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達人專欄] 《西遊記之大鬧天宮》

作者:波昂刺刺│2014-02-13 11:27:41│巴幣:40│人氣:3846
整部作品不只大鬧了天宮,
還鬧了觀眾的期盼,根本是鬧劇呀~

--------------------------------------------------------

《西遊記之大鬧天宮》預告片:

導演:鄭保瑞
演員:甄子丹、周潤發、郭富城、梁詠琪、陳喬恩、何潤東、陳慧琳

前言
無可否認,《西遊記之大鬧天宮》是這個年頭,萬眾矚目的華語強片。光是籌備到上映就長達四年時間,特效製作投入4000萬美元,更聘請好萊塢團隊來負責視覺效果、CG畫面。演員方面就聚集周潤發、甄子丹、郭富城等華語影壇一線紅星擔當演出。香港中國台灣都鎖定在過年檔期上映,更都開出票房紅盤。如此看來,它應當精彩萬分,但是,真的是如此嗎...?

劇情
神魔大戰,難分難捨,最後玉帝險勝牛魔王,但是天庭也淪落成遍地廢墟。為了填補這和士林王家沒啥兩樣的南天門,女媧娘娘犧牲自己填補,並遺落了一顆晶石到凡間。原以為就從此天下太平,但被貶到火焰山的牛魔王卻一直懷恨著,暗中計劃進攻都更後的天庭,完成魔族祖訓。這天,他聽說到,南天門只有女媧晶石孕育者才能破壞。而,想也知道,那個人正是孫悟空...。

大失所望,預告騙人
看完感想,四個字,大失所望。那個特效對於看慣好萊塢電影的人,簡直災難,完全虛假,缺乏一絲一毫的真實感。並不是說那幾千萬美金都丟到河裡去,而是那樣的特效跟真人搭配起來,非常違和,假若放到電玩遊戲、純動畫作品,或許是天王級的品質,但在真人電影並不是...。

此外,《大鬧天宮》騙很大,最好看的就在預告那兩分鐘裡面了。電影中悟空大鬧天宮約只有15分鐘,所以你假如以為整片都是是眾神大戰的話,千萬不要被騙進去戲院。觀影過程就像是走雪隧。我們以為很快就會抵達終點,結果卻一直塞著車處在黑鴉鴉的低谷中。想說就忍一時,很快就會是光明的藍天,沒想到出去竟是陰鬱的雨天。就這麼,懸著一顆失望的心步出戲院。


這張看起好威
關於武打
雖然甄子丹是本片動作指導,但是,《大鬧天宮》幾乎全片都是吊鋼絲的舞空格鬥,而非地面的拳腳格鬥,這根本不是武打科班出身所會擅長的東西。而且因為特效的爛製,全片打鬥幾乎淪為一種鬧劇,充滿一種超脫現實的虛假感。

以悟空哪吒一戰為例,竟然變成全民打火球。兵器格鬥上都缺乏了一種扎實感,像是花拳繡腿,揮給你看幾下,假假假,毫不刺激。假如你拿那部諾蘭監製、鳥山明執導(誤)的《超人:鋼鐵英雄》中的舞空格鬥對比來看,那完全就是懶趴比雞腿,慘不忍睹。難道,你就不能在地面、平台好好打,一定要砸大把銀子飛來飛去呢?


我轉~
這樣有萌嘛
關於劇情
就劇情而言,《大鬧天宮》,幾乎忠實呈現了西遊記一到七回,孫悟空的誕生至大鬧天宮,並且將過去電影中常忽略的闖龍宮、弼馬溫、摘仙桃、搗丹爐等情節還原至銀幕幕上,就這點,值得讚許鼓勵。

但另一方面,為了贏得中國全年齡觀眾喜愛,它將這經典名著,改得裡外不是人,彷彿是個番外同人本。依照原著,孫悟空的確是為了修習長生不老之術,才追尋菩提老祖的指導。但是,隨後發展中,他因為陽壽已盡,來到陰間地府,然後竄改生死簿,延長了己身壽命。

而《大鬧天宮》卻將劇情編寫改得根本是八股老哏劇,來個神魔大戰,將牛魔王與天廷設定為對立,還將鐵扇公主改成放棄仙命貶為凡間。此外,硬要加個曖昧女角,讓悟空與九尾狐來個人家從第一次見你就喜歡你的老掉牙發展。(九尾狐竟然只有一條尾巴) 接著再讓愛人同伴死,悟空變成狂戰士,大鬧天庭。結尾再硬塞生死議題,企圖使人覺得言之有物。這簡直完全不像樣,吳承恩地下有知,會屍變的呀!!


玉帝是個馴龍高手
關於特殊化妝
然後就特殊化妝來評比,這部籌備四年的巨作,竟依然是個笑話。角色中唯一特效化妝最完全的就是齊天大聖孫悟空。它在額頭與鼻子都黏了泡沫塑膠假體,且黏了一身鬃毛,包括手腳。但整體而言,實在缺乏了一些霸氣,又不夠美觀。不過,這是個人審美觀感問題,因人而異,不是甚麼大問題。

但是,其餘的就是悲劇。像是牛魔王竟就黏個雙角,沒了。整副手掌白白淨淨,連黏個毛,或是拿噴漆上個部分人體彩繪都沒有!牠好歹是個妖魔,不能因為郭富城很帥,就以為能這樣敷衍。

其餘角色更幾乎都是人套個服裝、弄弄妝髮就直接上場拍戲。包括玉皇大帝、二郎神、女媧、嫦娥,都是,絲毫沒有一咪咪人體彩繪或是泡沫塑料、矽膠假體黏貼,臉蛋都是最簡單的肉身,這些「神」「仙」跟人完全沒有兩樣!

東海龍王整個就是個色員外造型,臉部的毛髮、假體黏貼,根本像是學校勞作等級,不是已經請了歐美團隊了嗎?難道他們只是掛名?更別提旁邊的海龜、蝦兵蟹將,竟然都是CG動畫,而非特殊化妝的實體演員,這樣跟龍王擺一起,導演你都不覺得不搭嘎嗎?

而偷懶之最,莫過於九尾狐的快樂夥伴們,簡直就是從西門町青龍借出來的大布偶,那些貓熊、變色龍、貓頭鷹,簡直把這部電影當成了兒戲,都花了幾千萬美金,就不能好好做個特殊化妝嗎,一定要這樣惡搞嗎?牛魔王旁邊那隻小咖催狂魔也是,竟然也是白皙皙的雙手,絲毫沒有上色,看都頭暈了!

在此題外話插一下,中國根本沒有變色龍這種生物,牠的原產地是馬達加斯加或東非。因此出現這樣的角色,是說惡搞,還是考據偷懶呢…。還是說美術團隊是看《獵人》嵌合蟻有出現甚麼生物,就直接照抄嗎?


眾星雲集
只有悟空特化最用心
關於美術
美術部分,大概也跟特效是同等級悲劇。花果山應該算是本片少數的實景,但那樣的搭景根本像是二十年前《浴火鳳凰》的加強版而已...。而且號稱98%的動畫場景也是悲劇,若要運用動畫技術,應當是實景搭配虛景,好萊塢近年也大多是這樣運作。但本片卻很自以為是,全部都用虛景。導致就像上述說的,像一個真人活在電玩世界中,很違和。

就這部分,《西遊:降魔篇》完全懂得自我的極限,利用許多實際場景搭設,再將剩下經費去強化妖魔的真實性。以那隻「魚妖」初登場為例,恐怖血腥,反到《西遊記之大鬧天宮》龍宮出現的大魚妖,若與此相比,簡直羞於見客,難登大雅之堂。本片想要媲美外國,沒想到卻成了反類犬。


仔細看,挺遭的 (照片有修圖)
本片優點
唯二值得慶幸是,本片的服裝師很夠力,那身金碧輝煌的戰袍盔甲武裝,使得角色們質感提升到另一種層次。且,這些服裝除了時尚也兼具了中國味,非常炫麗。若不是這些服飾,《大鬧天宮》根本就是特效版中國民間故事了…。

另一優點是,本片眾星雲集,大概就是如此成功吸引票房的最大功臣。光是海報的三位男角齊聚一堂,就夠讓人引頸期盼。或是陳喬恩,她在本片雖然戲份不多,卻是最讓人難以忘記的綠葉,她憂鬱卻有帶份典雅,讓人忘記特效有多麼不堪,徹底臣服在她的美艷!郭富城更是帥帥帥。周潤發也是少數有霸氣的演員,雖然長髮造型有些詭譎,但他的確非常適合玉帝一角。

而甄子丹非常認真將孫悟空揣摩成猴子,這點有進戲院都看得出來,顯見他下足了功夫。但此外,這孫悟空卻少了點個性。對照周星馳的《齊天大聖東遊記》或《西遊:降魔篇》的黃渤,他們都詮釋出幽默或是妖的魔性,有著獨特性。但甄子丹真的就很像猴子,然後武功很好,(並帶了點幼稚),其他的,沒了。讓人難以留下印象。


這張好帥!
帥死人的城城
整體說
綜合來說,《大鬧天宮》完全是個多頭馬車,它耗資不斐,並作出華語電影無人能及的特效,但卻缺乏了一個整合。特效缺乏調整,應去和真人配合、將部分資金挪作實景搭建,並減少動畫鏡頭、或是省略那些眾角色,將少數角色精化,裝容、特效化妝更加徹底。劇情也應減少沒必要的忠於原著拿取裝備、偷仙桃、弼馬溫等,而花篇幅去更加深鑿角色內心戲碼或是牛魔王鐵扇公主的劇情線。

像《西遊:降魔篇》深述段小姐癡情、《齊天大聖東遊記》描述悟空對於塵世愛戀的割捨等等。《大鬧天宮》卻少了點內涵主軸,像是一昧追求娛樂的爽片或兒童劇。難得的眾明星、大製作就這麼可惜掉了,唉唉唉。


最帥和最美
結語
《西遊記之大鬧天宮》適合對於細節不吹毛求疵的觀眾,且要把它當作徹底的娛樂片,不要抱持太大的期待,才能夠看得愉快痛快。假若你不符合上述條件,還硬要看,大概就只有滿滿的白眼,並說不盡的干干干吧...。

聽說還要拍續集《三打白骨精》喔 >.^

---------------------------
個人評分★☆☆☆☆
--------------------------

假如你想遺忘這部電影,不如看看比較有質感的《西遊:降魔篇》,
一樣大賣,評價也好多了,請看《西遊:降魔篇》

在過年時期台灣想推出的賀歲片有《大稻埕》,
有破億吉祥物─豬哥亮喔,已經一億六千萬了,請點《大稻埕》

另外還有《鐵獅玉玲瓏》,
已達六千五百萬票房,有興趣請看《鐵獅玉玲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434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西遊記之大鬧天宮|大鬧天宮|西遊記|郭富城|周潤發|何潤東|波昂刺刺|陳喬恩|甄子丹|華語片

留言共 9 篇留言

通通都我老婆
不想搶頭香的頭香[e8]

02-13 11:54

波昂刺刺
是真‧頭香!02-17 04:27
閒閒在家的花花男
花錢不手軟,做出來的不一定是極品[e20]

02-13 12:19

波昂刺刺
悲劇的很多~02-17 04:26
Shine嵐
既然這麼雷,之前的衝動冷卻不少阿~~

02-13 13:08

波昂刺刺
這篇就是要阻止大家的02-17 04:25
SivaChen
步驚雲就步驚雲,別以為戴上個金牛角就能冒充牛魔王!!

02-13 14:30

波昂刺刺
哞~02-17 04:25
寶豕城武傻傻分不清楚
其實錢都拿去給大咖當作演出費了[e12]

02-13 15:16

波昂刺刺
大咖真的好貴)02-17 04:25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慘兮兮?

02-13 15:38

波昂刺刺
慘到卡慘死02-17 04:25

哀我也是去看了說好的五色石磊我只看到下雪跟那顆紫色的另外3種顏色在哪??!!
不過說句良心話我真的覺得補天變成修復天庭這點我還滿喜歡的.....不過...女媧補天我記得是比神話時期還要早很久很久兒天庭不是由姜子牙所建的嗎....那不是神話時期嗎.....我日
我看完整之後我怎麼絕的天庭除了玉帝跟菩提老祖以外都是壞人......
我一看到悟空跟狐狸精一見鍾情我就知道大事不妙摟....這之狐狸精一定會死....導演你以為你再拍韓劇阿....
讓我無語的是我日你們這群彿教的神阿你們一定要等道都打到快完了才來放馬後炮嗎........
最後悟空還是自願讓彿祖壓五指山耳且導演你還硬要讓悟空在彿祖手上寫字......
我真的很失望我滿心期待的去看看到最後真的想說一句..導演阿你是把金費都拿去請這些大咖了八....

02-13 21:32

波昂刺刺
可能編劇企圖把中國神 弄得像希臘神祇有人性~
才很多壞人)))

劇情真的讓我崩潰~02-17 04:24

人性阿宙斯嗎人"性"是嗎....也對啦只是這也太黑暗了八
我日搞得好像道教沒好人一樣....

02-17 21:48

Shine嵐
好險我沒去看,很多人說看到一半就不看了。

04-11 21: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bradcool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紐約愛情... 後一篇:[達人專欄] 《藍色是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illali大家好~~
新作品,關於運動類型的小說,開坑拉~~ 有興趣的人,歡迎來小屋看看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2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