子都在追求劍道,卻連一敗都求不著,也太寂寞。

  在金庸作品中,他雖然不是男一(男主角),甚至連配角的戲份都比他多,淡然登場的獨孤求敗卻如奔龍般動於九天之上,文字淺淺描述,卻深深烙印在讀者的心中。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853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獨孤求敗|金庸

留言共 1 篇留言

惡狼宏羅恩
OWO

03-26 19: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smile8709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為國為民卻落得自殺收場,... 後一篇:一身詩意千尋瀑,萬古人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致一百光年外的你
【讀墨】2023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活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