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達人專欄] 【同人+自創】[未定]APHx民族狂想曲——《Prußen—斷翼雄鷹—》(上)

作者:冬將軍™伊薩│2014-02-24 23:40:50│巴幣:18│人氣:709
※APH自律聲明※
〈注意!這裡的文章乃延伸自漫畫作品Axis powers ヘタリア,
與現實存在的國家人事物並無直接關連。〉

— ※— ※ —※— ※— ※—

  睜眼之時,眼前所見的是一雙鮮紅色的眼眸與直抵眼前的鋒利長槍。
  閉眼之時,最終隱沒眼角的是利刃反射出的寒光與飛揚的白色披風。

  再度睜眼之時,映入眼簾的是仿若波羅的海的湛藍蒼穹與繁榮城鎮。
  再度閉眼之時,刺入消逝的眼界的是飛騰在黑白旗幟上的黑色雄鷹。

Ich bin Prußen,gehören zu Preußen.

  ※

  你沒有吭聲,儘管眼前這片原本屬於自己歸屬的土地早已被蹂躪的不堪入目,還被插上了黑白色的旗幟。家土的那副慘樣,你想各部族的酋長與巫師、女巫們看到了大概又是一陣哭天喊地。甚至連你兩名早已成家立業並分居於波蘭與立陶宛的兄弟看了可能都要嚎啕大哭。你搖了搖頭,望向遠方正不知談論著什麼的穿著繡了黑色十字的白色披風的人們,又望了眼纏在手腕上的麻繩跟從頸部上被強制套上的項圈上垂下的鐵鍊,準備走向人們,卻感覺到後方有人抓住衣服。

  你轉頭,是你的兩名兄弟,面色比他們遭逢戰亂的時候還要難看。你正想開口,乾啞的喉頭卻什麼聲音都發不出來。他們抱住你,力道微弱的不可思議。

  「大哥——」耳鬢邊的泣音顫抖,那聲音連你聽了都想哭泣,然而你無法也不能,「對不起、對不起……我們的軍隊素質無法比擬條頓騎士團,但是……。」

  「好了,約拿斯。」你盡量強迫自己平靜對待事實,並試圖堆起笑容,做好一個身為兄長的義務。然而那張笑臉卻比哭臉還要難看上不知幾倍,「反正都輸了。」

  感受到背後有一道難以分辨感情的視線穿透自己與弟弟,你忽然有些想收回自己的話。

  你的兄弟們因傷感而虛弱的力道抗拒不了你的執意與離去,你轉過身,闖進視野中的是一個穿著條頓騎士團服的銀髮紅眸男孩。他臉上掛著自信而狂妄不羈的笑臉,起初你是很討厭這種表情的,但如今的你已經不想再對任何與自己無關的事物做出反應了。

  「你道別完了嗎?」他笑著,甚至沒有自我介紹,不過你們都知道彼此是誰。他拉起連接在你脖頸上項圈的鐵鍊,將鐵鍊交給一名團員的手中,那名團員隨即就要拉著你向前走。

  少年說著你聽不懂的語言,但有幾個字彙你多少能夠知曉含意,與脖頸上象徵被征服的拘束用項圈。

  你是個野蠻人,很多文明你不懂;你是個野蠻人,可不代表你什麼都不明白。

  關於戰爭,關於掠奪,關於家鄉。

  關於自己的滅亡,丟失的文化;或多或少,你是明白的。

  你點點頭,沒有多說什麼。那名團員哼了聲,使勁一扯手中的鐵鍊,你連帶的踉蹌了幾步,隨即跟隨著那背影走去。這一走會是多久?你不敢想像。或許十年二十年,百年千年,都有可能。

  你的兄弟在你的背後,他們握住適才擁抱過你的手,像是想藉由這個動作保住那些支離破碎的溫存。你沒有察覺他們的表情或是動作。

  雖然無法稱上眷戀,但那在心中膨脹的空虛感確實讓你感到難受。你忍不住的回了頭。

  你對你那兩名兄弟的最後印象,只停留在他們雙膝跪地,無聲的哭泣之時。除此之外什麼都不剩。

  你不知道何時能夠再相見,但你是真心希望他們好好保重。



  那名銀髮紅眸的孩子在回到神聖羅馬帝國之後歡天喜地的把你帶到了神羅皇帝的面前,像是奉上供品那樣的開始像神羅皇帝介紹你是誰,令你意外的是他很熟悉你,即便你們彼此在那之前都沒有自我介紹過。他知道你是誰,甚至知道你以何種身分自居。

  他在某天向你說他叫做基爾伯特‧拜爾修米特,你可以叫他基爾伯特就好;至於你,僅只是僵硬的點了點頭,並沒有多說什麼。他愣了下,追問著你的名字,你難堪的微微低頭,視線瞥向一旁,才以細若蚊蚋的聲音說出自己的名字:萊斯克。萊斯克‧瓦迪斯瓦夫。你記得這名字是當時某位波蘭國王幫你取的。但你並不常用這個名字。

  不知何時,你早已習慣已「Prußen」這個身分自居,導致你在當時甚至有那麼一瞬間想不起自己的名字。

  你們雖是統治與被統治的關係,他待你卻也不算苛刻。他習慣喊你「普魯森」,叫的十分順口;而你卻總是有些生硬的喊他「條頓騎士團」,即便他不介意你喊他的名字,你卻是無論如何都喊不出口。一切看來都很自然卻又有些拘謹,你發現你並不是無法適應這種日子,只是失去了自由與信仰始終讓你感到無所適從。

  你漸漸的明白了世界的局勢,以及那些威名遠震天下的騎士團。他,條頓騎士團就是其中一個。

  他雖然身為你的統治者,但你多少能感覺的出來他並不像其他民族口中的統治者那般踐踏被統治者,他是真誠並友好的對待你如同知己。他教會你他們使用的語言,叫修士將聖經翻譯成你的母語交給你,甚至好意的在你嘗試拋棄原有信仰並禱告之際告訴你聖經裡每句話的涵義。

  統治前與統治後,他待你的態度幾乎讓你無法聯想當時在故土上揮劍砍殺你的族人們的「條頓騎士團」就是他。他在你身上留下了太多怵目驚心的傷疤,你並不怪他,但也不能全然釋懷,尤其是他強迫你成為他的所有物的原因。他討伐你只因為你不信耶穌基督,信的是普魯士神話的異教諸神;你不禱告,只向上蒼乞求並以舞蹈取悅心中所信的神祇。

  你不懂,不信耶穌基督到底有什麼錯;數百年來,你在波羅的海沿岸地區建立起屬於自己的領土,不大也不小。你從不打攪外頭的民族的生活,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過著自己的生活,對外頭的世界一無所知。直到他們的傳道士的到來毀了數百年來的寧靜。

  那群傳教士說著你聽不懂的語言,那激起了你沉睡了很久的警戒心,等你回過神來時,你的族人手上提著那分明在方才還笑容滿面的向你說著話的傳教士的頭,失去頭的屍身倒在地面上,脖頸的斷面迅速地湧出鮮血,溫熱濡濕了你的腳。那幕血腥的場面嚇跑了其他的傳教士,你想大概不會再有傳教士來了。

  加倍恐怖的是,你壓根沒想到那群傳教士是隸屬於外頭鼎鼎有名的條頓騎士團。他們才剛參加完十字軍東征,之後卻氣勢洶洶的闖進你的領土,高聲喊著「殺死異教徒!」。條頓騎士團用刀劍傳播教義;他們用著你聽不懂的話要求你立刻服從,不服從則是死路一條。

  他在你稱之為故鄉的土地上建立起國家,借教宗的名義統治,並引進許多日耳曼人與斯拉夫人開墾,叫做條頓騎士團國,抑或東普魯士。你想你永遠忘不了那個身為德意志民族的體現的青年,他叫做阿爾布雷希特,與當時一名以殘酷聞名的統治者同名。阿爾布雷希特對你並沒有特別兇殘亦無特別溫柔,他的反應意外的很平靜,他當時僅只是看了你一眼,微微向你頷首作為見面的禮節,什麼話都沒有說。

  沒錯,東「普魯士」。令你納悶的是他用了你的名字(你必須澄清,普魯森也可以被叫做普魯士,只是前者用慣了),Prußen這個對你而言涵蓋太多回憶的名字。

  「征服與傳教是兩碼子事,條頓騎士團。」在那不堪回首的回憶過後的幾十年,被統治的你偶爾會對著坐在對面的少年說著。語氣中有著你與他都察覺不出的惋惜與責備。「世俗的征服者僅只要求絕對的順從,傳教不應該與屠殺並存。」

  「但對於我們而言,你們就是異教徒。」少年津津有味的品嘗著手中的餅乾,絲毫沒顧慮到你的生理需求,盤子裡的餅乾瞬間就空空如也。「你沒發現嗎,周圍地區的人都信了基督教,就你沒信。」

  「重點是你殺了我們的傳教士。」少年擦了擦嘴巴,再次揭起你心中的瘡疤。你沒好氣的翻了白眼,繼續埋頭與聖經苦幹。「而且連起義都沒成功。」

  「我是波羅的海沿岸的原住民,軍事沒你們強。至多就是暴力了點。」

  「只是你現在不是了。」他笑的古怪,伸出手壓下你手中的聖經,強迫你將注意力從聖經上轉移,「所以我才想叫你的名字。萊斯克,而不是普魯森。」

  聽到「普魯森」這三個字時,一股難以言喻的寒意並存著溫熱竄上你的四肢百骸,在你的心中激起陣陣顫慄。你的身子顫抖著,不敢移動,好像稍有閃失就會支離破碎。

  「……不了,你還是叫我普魯森吧。」隔了一段時間,你戰戰兢兢地說出這句話,語調顫抖的是前所未見的劇烈,「甚至是異教徒普魯士也好。」

  他從不是個無理取鬧的人,相反的算是聰明,只是偶爾會耍些令人難堪的小把戲。他自然明白你的意思,點點頭算是同意。你放鬆的嘆了一口氣,拾起聖經重新與那些艱澀的字句奮鬥。



  你明白你這麼做無疑是自找苦吃,即便你不明白自己為何會如此要求。

  聖經上那艱深誨澀但你仍努力解讀的字句,你一個字都看不下去;突然降臨的沉默彷彿一層薄膜隔開你與他,你不敢開口,連移動都吝嗇。似乎只要稍有閃神,你就會失去一切可以依靠的溫存。

  你全然不知曉他究竟在你身上動了什麼手腳。

— ※— ※ —※— ※— ※—

後記:

這篇根本走惡搞向。所以我讓他分類在未分類。(根本沒有關聯性

這篇是第一次沒有出現上司們的APH同人文,因為我實在不知道他會打到什麼時候,字數會是多少,只好先打個未定了。

比起上司們,我覺得民族們跟國家之間的聯結性是真的又深遠又長久,人家說民族性影響國家,我看這可能是真的……。

這篇會出生,純粹是因為我想惡搞阿普,是因為之前讀了哈夫納的「不含傳說的普魯士」。他裡面提到普魯士這個名字原本來自波蘭民族與立陶宛民族的親戚,也就是當時居住於波蘭西北瀕臨波羅的海沿岸區的原住民「古普魯士(普魯森)」。條頓騎士團以「剷除異教徒」為由入侵古普魯士人的領域。而後中間經過了很多過程,反正最後是條頓騎士團贏了,古普魯士的血脈也被屠殺的差不多了,但還是有一部份活了下來,而這一部份最後被德意志人的血統同化。

條頓騎士團藉教宗的名義統治了古普魯士人的領域,稱其條頓騎士團國,抑或東普魯士,也就是之後的普魯士公國。征服者使用了被征服者的名字,這是歷史上絕無僅有的現象。

我覺得對於普魯森而言,普魯士是他的家鄉也不是他的家鄉,是他該停留的地方也不該是他停留的地方,中間的牽連拉扯太多了連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解說。

然後也有一點讓我很耿耿於懷,就是我一直覺得普魯森大哥這樣子幾乎境遇跟阿普一模一樣的角色,是否有點湯姆蘇……

— ※— ※ —※— ※—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565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歷史|自創|二次創作|普魯士|條頓騎士團|Axis powers ヘタリア|古普魯士

留言共 3 篇留言

銀風月希
湯姆蘇罷了,正因為境遇相同,又相遇彼此,才會有所謂的湯姆蘇,不是嗎(?)˙_>˙
這次終於能拿頭香了

02-24 23:51

冬將軍™伊薩
不知為何我一直對蘇字輩的詞彙有所心結[e3]
恭喜頭香!02-25 00:17
異次元裡的黑白小丑
雖然不知道湯姆森是什麼,不過不含傳說的普魯士真的很有趣。
雖然不知道為什麼但是寫阿普會上癮.....(?)

02-25 00:19

冬將軍™伊薩
湯姆蘇=男版瑪莉蘇
不含傳說的普魯士真的好看,衝著它我又買了本破解希特勒。
真的會上癮,太好發揮了……。02-25 00:33
楓玥
對我來說是篇深奧的文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11/3abfc6d0e41d8aa76f07d4dad0f6ef74.GIF (看了很多次可是(x

02-25 19:38

冬將軍™伊薩
沒關係其實連我自己都不知道在打甚麼(ry02-25 21: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g207700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同人+自... 後一篇:【目錄】創作百題題目列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U88694擁抱幸福的尼
小屋更新ㄌ職場上與同事相處的相關文章囉 歡迎前來觀看 ₍ᐢ.ˬ.⑅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4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