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9 GP

精神疾病帶來最痛苦的原因之一。

作者:任孤行│2014-03-19 16:59:23│巴幣:216│人氣:3427







記得之前寫過相同類型的文章,這是衍生:

不了解了產生的「誤解」,這個通常是大眾對於精神疾病的認知,身邊還有不少人都抱著這樣子的心態,去面對別人得了精神疾病,而當自己得了的時候,就無處可以傾訴痛苦,還被認為是無病呻吟,認為問題一點也不嚴重,只是這些人鑽牛角尖。這方面很難說明,跟本身的個性,生活的環境,遭受太多痛苦的忍耐,還有腦內所分泌的物質有關係,不過沒有一方面是跟抗壓性有關係的,也扯不上關係。

每個人忍耐的極限當然是不同的,要特別強調這點,單講抗壓性是沒有意義的,偏偏精神上的痛苦,是肉眼無法瞧到的,就連自己也很難確定,到處是怎麼回事,更不用說其他人的想法。如果用感冒發燒的說法來解釋的話,會得精神疾病的人,跟人有時候身體特別脆弱,這是無法避免的很相像,然後還去外面吹風淋雨,最後真的生病了,是累積太多的有害因素,最後精神終於承受不住了,於是生病。

所以是人的問題比較多,這類的想法也一直沒有改變,為什麼別人不會得,可是偏偏就是你得病,為什麼別人都沒有事情,為什麼你得病,總不能用為什麼你會得癌症,別人卻不會得,為什麼你會長腫瘤,別人都不會長,這樣子的說法來代替已經生病的事實。所以又會出現另外一種想法,就是這根本不是很嚴重,所以忽略它們的存在,最後精神疾病就會慢慢的擴大佔領你的腦袋,影響你的看法。

問過嚴重憂鬱症患者,(精神疾病的類型相當多),他們到處發生了什麼事情,會讓他們無法控制情緒,甚至是自殘,他們的說法是,根本無法控制自我的想法,好像腦內有另外一個人,要讓他們這樣子做,可是做完之後才發現自己並不想做,覺得相當痛苦。又或是根本不知道剛才做了什麼,好像變成另外一個人,要做了之後才舒服,如果不做,那就其他事情也無法做,強迫症也是其中的一個類型。

這也是為什麼要藥物治療的原因,要壓抑這些負面情緒不斷產生,正常人一段時間就會停止,就像身體生病的人,他們就算是最簡單的事情也做不到,得了精神疾病的人也是,他們也是對於正常人來說最簡單的事情做不到,像是管控生氣憤怒悲傷。精神疾病跟很多需要長期治療的疾病相同,除了藥物治療,還有物理行為治療,要透過專業的醫師給予評估,該吃什麼藥,該做什麼事,平常的生活都要掌握。

其實大部份的人多多少少都有相關的精神疾病困擾,就像小感冒,咳嗽流鼻水喉嚨痛頭暈頭痛之類的,只是不太嚴重,只要時間過一陣子,或是讓自己快樂一點,照顧好自己,就會慢慢痊癒了,所以當遇到變成發燒肺災的情況,就會覺得不可思議。所以精神疾病到底嚴不嚴重,可嚴重、也可不嚴重,有人身體好很少感冒,有人身體差常常感冒,有人平常不生病,一生病就差點要了老命,很難捉摸。

「想開一點」、「別想那麼多」這是大部份身邊人所給的建議,雖然立意良善,可要殘酷的說,這通常是沒有什麼用處,不過能夠給予關懷,也是幫助恢復的原動力之一,但誤解則是加深精神疾病的重要元素之一,有很多本來沒有那麼嚴重的情況下,卻被加深了症狀。所以有很多的人,都不會說出自己有相關的疾病,選擇藏在心中,畢竟受到二次傷害,這也是沒有辦法的辦法,有病的人都不會想讓人知道,也是基於這點。

這系列的文章,大概會寫個三四篇,這篇純粹談談大眾來於精神疾病誤解的看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806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自殺|精神疾病

留言共 36 篇留言

刀聖李
的確我的心裡苦難也是非常強大的

03-19 17:00

任孤行
我的怪獸也強大03-20 16:42
烏鴉女僕@観測者花組
這是終生的事情 咱現在還在為此所苦

03-19 17:00

任孤行
要保重03-20 16:42
喵嘎嘎
=3=

03-19 17:01

任孤行
03-20 16:42
風靈草
同意你的看法。

03-19 17:19

任孤行
摸摸03-20 16:42
大衛·克拉
不是當事人是很難理解和幫助

03-19 17:39

任孤行
是的03-20 16:42
氣泡小嵐
就算原本是微小的症狀
放著不管就可能成為猛毒
所以人才要適當的發洩自我

03-19 17:43

任孤行
是的
好好的娛樂03-20 16:42
明董
我知道(舉手)

是不是很久沒聽見我炎xx燹的笑聲了
我偏偏就是不要笑給你聽 怎樣~
咯咯咯咯咯咯鳴呼哇哈哈哈哈哈哈..........
不對 我不能笑 絕對不能笑
咯咯咯咯咯咯鳴呼哇哈哈哈哈哈哈..........
為什麼連我自己都忍不住
咯咯咯咯咯咯鳴呼哇哈哈哈哈哈哈..........

03-19 17:48

任孤行
-.-03-20 16:42
胖丁
那請問,
神經病跟精神病區分是?!

03-19 18:10

任孤行
神經病是神經系統03-20 16:42
月君
有時候需要專業的治療與諮詢。

03-19 18:18

任孤行
真的
一定要去看醫生03-20 16:41
Wind
我以前有得過憂鬱症..

我的腦袋都有別的聲音跟我說叫我去死

我發作的時候...我用手去搥鐵門 然後大吼大叫.只差沒自殺了

後來靠藥物+自我情緒慢慢的控制後 憂鬱症就好了

只能說沒有得過精神病的人.無法體會那種痛苦

比死還要痛苦

03-19 18:22

任孤行
所以想死
也是一種解脫03-20 16:40
左思
補充一點,有些老一輩還會認為是中邪之類,不斷去求符水收驚等等。
這只會使情況更糟。

03-19 18:28

任孤行
這真的很難解釋03-20 16:40
酒歌
有時候內心的黑暗會掩蓋住雙眼所看到的事實...
亦也扭曲
但是我並不覺得我自己很愉快
因為我也是在那苦痛的泥沼中掙扎
但是還是慢慢的往下沉淪...

我不敢對家人說我怎麼了
因為我上次只是因為自律神經這方面的問題去看醫生
我奶奶就以為我變成神經病了...
所以不斷的壓抑自己 最後變成了病
目前不吃藥 嘗試自我解愁中....奮鬥。

03-19 19:09

任孤行
這是病
所以要好好去治他!03-20 16:40
YEE是桐人
不是當事者真的很難感同身受+1
只能說...人生各種無奈

03-19 19:49

任孤行
活著吧
找出答案03-20 16:38
雪之王女‧F‧巧可奈
在台灣這樣的社會環境之下,一般人想擺脫精神疾病的糾纏幾乎是天方夜譚,

倘若台灣社會和北歐國家完全一樣,或許精神疾病就不至於成為文明病......

03-19 20:52

任孤行
日韓中 跟我們一樣啊
活在對精神疾病不了解的社會03-20 16:38
軍火師
以前憋太久(被欺負除非已經發狂否則絕不動手,課堂上幾不說話)的結果就是看到人開始拚了命地講(以前到國中時還只是跟認識的人,長大時已經變成稍微有點熟就跟人談,而且毫無遮攔地說,結果把人嚇跑),看到不順就開始感到一定要食其肉,飲其血,但不寢其皮──因為會想要仁慈地讓那人活著,把人玩死太殘忍了(?)‧‧‧
國中時吃過鋰鹽的結果是藥效發作時行動遲緩‧‧‧有時講話的目的除了解除不安外,就是怕給出的一句話就是「給我去死」並且直接動手──不過怕傷人也怕自傷,只能壓抑住。
之前花錢相當不節制,以前是會為了遊戲或是為了自己娛樂與奢侈一回而存錢,後來有段時間是只要有錢就花的狀況,任何只要能夠幫助我自己進步的東西都買‧‧‧結果花到快沒錢──這還是我去年的狀況‧‧‧現在就算存了錢也不太想花。[e3]
雖然說在社會上這些都不能當成藉口,被人得知精神狀況異常保證沒飯碗‧‧‧可卻可以理解有些人為何會對某些言論耿耿於懷‧‧‧
近來上課遇上一個跟我一樣讀過研究所的同學,是個女的,小我一歲。狀況有點跟我差不多,喜歡分享事物,但學習力相當糟:學習力大概只有小學生,但是對於她愛的美術或是其他有興趣的事物又能夠說清,而且還會生活,人格還有國中生的狀況(有聽其他人在講她的狀況,外加自己的感受與親自體會)‧‧‧可以理解為啥老師已經沒啥耐心了‧‧‧[e3]
聽起來很誇張,可卻是事實。[e28]

03-19 20:55

任孤行
你需要一個契機
得到直正的解放..03-20 16:37
有錢沒時間有時間沒錢
下次談談復元吧!!恢復元氣而非恢復原狀,其實我對這方面還頗知道的!!藥名跟藥效也都清楚QQ不知道是該難過還是....回歸正題!!其實比較好的精神康復者<在這裡不講精神疾病患者>都會去社區復健中心做復健,那邊也都有職業重建老師會幫忙找工作,說到工作,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有支持性就業這部分,庇護性是新水很低,而支持性就是薪水跟一般人一樣多,而且剛進職場也會有老師指導,就研究報告來說:支持性就業是最容易幫助精神康復者進入職場的一種管道。最後分享一下過來人經驗:平常千萬不要當獨行俠,這類人很容易在低潮時由於沒人可以訴說而壓抑中就導致生病<這種類型比較出現在成績不是很理想的學校裡面的成績第一名>,不是獨行俠的當你失戀了或者低潮時趕快找父母、朋友,甚至是老師談談吧!!接著是生病後千萬一定要吃藥<我以前就是常常吃了又停吃了又停,所以導致住院好幾次>當然也有不用吃藥的人,端看個人,我看過那麼多精神康復者,奇中不想吃要的不在少數,但真正能夠戒斷藥物又表現正常的職有那1.2人。生了這種疾病除了按時服要規律就診外,也要多培養其他興趣,多出外走走運動,下棋培養耐心,多一些正常情緒紓發管道。打不知不覺打了好多....只是還未能把心中所有的感覺表達的很清楚...一個努力的過來人經驗。

03-19 21:12

任孤行
感謝你的分享
人真的要有人發洩聊天在一起
不然遲早出事03-20 16:32
尼才肆肥熊

03-19 21:19

任孤行
-.-03-20 16:30
阿 狼 |>
尤其是壓力大到想自殺
真的不是開玩笑

03-19 21:42

任孤行
小心喔!03-20 16:30
八極
之前有段時間負面情緒一直無法消去,結果居然是換個環境去當兵讓自己沉澱。退伍後就慢慢好起來了。但是只要遇到那段時間相關的事情,內心的焦躁與混亂又會產生。

我真的是"想辦法看開一點"讓自己慢慢轉好,所以代表我還沒精神疾病....嗎?

03-19 21:53

任孤行
這也是辦法
辦法沒有固定的
自己有效就對03-20 16:30
SPD
想開一點 用說的簡單 但真的能輕易的想開嗎

還是得靠親人的關懷 醫師的治療才行啊

03-19 22:37

任孤行
還有問題的根源03-20 16:3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

03-19 23:28

任孤行
03-20 16:30
赫生童子
唉..我真的苦了好久好久。

03-20 00:39

任孤行
這年頭日子難過03-20 16:29
小貍貍
大大有沒有計畫談談旁人可以怎麼幫助他們?@@
既然"看開點"、"別想太多"沒有幫助,那有沒有比較有效的安慰方式呢?

03-20 00:43

任孤行
有喔 接下來讓我整理整理03-20 16:20
西爾薩斯
本日最中肯^^b(讃啦!)

03-20 01:54

任孤行
謝謝03-20 16:29
熊 - 流浪者之歌
感同 身受

03-20 02:30

任孤行
嗯...03-20 16:29
邪魔外道
當我感受到痛苦時總有個聲音叫我了結生命...
自身的沒有任何存在意義
為什麼這個世界的痛苦那麼多......讓人快樂卻總那麼少......[e42]
為什麼快樂那麼稀少......為什麼那麼難以獲得...
痛苦就像塵埃跟狗屎一樣,令人厭惡的遍地都是......[e36]

03-20 08:21

任孤行
痛苦太多
要人如何正常的活下去
是的...03-20 16:25
Last Hunter
我不能因為這點事就...(爆種

03-20 08:51

任孤行
@@03-20 16:25
如果
我是神經病ヽ(≧Д≦)ノ[e28]
(你寫的好好:“ )

03-20 15:13

任孤行
精神疾病比較好聽03-20 16:25
[TW]浦木宏
不能體會="=

03-20 15:32

任孤行
沒關係03-20 16:25
甯萌♥
身為精神疾病的患者之一很能了解這篇文章所想表示的,
很多情況並不是我們不做而是真的做不到,
到最後壓力累積到某一個點便爆發了,當爆發了周圍的人未比是了解的,
更多的是誤解、不懂為什麼好端端一個人突然變了,
這個過程真的很煎熬且不是一般人可以理解的。

03-20 20:12

任孤行
嗯 是的
這並不是偶爾 突發
是長久下來的累積...03-28 16:34
阿綠 ♉
高三的時候家裡發生了一些事件,後來就在躁鬱症的情況中生活

過了幾年到現在、事情、心情都平穩了下來

只是有些微的強迫症行為存在,不過是可以接受的程度之內了,普通人多多少少都有嘛

現在用輕鬆的角度看待這些事情

真的會覺得在躁期的自已腦子整個功率200%,學習力、記憶力根本是超人

雖然過了幾個小時或一兩天又到鬱期時又變得很難過

真的覺得這點還蠻有趣的~

03-20 20:23

任孤行
這跟興奮劑差不多
時效過了 就垂了03-28 16:34
雨OuO
有沒有腦袋還是很清楚 可是卻都有憂鬱的症狀www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講

03-20 23:40

任孤行
當然清醒啊...03-28 16:35
AJL
許多人都誤以為精神疾病等於智能障礙,這根本是兩回事。

03-21 01:49

任孤行
這年頭還有人這樣認為...03-28 16:35
薛平GAY
有時我會冒出偏激極端的想法,例如自己死順便拖人一起死,或是我乾脆照你們的想法做,然後我出什麼事時,你們就不要後悔……之類的想法,這樣算是有問題了嗎?

03-21 11:45

任孤行
請參考精神分裂...03-23 16:34
亦真非真
有些人看似普通實際上要深入到一定階段才會知道有沒有問題

03-23 13:36

我是Gay
真的,憂鬱症,每個人都說想開一點,但是要怎麼想開,常常覺得活著沒意義,好累………

04-02 05: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9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論雲州大儒俠史艷文,金光... 後一篇:抗議才是民主的進步,反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0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