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0 GP

[達人專欄] 讓腐女們高聲尖叫的男子水泳部──『Free!』

作者:黑色情人節│FREE! 男子游泳部│2014-02-19 23:03:13│巴幣:160│人氣:12785
Free!
 
前言

  
   【圖解】:這是一部讓人既忌妒又羨慕的高昂之作!!

  本次要撰寫的心得文,是在去年七月轟動一時的運動動畫,『Free!』。Free這個詞,是日本人對自由式的簡稱,也可以說是自由自在游泳的意思。顧名思義,這部動畫便是以游泳為主題的運動作品。有趣的是,以往在動畫界裡,游泳象徵的往往是女性角色的萌與肉。可是這次出現在觀眾們眼前的,卻是青春洋溢的高中男孩。他們之間的羈絆情懷、歡笑淚水,也成為故事之主軸。照慣例,本次心得文將以世界觀劇情角色優點與缺點四個方向介紹。心得內容全面劇透,如您尚未觀看此作或正要觀看,觀賞前請先三思。
 
世界觀

  
   【圖解】:冰與火的邂逅,為故事拉下了序幕。

  「水是有生命的,人一旦跳入水中,它就會馬上以利齒相向猛撲過來。不過,這並不可怕,不要去與水對抗,將指尖插入水面會出現一條縫隙。讓身體在那條縫隙中滑行前進,將手臂、頭腦、胸膛全都……。」畫面一開始,男主角遙的獨白,將故事拉開了序幕。正如遙所說的一樣,這是一部自由自在游泳的故事。
 
  在劇中,觀眾幾乎無時無刻都能看到水的存在。無論是小小的浴室、大大的泳池,甚至是無垠的大海,眾角色們總是遨遊在這些美麗的浪花中。故而就算說『Free!』是看人游泳的作品也不為過,不過在這其中,卻有些許的不同。

  
   【圖解】:同樣的,冰與火的相融,也為故事帶來了終章。

  七瀨遙、橘真琴、松岡凜、葉月渚、龍崎怜,這五個高中男孩因游泳而互相結緣。儘管原因、經歷不同,他們卻一同來到游泳這塊領域,並一起為了夢想而努力。乍看之下,『Free!』這部作品其實和一般運動動畫沒甚麼兩樣。故事一樣以創部為初始,並逐漸往大賽邁進。途中當然也少不了所謂的死對頭、訓練…等等之類的必要橋段。
 
  可比起這些流程,本作更著重的,是角色之間的情感糾葛。曾經是童年玩伴的至交好友,為何會因游泳而漸行漸遠。在這條夢想的道路上,他們要如何修補之間的裂痕,重拾過往的情誼。在這個以游泳為主題的作品裡,觀眾們將會看見最耀眼的青春、熱血、羈絆,以及游泳世界中──『從未見過的景色!!』
 
劇情

  
   【圖解】:小學接力大賽時的冠軍照。左至右為,真琴、遙、凜、渚。

  拍動的浪花、鼓噪的心緒,以及伴隨在耳邊的激烈聲響,都將這室內游泳池營造出澎湃的氣勢。眼前的參賽者雖都是稚齡的孩童,但那奮力躍動的泳姿仍是不容小覷。在這當中,有一支隊伍格外受到矚目。那是一群可愛的小男生,他們除了泳技卓越外,其名子也格外有趣。七瀨遙、橘真琴、松岡凜、葉月渚,這四個孩子雖都是男孩,卻同時取了個女孩的名子。也許是姓名締造的緣,讓這群孩子一起優游在泳池之中,並一同參加接力大賽。他們不只在大賽裡奪冠,還刷新當時的紀錄。
 
  這樣傲人的成就,也讓這群孩子留下美好的童年回憶。然而經過數年後,昔日的情誼竟漸漸疏遠,就連曾經熱愛的游泳也逐漸冷卻。這樣煩悶的日子,讓遙對生活感到索然無味。他雖然依舊與好友真琴一同上下學,可心思總是飄移不定。不過就在遙升上高中二年級的那一天,過往的好友渚出現在兩人的面前,一場命運的邂逅也由此開始。

  
   【圖解】:犀利的眼神、再次的交鋒,為命運拉下不可分開的糾葛

  在渚的告知下,遙與真琴得知游泳俱樂部即將拆毀的事情。對於這個充滿童年回憶的所在地,三人決定重溫舊地,一尋當年所埋下的獎盃。殊不料,在那裡竟巧遇多年不見的好友凜。是冥冥中的宿命,還是有心人的安排,凜的出現雖讓眾人感到高興,但他隨之而來的話語卻也令人錯愕。狂妄、高傲,凜鄙夷不屑的口吻跟小學時判若兩人。唯一相同的,是依然執著於遙的勝負心。
 
  在凜的要求下,遙與凜展開一場對決。儘管最後是由凜所獲勝,但此勝利並不能滿足凜的勝負心。而凜對遙相約要在地區大賽對決的約定,也讓故事朝比賽的主線劇情前進。究竟凜與遙的最終勝負為何?遙又要如何與夥伴們,重新訓練前往大賽?他們之間的友誼是否能恢復如昔呢?這一切的一切,將在浪花的拍打下揭曉。

  
   【圖解】:再次成立的游泳部,嶄新的活力、嶄新的未來

  以上是本作的故事大綱,將下來情人節要漫談劇情的核心。其實正如世界觀所談的一樣,即使『Free!』表面上以地區大賽的目標為主線,不過真正的核心仍是在友情。不管是遙和凜死對頭般的糾葛,還是真琴與遙心心相印的契合,甚至是新加入的游泳社成員怜,每個角色都對友情有一套的詮釋。
 
  以遙來說,他一直以為自己純粹是為了游泳而游泳,但在和凜的勝負事件過後,遙開始發現他喜歡游泳的理由,並不只是單純的喜歡而已。這其中的理由,還包括與好友們一同游泳的感動。同樣的情況也反應在真琴、渚、怜的身上,渚之所以積極創立游泳部,並強烈要求真琴與遙加入,正是因為他想要重溫與夥伴們一起游泳的感覺;而真琴也是如此;至於後來加入的怜,縱使一開始有點心不甘情不願,但他後來的努力,無不說明他想要盡早融入大家的心意。

  
   【圖解】:溫馨的互動,讓眾角色們更加栩栩如生。此圖為家庭溫馨照!!

  故角色與角色間情感的刻劃,就成為本作最大的賣點。即便故事前期走的是日常系列的溫馨小品風,可隨著每一件事的考驗、變化,也讓角色間的摩擦變得更加深刻。其中最顯眼的,莫過於遙與凜的組合。這兩人,一個是天生長才卻不計較勝負的寡情少年;一個是努力奮鬥卻缺乏資質的火爆浪子。宛如水與火的強烈組合,也讓他們之間充滿激烈的火花。
 
  有趣的是,凜對遙的執著從一開始的勝負,到勝利後的狂喜,至發現自己所求為何的失落;與遙從一開始的淡然,到對勝負的執著,至自己之所以游泳的理由。兩人這一連串的思考轉折,雖說是南轅北轍,但也是如出一轍。這樣戲劇化的表現,其相似度的醍醐味,也不免讓人感到玩味。縱然看似水火不容,不過正因在乎彼此,所以才會如此在意。所謂的莫逆之交,不正是如此嗎。

  
   【圖解】:故事中各角色們有趣的各種互動,都讓這部作品的青春氣息添增不少

  除了上述的友情外,本作還有一個特點,那就是『歡笑』。在劇中,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獨特的笑點。就以遙為例,他對青花魚的狂熱,可說是走火入魔。在參加合宿時,遙不只帶了滿滿一箱青花魚,甚至還將青花魚搭配披薩來食用。其入魔的程度,真的是讓人嘆為觀止;但說到搞笑屬性,就不得不提劇中最專業的搞笑役,龍崎怜。曾被凜戲稱為三角褲四眼的怜,在外貌上可是個優雅知性的大帥哥。但在渚的戲弄下,害的怜每每都得扮演吐嘈以及搞笑的角色。
 
  每當看見怜氣急敗壞,或一臉認真的反駁事情時,就讓人忍不住捧腹大笑。當然,其他成員的特點也不容忽視。像是真琴的天使屬性、渚的陽光屬性,還有凜的傲嬌屬性,這些獨特的性格都讓角色們更加鮮明。理所當然的,他們之間所發生的大小趣事,也讓這部作品生動活潑、栩栩如生。那彷彿真實呈現在現實的校園生活,也讓人忍不住想要融入其中,與他們一同歡笑、一起嬉戲。

  
   【圖解】:長大後,再次重逢的接力賽,真的讓人鼻酸不已

  簡而言之,『Free!』的劇情其實非常簡單。一群以前曾一起游泳的好朋友,因不同理由而各奔東西。但因其中一人受到挫折,所以遠離游泳之路。而此人傲嬌的舉動讓以往的夥伴為了他再次聚集,最後大家一起重修舊好,再次參加接力大賽並獲得冠軍,結束!!儘管故事能用百字內來做敘述,然而劇中所帶給人的感動卻是萬筆難以形容。尤其是最後眾人再次參加接力賽的場景,更是難以言喻。
 
  在最後的接力賽裡,每個成員皆看到不同的景色。即便目光所見有異,可其真意卻是一樣。那就是能與夥伴們再次同心協力的那種歡愉、那種默契,那種熟悉的感覺。這些東西,是不管花了多少金錢、多少心力都難以得到的至寶。正因無比珍貴,所以當看見這群昔日的游泳夥伴,再次因游泳而聚在一起時,那盈滿在心中的悸動才會如此動人、如此耀眼。
 
角色
 
七瀨遙《CV:島崎信長、松元惠(小學)》

  
   【圖解】:對了,遙的怪癖除了青花魚、泳褲外,還有脫衣症!!

  身為本作的第一男主角,遙是一個很特別的孩子。頂著一頭清秀短髮的他,總是默默的做著自己的事。由於金口難開,加上冷峻的面容使然,讓遙給人一種難以親近的疏離感。不過,只要提到有關游泳。不!!只要提到與水有關的事情,那這冷淡的孩子便會瞬間變身,其藍色的雙眸還會發出閃耀的光芒。此外,遙的執著還不只游泳,他的怪癖還包括對青花魚的狂熱,以及獨特的泳褲品味。
 
  因在上文已有提到遙的青花魚狂熱症狀,故在這裡就簡略說一下遙的泳褲類型吧。照理而言,一般人購買衣物時,就算是同款式的衣服也會買不同的顏色、花樣。可就算已經有了紫色條紋的泳褲,遙每次在選新泳褲時仍舊挑選同樣的款式。如果說他只是單純喜歡同款式也就罷了,偏偏這些泳褲其實只是外貌相似,實際上又有些微差異的變化。這奇異的微妙感,也讓人好奇遙的美感究竟為何。

  
   【圖解】:靜止不動的遙,其思考讓人難以捉摸

  說到美,就不得不提遙游泳時的姿態。如果說陸地上面的遙,只是個呆板的木頭;那在水中的遙,就是自由的海豚。當遙進入水裡時,那盈滿在體內的無窮力量,便隨即爆發而出。無論是一開始的跳水,還是中期的滑水、踢腳,甚至是普通的漂浮,遙的每一種泳姿,都是如此的自由奔放。
 
  每當看見他那副悠然自得的美妙泳姿時,就讓怜等三人忍不住欣羨,能游的這麼自然快樂,是多麼愉快、多麼賞心悅目的事情。因此,在綜合遙的各種特質後,情人節打從心裡將遙蓋上隱士屬性的印章。因為他那無拘無束的性格,以及獨一無二的喜好,就像隱居在深山中的隱士一樣,不被世俗所干擾,肆意的享受自己所愛的一切事物。

  
   【圖解】:遙的泳裝美照之一,代表動物是海豚

  然而,再怎麼處事淡然的居士,也離不開紅塵的束縛。就如同遙一樣,儘管嘴上、臉上再如何不以為然,可心依舊會被感情所綁。就游泳而言,遙是天賦異稟的。他對游泳的天分、領悟,可說是遠遠超過其他人。不過遙自己並沒有因這天生的長才,而沉溺於勝負的遊戲之中,他只是單純的喜愛游泳,享受水流動在身體的感覺。
 
  可是人與人之間必有交集,尤其越親密的伙伴,交集越深。在與真琴等人相處的過程中,遙已從喜愛游泳,到喜愛與大家一起游泳的信念了。這潛移默化的改變,直到遙輸給凜時自己才漸漸發現。為何當凜說出永遠不在和自己游泳時,心中會五味雜陳。原來那股失落,不是敗陣的沮喪,而是再也無法與好友一同游泳的心慌。

  
   【圖解】:遙的泳裝美照之二,注意到他所穿的泳褲和上面幾張有所不同嗎

  所以一向只由自由式的遙,最後才願意與大夥參加接力賽。大多時候,遙在游泳時的幻影,都是獨自一人沉靜在水中的景況。可是,孤獨雖是輕鬆愜意,但絕對比不過與眾人一起歡笑來的快樂。能游在同一個跑道,能有人為自己加油,能在回程時看見有人等待著自己。這種堅固的情誼,絕非單獨游泳所比的上的。
 
  總結來說,遙其實是一個非常單純的人。儘管他總是不苟言笑、沉默寡言,可他的情緒卻總是映照在瞳孔中。即便一開始,遙冷淡的個性會使人感到冰冷,但只要一熟識,遙獨特的固執包準讓人哭笑不得。最讓人讚賞的,是遙拋下己見為朋友著想的心。一個能為朋友改變原則的人,真的是難得可貴啊。
 
橘真琴《CV:鈴木達央、雪野五月(小學)》

  
   【圖解】:溫柔善良的真琴,攻陷不少女性觀眾們的心

  擁有天使屬性的真琴,是本作中最受歡迎的角色。即使身材高壯,真琴卻從不給人粗獷的印象。相反的,『溫柔』絕對是真琴的代名詞。因和遙是『竹馬竹馬』的關係,真琴從小學時便和遙一同上下學。性格溫和、知書達禮的他,不只受到鄰居們的歡迎,就連小動物們也愛黏著真琴。也因細膩的個性使然,讓真琴在觀察事物時格外的細心,這一點在遙身上特為顯著。
 
  說到真琴與遙的互動,那可說是本作的一大賣點。總是冷冷淡淡、不喜言笑的遙,在真琴的面前就像被融化的冰一般,所有的思緒、想法,皆被真琴摸個一清二楚。他們一個面若冰霜、一個顏如朝陽。所以兩人在相處時,就彷如冬日裡的朝陽般,格外的溫暖動人。

  
   【圖解】:就算遙沉默以對,真琴也能明白遙心中的想法

  真琴與遙一動一靜的相處模式,除了讓人感到溫馨外,也常讓人會心一笑。尤其當遙不表態,而由真琴替他發言時,真讓人覺得他們是天生一對。當然,兩人深刻的情感互動也是劇中的亮點所在。在無人島遇難的那集裡,真琴對遙說的那句「…不是遙不行啊,我想和遙一起游泳…」,其火熱的程度簡直宛如真情告白。
 
  不過真琴的溫柔可不只用在遙身上,他對週遭的人事物均保持一貫的仁愛。例如當怜因為趕不上大夥的進度,而暗自焦急時,真琴便立即給予鼓勵與打氣;還有在弟弟妹妹為了火腿爭吵不休時,真琴也大方的將自己的火腿分給弟妹;同樣的情況對凜也是一樣。在從笹部教練口中得知凜與遙的勝負後,真琴也是在凜的電話留言,希望他能重返游泳的夢想。總是對週遭事物溫柔體貼的真琴,真的是令人備感溫馨。

  
   【圖解】:真琴的天使屬性,無論是大人、小孩,甚至是動物都喜歡他

  可就算是這樣的真琴,也有著陰暗的一面。小學時代的真琴,因為出航的漁民(對真琴很好的老爺爺)被海浪捲走身亡,故而對水(海)感到恐懼。這個念頭,直到高中仍深根固蒂盤旋不去。終於在合宿時,真琴的恐懼為自己招致了危難。當時的怜因為感到與大夥差距甚大,所以半夜偷偷起來練習。但夜晚的海面可說是危機四伏,在一場風暴中,怜慘遭頂。
 
  恰巧發現怜不見的真琴撞見這一幕,在萬般危急下,真琴來不及告知熟睡中的遙與渚,便跳入海中救人。但在看見怜掙扎的景象時,恐懼再次壟罩住真琴的身體。最終動彈不得的真琴,也落入溺水的險境。幸虧後來遙與渚及時趕到,才免去一場悲劇。而這件事也讓遙發現,真琴即使怕水也仍舊要成立水泳社的強烈心意。

  
   【圖解】:真琴帥氣的泳裝照,代表動物是虎鯨(隱藏在溫柔表情下的肉食性)

  想要和大家一起游泳,想要和遙一起游泳……。對游泳、對夥伴的強烈執著,讓真琴壓抑住對水的恐懼,繼續朝游泳的道路邁進。有趣的是,縱然真琴平時都給人沉著穩重的斯文形象,但在游泳時真琴的仰泳可是充滿著爆發力。那股懷抱著力量的激烈動作,讓人不禁猜想,這是否是真琴對水的無聲抗議。
 
  其實情人節一直覺得,就如同遙外冷內熱的個性一樣,在真琴溫和的笑容下,定也暗藏著複雜的心緒。如果不是這樣,那真琴為何能細心的觀察周遭的變化呢。所以在最後的接力賽中,真琴所看見的景象,之所以是平靜無波的大海。代表他的心境已不同以往,不在被過往的陰霾所困惑。重新蛻變的他,終於能放下過去,遨遊在浪花之中。
 
松岡凜《CV:宮野真守、渡邊明乃(小學)》

  
   【圖解】:風流倜儻的凜,一口尖銳的鯊魚牙是其招牌

  在本作中最具爭議的角色,如果松岡凜敢說第二,那相信絕無人敢自稱第一。運動向的作品裡,總有一些角色被設定為主角的死對頭。這些角色不外乎是主角身邊親近的人,且大多是主角仰慕的對象、父親、兄長、摯友……等,諸如此類的人物。基本上他們功用都是來激勵主角,又或者是讓故事朝比賽的主線前進,而凜正是此典型角色。
 
  凜初登場時,便是和遙以游泳的方式較勁。當時的他看起來活潑直率,是個動力十足的熱血男孩,且毫不忌諱的將夢想、從未看見過的景色,等虛幻字眼掛在口邊。當然,凜的積極活力很快就渲染給渚與真琴,甚至連遙都折服在這魅力之下。四人聯手的結果,便是將接力大賽的冠軍,手到擒來。

  
   【圖解】:凜對遙的強烈執著,激烈到讓人臉紅心跳

  可惜後來凜為了繼承父親奧運選手的夢想,而去澳大利亞留學,之後便與大夥斷了連絡。時隔多年後,再次出現在眾人眼前的凜,不在意氣風發。此時的他,少了一點熱血,多了一點放蕩,就連說話都尖酸刻薄了起來。然而,即使有許多變化,有一點凜依然沒有改變,那就是對遙的執著。沒有天分卻拼命努力的凜,為了成為奧運選手而不停磨練自己;擁有天分卻不求勝負的遙,只將游泳當成喜愛的運動。
 
  這樣的遙,竟每每游在凜的前頭,甚至贏過了他。如此窘境,讓凜何等辛酸、情何以堪。因此,勝過遙成為凜最大的目標。他不只要勝,還要勝的堂堂正正,勝過調整好狀態全力以赴的遙。凜的願望、執著,讓遙也正面回應。終於,在縣大賽時凜勝了。可是在短暫的喜悅後,緊接而來的卻是落寞、空虛,這究竟是為什麼呢。

  
   【圖解】:雖然有點中二,不過凜可是疼惜妹妹的好哥哥

  坦白說,在凜初登場時,情人節是很喜歡他的。儘管他說話很沒禮貌,且狂妄自大、目中無人,但凜那放蕩不羈強勢姿態,依舊非常迷人。每當看見他將遙撲倒時,真的讓人忍不住臉紅心跳,引發無限遐想。除此之外,凜的傲嬌屬性真的是點到最高點。像是在護送妹妹江回宿舍時,明明很關心妹妹還擺出一副不在乎的態度;還有對夥伴的依戀也是如此。
 
  當看見遙、真琴、渚、怜參加接力賽時,凜那忌妒、遺憾的表情可說是明顯到極點。尤其是對怜咬牙切齒的神情,更說明他是多麼想要取代怜的位子,回到昔日夥伴的身邊,與他們一起接力競泳。所以凜後來也參加鮫柄學園的接力賽,只因他想和遙等人站在同一個舞台。可惜的是,因凜過度執著於他人,讓鮫柄泳部的御子柴社長感到不適合,故而將凜撤下。

  
   【圖解】:是追尋父親的夢想,還是追尋自己的夢想。迷惘過後的凜終於找到自己的道路。

  在此,凜的任性終於讓他嘗到了苦頭。畢竟世界不是繞著他旋轉,不是所有人都會迎合他的情緒。過度極端的勝負心,讓凜失去許多東西。他不只失去和昔日夥伴聯手的機會,連游泳的舞台都因此喪失了。第一次戰敗,是在澳大利亞認知自己的無能;第二次戰敗,是回到日本後輸給了遙;第三次戰敗,是心力交瘁失去常態,而輸了100公尺自由泳。
 
  正當凜自暴自棄準備離開游泳之路時,遙再次找上了他。這一次,換遙伸出手帶領凜讓他看見從未見過的景色。在怜的撮合下,凜再次與遙、真琴、渚參加接力賽。即便他們知道自已的舉動已違反規定,可比起冠軍的喜悅,能和好友們一同協力的感覺更是美好。當看見他們再次攜手,奪得冠軍擁抱在一起時,那股熱血真的讓人感動萬分。因為這場比賽,不只讓遙他們再次合作,還拯救凜瀕臨崩潰的心。
 
葉月渚《CV:代永翼、佐藤聰美(小學)》

  
   【圖解】:陽光、嬌小、帥氣,渚的人設樣樣都讓情人節喜愛。

  在所有角色中,葉月渚是情人節最愛的角色。當然,這與他的聲優代永翼有很大的關係(情人節是小翼的粉絲)。不過真正的原因還是因為──『渚實在太可愛啦!!』如果說遙的屬性是隱士、真琴是天使、凜是傲嬌的話,那渚就是陽光。身高165cm的渚,是所有成員中最嬌小的社員。
 
  有著一頭亮麗金髮的他,總是像隻小麻雀般吱吱吱的吵個不停。但也因為渚熱絡、開朗的性格,才讓整個水泳部充滿了活力。每當看見渚在那邊東跳跳、西吵吵,捉弄怜的畫面,就讓人覺得非常歡樂。不過可別因此就將渚貼上玩樂的標籤,畢竟水泳部之所以會成立,渚可說是功不可沒。

  
   【圖解】:渚牛皮糖的頑強固執,終於讓怜俯首稱臣

  遙在當年與凜決勝負後,便因自責離開競泳;真琴則因童年陰影而逐漸疏遠游泳。兩人雖仍有游泳習慣,可和以往已大相逕庭,這樣的情況直到高二渚就學後才有了改變。憧憬遙泳姿的渚,一心想要和大夥重新游接力賽,所以他像旋風般捲入兩人的中心,點燃水泳部的烽火。
 
  除了捲入遙、真琴外,渚也將田徑社的怜給捲了進來。他那牛皮糖般的驚人韌性,真的讓怜招架不住。撇去再次游接力賽的心意,渚還有一個個性讓情人節非常讚賞,那就是說話方式。一般來說,多年不見的好友,就算當初在怎麼熟捻,再次重逢時多少也會有些尷尬。不過這個問題在渚面前根本不成問題。

  
   【圖解】:看看那純潔的面容,真想讓人一口咬下

  在渚入學再次看見遙與真琴時,便毫不害羞的直呼當年兩人的小名。這種單純率直的活潑個性,讓他瞬間打破多年的隔閡,並融入兩人之中。不過,渚的直率可不只用在昔日好友身上。就連師長、教練,甚至是凜的妹妹江、初次見面的怜,渚都能一視同仁的直呼小名。
 
  想當然爾,他這種肆意妄為的個性,也常常讓江與怜傷透腦筋。尤其是怜更是常常被渚給戲弄,陪他做一些非常好笑的蠢事。像是扮演成偵探,跟蹤凜的行蹤(而且只有怜在瞎忙);還有一起玩奇怪的真心話大冒險(在骰子三面都是怜的名子)。

  
   【圖解】:渚的泳裝美照,俏皮中帶著可愛,代表動物是企鵝

  儘管渚的行為有時常讓人感到頭痛,但他那顆真情直爽為他人著想的心,仍舊為周遭的朋友帶來溫暖的光芒。不管是刻意讓正處於尷尬期的遙、凜不相碰面;在無人島玩真心話大冒險,扮演企鵝逗大家開心。渚總是積極正面的帶領大家向前走,也幸虧有他這種熱血積極的社員存在,水泳部才能隨時隨地的散發光芒。
 
  綜觀而論,情人節很喜歡渚率性積極的表現。尤其是他真誠、不做作,毫不掩飾將喜怒哀樂直接表達在臉上的表情,更是直接投進情人節的好球帶。即便渚偶爾會少根筋,而且還喜歡惡作劇,但這正就是渚可愛的地方啊。
 
龍崎怜《CV:平川大輔、日笠陽子(小學)》

  
   【圖解】:外表看似知性的怜,是在平靜海面下的洶湧暗潮

  最後要介紹的角色,龍崎怜,是五人當中最特別的人物。與上述的成員不同,怜一開始其實是田徑社的成員。體格結實、高大纖細的他,所參加的項目是撐竿跳高。由於隸屬理論派,加上有著一顆聰明的頭腦,因此怜屬於謀定而後動的類型。他不論是在跳高、游泳,都習慣將理論背誦入腦中,在計算成最佳的公式來付諸實行。
 
  當初次在遙等人面前表演跳高時,怜理論派的行動讓渚大開眼界。同時兼具力量與美的肉體,搭配充滿知性的眼鏡、頭腦,以及有個女性化名子卻為男孩的特徵,這些要素都讓渚勢必要將怜拉入水泳部。

  
   【圖解】:一開始就隸屬田徑社的怜,很早就鍛鍊迷人健壯的體魄

  當然,渚的執著很快就讓怜開始感到麻煩。不過在渚牛皮糖般的黏力攻勢下,怜終於答應以暫時部員身份參加游泳部與鮫柄學園游泳部的共同練習。殊不知,他這個決定,竟是將自己推向搞笑役的無底深淵。在參加共同練習時,雖然怜已表態自己不願下水,然而在鮫柄泳部的堅持下,他還是無奈下水了。
 
  結果不但暴露自己是旱鴨子的事實,還陷入溺水的窘境。就在怜因失態懊悔不已時,一陣絢麗的水花吸引住他的目光──那就是遙的泳姿。遙在游泳時,泳姿靈動又充滿了活力,那自然奔放的強烈氣息,給人一種無法言喻的美感。這個邂逅,也讓追求美的怜毅然決定加入水泳部,一同體會美的極致。

  
   【圖解】:傷腦筋是怜加入水泳部後最常遇見的煩惱

  但由於怜從來沒有游過泳,因此一開始可是一波三折。先是太自信,自己翻了一堆書以為看書就能學會游泳,結果當然是失敗收場;後來在真琴、渚的指導下依舊學不會游泳;之後便將理由怪罪給泳衣,大肆shopping後,全副武裝依然沉船告終;最後在王牌遙的教導下,以為將大功告成,沒想到仍是毫無起色。
 
  當怜正因接連的挫折懊惱不已時,遙的一番話讓他再度燃起了挑戰心。終於,蝶式成為怜專攻的領域(因為他只會游蝶式),他也正式成為岩鳶水泳部的一員。這一番辛勞,也讓怜更加愛上游泳、更加努力。而怜對自我要求的上進心,也成為社團的一股向心力,讓成員們更加團結。

  
   【圖解】:看看那鮮豔的泳裝,怜的美感果真是獨一無二,代表動物也不言而喻

  綜觀來看,怜這個角色其實很可憐。他不只初學游泳時多災多難,其特定定位也讓他承受許多包袱。若觀眾細心留意,不難發現怜與凜的發音十分相似,甚至可以說怜的出現就是要彌補凜的空缺。可是因為凜的存在感仍然非常強烈,加上他又是其他人的童年玩伴,這也導致怜的週遭充斥著凜的名子。此外,怜與其他人實力的落差,也讓他產生焦急的情緒,這些狀況都讓怜背負著許多包袱。彷如局外人的悲哀,更讓人為怜感到心疼。
 
  不過,怜最後在接力賽時的讓位,情人節並不覺得這是退讓的表現。沒錯,怜的確是踩在凜的影子上走。可是怜是怜、凜是凜,當遙說「現在這四人才是我們的隊伍時」,就代表怜已是他們密不可分的夥伴了。因此怜最後的讓位,其實並非團隊的分裂,而是怜其他夥伴著想,不願讓他們遺憾的心。這種為了他人犧牲自己的情操,著實可貴。
 
優點與缺點

  
   【圖解】:角色間激烈的情感交鋒,是本作成功的關鍵

  最後,來談談本作的優點與缺點。首先是優點的部分,『Free!』這部作品的動畫製作公司是京都動畫,其代表作有《涼宮春日的憂鬱》、《幸運☆星》、《K-ON!》……等名作。故在作畫的部分上,精細度便成眾所矚目的焦點。當然京都動畫也沒有砸了自家招牌,本作在作畫的精細度上可說是十分用心。
 
  不管是在人物、背景、自然的描繪上,都可見其誠意。其中又以角色的瞳孔以及水的表現最為優異,劇中的角色們在情緒的各種變化上都能藉由眼眸所看出。例如遙那水藍色眼睛,便會依他的個性閃耀各種不同的光芒。無論是黯淡、靈動、耀眼,每種變化均能完美傳達出他的心境。

  
   【圖解】:江的出現不只稍稍撫平男性觀眾的心,也讓女性觀眾們的心聲得以宣洩

  至於水的部分上,製作群也細膩的將浪花、光影、流動、波浪等細微變化詮釋而出,讓眾角色們在比賽時的質感更加生動。不過說到優點,本作最吸引人的地方還是人設。從《涼宮春日的憂鬱》起,動畫的走向大多以男性市場為主題。儘管後來有《薄櫻鬼》之類的作品,但女性向依舊是小眾。
 
  而這次的『Free!』,從一開始的預告畫面便是滿滿的肌肉與帥哥。其各式各樣的角色屬性,簡直如男版的《K-ON!》。加上角色間的情感糾葛,更是讓腐女們尖叫不已。值得一提的是,在眾多綠葉中,本作特地安排江這女性角色。她的功用正是要替女性觀眾們發聲,表達出女性眾對男角們性感肌肉的崇拜。

  
   【圖解】:不得不說,凜和學弟愛一郎的互動,也常常令人產生遐想

  說完優點後,接著談缺點的部分。令人惋惜的是,本作的優點竟也是最大的缺點。以帥哥+游泳為主題的作品,雖然成功博得許多女性觀眾的青睞。可是過度的賣肉、賣萌同時也讓很多男性觀眾感到反感。最顯眼的,莫過於渚和真琴。渚的天真爛漫的確讓人覺得很可愛,可換個方向一想便會覺得,一味的裝可愛反而會讓人覺得噁心。
 
  還有天使屬性的真琴,他的溫柔體貼與高大結實的肩膀真的是許多女孩的夢中情人,但他將溫柔全對遙付出時,不禁又讓人覺得──你們乾脆結婚算啦!!簡單來說,有時候男角之間的互動實在太過甜蜜,讓某些觀眾不只瞎了眼睛,更消受不起。

  
   【圖解】:至於這一幕的遐想,簡直要讓人噴鼻血阿

  總結來說,『Free!』這部作品仍舊是值得推廣的佳作,而且不管是女性還是男性朋友都值得一看。儘管上述對本作賣肉的部分有些微詞,但這只不過是雞蛋裡挑骨頭的小抱怨罷了。況且,若以友情的觀點『健康』的來審視角色們的互動,那所謂的激情不過是浮雲罷了。此外,本作同時也擁有熱血、男角兩大要素。
 
  喜歡熱血運動的觀眾們,能在比賽中看見眾角色的努力與信念,最後接力賽的團隊合作更是讓人感動不已;而以人設為目標的觀眾們,『Free!』更是能讓妳們心滿意足、心動雀躍。最後,無論您是以什麼心態來觀賞這部作品,希望這部作品都能為您帶來歡樂與感動。至少情人節在看『Free!』時,是非常開心的,觀賞動畫時不是應該如此嗎。
 
結語

  
   【圖解】:歡樂大合照,期待第二季能帶給觀眾們更多的歡樂喔!!

  首先,感謝巴友moon5200402(彼岸花盛開之夜),願意提供截圖與影音,這些資源都讓此篇心得更加完美。另外,『Free!』之所以會享有男版《K-ON!》的美譽,並不只是因人物而已。是因為本作在OP、ED、OST,以及角色歌的部分,都下了十足的功夫。其中ED更是融合了角色、聲優、歌曲,三位一體的極致表現。故情人節在下方的附錄中放置大量的影音,如您是看過作品的巴友便藉機好好回味,尚未觀看的巴友們也請好好欣賞,看看是否合乎胃口吧。那麼,我是黑色情人節,感謝所有觀文至此的巴友們,我們下次再見嚕。
 
附錄
 

 
片頭曲「RAGE ON」

片尾曲
 
「SPLASH FREE」

「EVER BLUE」(第12話)

角色歌

七瀬 遙(CV.島﨑信長)


橘 真琴(CV.鈴木達央)


松岡 凛(CV.宮野真守)


葉月 渚(CV.代永翼)


竜ヶ崎怜(CV.平川大輔)


或許你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510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FREE! 男子游泳部|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30 篇留言

Fresh冒險
頭香~!支持情人節大大 ^口^

02-19 23:08

黑色情人節
感謝支持[e12]02-20 13:09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是有知道有這部 沒時間看就是了xd

02-19 23:11

黑色情人節
哈哈,把時間留有更有愛的作品吧[e24]02-20 13:09
大衛·克拉
坦白說,說難聽點看見全男性是有點噁心,不過就游泳的題材我是很喜歡

02-19 23:19

黑色情人節
就把他們全都當成是女生吧[e38]02-20 13:10
冷焰
這部真的是不錯的動畫,不過充滿了激(基?)情不免讓許多人反感
我好像記得FREE是京阿尼要打入女性市場的動畫
個人覺得應該算是成功了吧XDD

02-19 23:30

黑色情人節
打入女性市場計畫成功[e22]02-20 13:10
焦S
這動畫讓我笑的很開心!在夏天時看真的很涼爽~~謝謝整理:-)

02-19 23:43

黑色情人節
也謝謝您的留言喔[e12]02-20 13:10
駱駝商旅
對這部沒有太大的興趣XD

02-20 00:22

黑色情人節
哈哈,畢竟是女性向的作品嗎。02-20 13:10
Platinum
沒有興趣!!:]

02-20 00:43

黑色情人節
口味不合[e36]02-20 13:11
Zu∮Dot
因為OP給GP

02-20 09:07

黑色情人節
謝謝[e12]02-20 13:11
Shine嵐
不錯看啦,希望我身材可以這樣

02-20 09:29

黑色情人節
趕快去游泳吧[e22]02-20 13:11
蒼天的藍耀
這部我(男生)看的還蠻開心的說XD
而且怜...小時候竟然是日笠配的![e28]
是說宮野鋼彈果然又是配有中二感覺的角色XD

02-20 10:26

黑色情人節
日笠聲音出現的時間超短[e13]02-20 13:11
刀劍冷眼看莫名
女性向作不看

02-20 10:27

黑色情人節
電波不合阿[e25]02-20 13:12
任孤行
嗯XD
不知道為啥想到了阿部跟比利

02-20 16:36

黑色情人節
阿部跟比利??
啥咪東東[e23]02-20 23:51
絮天糖
有留意過這部「Free!」,裡面的男生又帥又有肌肉真是我的類型啊~~XD可惜是BL,接受不了.....
剛開始看見真琴這名字是女的,沒想到是男的讓我陷入無奈中wwww
不過這簡直是滿足腐女的欲望啊

02-20 18:15

黑色情人節
這部真的讓腐女們高聲尖叫阿[e22]02-20 23:51
全蹴りBot
好想被凜的鯊魚牙咬噢 OAO [e32]

02-20 18:47

黑色情人節
因為太性感了嗎[e38]02-20 23:52
島主
我是男的

可這部我也看得很爽

賣肉不講(我甚至沒注意到賣肉)

劇情,作畫,節奏我都覺得是佳作水準

只能說

如果男生們不看這部是因為以為這部就是「YOOOOOOO!!!!!!」

我會認為太可惜

因為Free的價值,絕不只有那部分

02-20 18:54

黑色情人節
沒辦法,很多人一開始就被固有觀念打退堂鼓了。
這部除了BL以外,還有不少亮點的說[e36]02-20 23:53
阿銀
原來還有第二季阿~~

因為最後幾集忘記看~結果就忘記到現在了XXD

基本上抓住腐女的心就是票房保證了~

嘛....總感覺樓主情人節的筆觸很有深度,很成熟~

在巴哈的達人群別樹一格呢!!

02-20 20:13

黑色情人節
會嗎~~
其實情人節寫這篇時好不認真喔[e17]
因為習慣寫嚴肅類的題材了,寫歡樂性的作品都調不過來[e13]02-20 23:54
放課後樂團
雖然是京阿尼原創
不過電波不合就PASS惹[e16]

02-20 21:36

黑色情人節
哈哈,偶爾嘗試電波不合的作品也不錯啊[e35]02-20 23:55

我也期待第2季中……

02-20 22:40

黑色情人節
期待+102-20 23:55
我太爛教教我
時間關係,因為這篇篇幅太常所以之後看歐,抱歉

這我之前也有看過,我是衝著京阿尼去看就是了

02-20 22:46

黑色情人節
不用勉強全部看完,看看圖就好哩啦[e12]
有留言情人節就好開心了[e19]02-20 23:56
法克斯
這部我沒追完

該怎麼說就像去吃到飽一樣

明明一堆鮮肉擺在眼前但是胃只有一個

裝不下了...

02-21 14:07

黑色情人節
哈哈,肉吃太多了啦[e35]02-21 23:49
我太爛教教我
希望別人怎麼對待自己就咬怎麼對待別人,所以好友創作我必定認真看完

02-21 20:18

黑色情人節
有原則,情人節喜歡[e12]02-21 23:50
遼闊@索性養老中
腐力!!!
老實說我有看就是

02-21 20:53

黑色情人節
遼闊讚呦[e19]02-21 23:51
我太爛教教我
花了一段時間,終於看完了

先說一下最不敢置信的

傲嬌...為什麼...為什麼這個詞會套在男角身上啊[e28][e28][e28][e28][e28][e28]

是說泳褲到底差在哪裡呢?長度嗎?我實在想不出來

原本一堆人說是搞基的我不想看,之前是看到這篇http://forum.gamer.com.tw/C.php?bsn=60037&snA=53408&tnum=23才開始看

第一集賣肉真的賣的有點受不了......不過後頭就沒賣那麼兇

只是真的如你所說的缺點,裏頭有位角色長的一臉本本中就是會被%的

http://i.imgur.com/TJstJTb.jpg
劇情類型真的挺特別的,可以說成「熱血&友情&女性向」

我從未看過這類型的

京阿尼的作畫&劇情也令我挺滿意的

不過真要說起來,我看過京阿尼的在我心中的排行還是最下位

我認為友情然後就勝利這類的劇情並非我所愛(雖然結局喪失資格)

劇情的口味對我而言有點清淡,但搞笑&互動的方面有做足


偶爾會跟學校社團的宅女講話,當聊到本作時

宅女就會興奮起來,可是我是看劇情的啊,總覺得反而不只男生,該讓那些宅女多了解本作精隨而非看到男兒友情便興奮起來

從未見到的景象實在令我印象深刻啊

http://i.imgur.com/688FoFs.jpg
http://i.imgur.com/Kge86jJ.jpg
http://i.imgur.com/BrwYGvO.jpg

尤其是渚的,感覺就是看到了遙、真琴、凜一般

http://i.imgur.com/awHrP8H.jpg

音樂我感覺並不是我那麼喜歡的類型,雖然不難聽啦

我推坑朋友本作後,他還找我去游泳啊,本作的優點感覺自於可以讓觀眾也身入其境啊

最後想問你,圖解中

「傷腦筋是怜加入水泳部後最常遇見的煩惱」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

02-22 13:53

黑色情人節
沒想到教較看完後竟那麼認真回文,讓情人節又驚又喜。
圖解那句話主要是說,怜加入水泳部後老是被渚搞得暈頭轉向,所以常傷腦筋阿。
能有一起討論動畫的同伴真的很棒呢,情人節在現實裡是隱性宅,都沒有可分享的朋友[e26]02-22 19:33
我太爛教教我
看看你回我的文文長,這其實也還好罷了

我們班男生都被我帶宅了啊,狂推坑他們

02-22 22:59

黑色情人節
哈哈[e12]02-23 11:02

其實覺得如果原作賣腐成分太多就會讓人的遐想空間變小呀XD 裡面最喜歡凜 很令人心疼的角色(掩) 感謝情人姊的這篇喔!讓我重新評價了一次free!

02-23 00:44

黑色情人節
小璦是喜歡曖昧的類型阿(筆記[e29]
凜真的很可憐呢[e36]02-23 11:03
星空嵐
渚和怜的泳衣實在不太像男性會穿的[e21]
這款式也太特別,果然二次元和三次元不一樣啊
男生通常只會穿黑或深藍色泳衣[e17]

02-23 22:25

黑色情人節
沒錯...
這就是惡意賣萌,雖然他們當時只是在試衣間試穿,正式比賽也沒穿那樣就是了。02-24 10:42
被AI取代✖幽零
喔喔喔喔 只看介紹就好多激情的畫面(艸
雖然沒看 不過好喜歡真琴喔>///<
溫柔的男生果然最棒了^q^!!!

02-24 01:11

黑色情人節
哈哈,小零喜歡就好[e35]02-24 10:42
幽平太助
最近才剛看完所以來補一下情人節的舊文XD

優點部分無論是劇情或是作畫京阿尼品質保證我想無需多說,缺點部分對男性而言真的有些反感。
除了情人節提到的角色個性太做作外,另一大因素是畫面上的反感。
畫面呈現上角色動作有太過刻意擺POSE的感覺,有些姿勢我還以為是獵人的西索上身了 [e28]
還有就是角色間互動會有比較偏曖昧的視角畫面,這種畫面在BL作品會比較常出現。

不知道情人節有沒有看過影子籃球員,那部個人感覺並沒有像Free!有男性反感的要素存在,反而覺得是一部劇情上滿正統的王道型運動作品,我也是看得頗熱血[e22]
薄櫻鬼多男保護1女的設定偏少女漫的題材也不會太反感的問題,早期的經典作算是夢幻遊戲吧。彩雲國物語也是類似的作品不過這部對男性而言有陷阱@@"

我想說的是像腐女也很愛的影子籃球員或薄櫻鬼對我而言算是多了美型男人設,整體而言在觀看上不會有太反感的問題(或許該說腐女的腦補能力太強了XD),但是Free!如同我前面所說的對男性而言有點超過了[e34]

12-20 20:03

黑色情人節
恩,可能是因為這樣,Free!出第二季後情人節就沒有看了。
一方是太忙,另一方面是提不起勁[e28]
不過說真的,雖然內中擺POSE的姿態很多,但卻也幫了情人節不少忙。
因為截圖也方便多啦!![e12]
現在想想,這可能是為了幫助廣大的女性支持者冥想,而做的沙必士安排[e38]12-21 10:58
尋鏡
看完第一季感覺還不錯看,第二季捨不得一次看完,留著慢慢品嘗。

03-11 17:27

黑色情人節
情人節也還沒看第二季呢[e36]03-11 19:59
尋鏡
看過這個Free!的影片再去看那部感觸又有些不同,我覺得做的還不錯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Oadyy2gyXs

03-11 17:59

黑色情人節
[e19]03-11 19: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0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追求世界和... 後一篇:[達人專欄] 時隔三十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小小美食部落格,歡迎來看看歐 https://www.fatnyanya.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