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怪怪的

作者:月君│2014-02-06 19:02:11│巴幣:28│人氣:439
  從我小時候,就看到一堆公主與王子的故事,舉凡獅子王、睡美人、小鹿斑比、仙履奇緣比比皆是,也不覺得有什麼。很多藝術作品裡,主角的雙親也都不窮,或是具有一些不平凡的來歷。

  父與子的巴札洛夫和阿爾卡狄家裡都是地主。

  哈利波特繼承了不少的遺產。

  賈寶玉家裡有錢到嚇死人。

  源氏公子乃是皇子。

  歲月之石的梵比安老爸是救世騎士團團長。

  魔法傭兵的凱特父親是最厲害的死靈法師羅蘭,養父是羅蘭的戰王。

  伊嵐翠的主角是王子。  

  白牙他媽媽是母狼王,爸爸是狼群中最強的公狼。

  特洛伊的海利卡恩也是王族。

  天使學的女主角父親是天使。

  我的學生亞歷山大的主角亞里斯多德的爸爸是腓力的御醫,從小就和腓力,也就是亞歷山大大帝的父親玩在一起。

  追風箏的孩子主角家裡很有錢。

  傳道書的敘事者所羅門王是一國之君,享盡榮華富貴。

  初戀的主角也生活在富裕的家庭。

  幻城的主角是統一地球的太陽帝國元首的兒子。

  阿基里斯的好朋友帕特羅克洛斯也是出身王族,他是被國王拋棄的兒子。

  海盜戰記的托爾芬父親是很強大的戰士。

  非關英雄的朝索父親是最厲害的管家世家之主,而母親則是最厲害的吸血鬼家族的首腦。

  鋼之煉金術師的兩兄弟父親是東西賢者之一,超偉大。
  
  九州的呂歸塵是世子,姬野亦出身大家。

  海狼的主角是個靠家產不愁吃穿的文學評論家。

  看看這麼多好作品,都有這樣的設定。但我不明白,為什麼現在這麼多人要攻擊這種角色的背景。完全不需要其他理由,只要父母其中之一大有來頭,就會被嫌,甚至貶為二流作品。本人難以苟同,甚至覺得是很莫名其妙的。

  記得最早看到這種言論是某天在報紙,看到有人寫一篇文章說新時代的文學應該擺脫這種設定。我只想問,為什麼?這種設定有錯嗎?難道非得要每個主角都一貧如洗才是正道?這是很奇怪的說法。角色不該被侷限在某種意識型態框架之中,更不該受到這種奇怪而毫無道理的非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355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鋼之煉金術師|阿基里斯之歌|非關英雄|海盜戰記|獅子王|睡美人|小鹿斑比|傳道書|白牙|追風箏的孩子

留言共 12 篇留言

湛藍琴海
個人認為出身高門第的子弟確實會給讀者距離感,因為絕大多數的讀者只是市井小民啊。

當然這種設定也不是不行,只是別過於氾濫,不然很多人會看到煩。或者雖出身上層,但日後的際遇坎坷之類的,這也是一種很有故事性的設定。

沒說主角非要一貧如洗,當然這也不錯。但要接近讀者,其實出身平凡是很好的。

02-06 19:11

月君
就我的想法是覺得其實不管出身如何,其實只要作者妙筆生花,角色都可以和讀者很接近。02-06 19:18
卡爾雷特
嗯...這該怎麼說呢...是因為太不切實際了吧?

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是有錢人家的子女,當然也不是說主角一定要窮得像乞丐

我們讀者與其要主角一開始就是家世顯赫的貴公子/大小姐

還不如要一個出身中產階級或是小康的主角,這樣才有力爭上游的感覺

這樣的劇情寫起來才精彩,另一方面就是特色了,如果每位作家的作品清一色都是貴公子/大小姐外出冒險,這樣就吸引不了人了

而且還給人一種「有錢有勢才是王道」的感覺,我能說的也就只有這麼多了

其他人的想法我是不知道,若有冒犯還請見諒。

02-06 19:16

月君
也不是要每個人都寫富家子女,我只是想說寫富家子女其實並沒有錯。

我個人是覺得藝術作品本來也不是太切實際的東西,本來就可以創作一些和生活極為遙遠的事情。力爭上游的感覺我覺得也不是每一本都要這樣寫,就算不用力爭上游,角色也會面對其他的煩惱。02-06 19:22

用一句香港俗語可能解釋得到,就是:
「憎人富貴,嫌人貧。」

02-06 19:30

月君
希望我永遠不要變成這種人。02-06 19:31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我想到《射鵰英雄傳》和《鹿鼎記》

02-06 20:02

月君
主角都出身平凡嗎?我看過射鵰英雄傳第一集,鹿鼎記沒看過。02-06 20:03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雖然拙者並不清楚那篇文評是怎麼寫的,但能說的是,在一篇正式的、或偏近文學體制的創作中,角色的出身必然會與整個故事的結構及其角色發展有所關係,且評論或分析者也必然依此而有所論理,建立評論架構。雖然在近代的文學評論中這種評論色彩多少去了一些,但不管是作為創作者還是評論者都是書寫故事及分析的要素之一。

一如在日本有名的「貴種流離譚」一詞即是形容出身高貴者而後遭受波折與下貶,最終有所昇華的故事類型(原用於神話故事)。近來似乎亦有人將其適體在一般的創作上。雖然那篇文評未看先猜可能是本土意識較高或是所謂奴隸道德成分較重的文章,但就結果上拙者也算是小部分認同,原因在於若筆觸無法活用其設定,那麼無論其出身高貴或卑賤,都是枉然的描述。只不過在一般創作上把角色設定得貴富帥強似乎也有種引人注目或是惹人生羨的要素在(或是設定成悲苦慘絕),會較常受到非議也是無可厚非。

另外承一樓大大的話,如果說角色的故事,意圖要讓讀者產生接近感與既視感甚至代入感,而非只是要演繹故事,那麼平凡出身確實更加有趣。多數輕小說會那樣設定主角也是由此而來,雖然故事大部分都天花亂墜到其實沒啥可能。

02-06 20:14

月君
不過我看出身不平凡的主角的故事,也覺得非常有趣,並不會覺得和平凡出身的故事差了一截。我也能從中體會到他們的感情,所以我在一樓的留言才會那樣說。

我個人是認為各種角色都可以寫,也不必要認為作者是譁眾取寵,也許作者只是心中有一個角色,有一股強烈的創作慾,非得寫出來不可罷了。

自然,角色的出身和整部作品密不可分。不過這種出身和作品能否觸動人心,我認為並無絕對的關係。02-06 20:22
likwueron
說到不平凡的來歷。
實際上以我中國Y書的觀看經驗,就算豬角一貧如洗,總是可以泡到貴族女孩、有隱士貴人相助還有大把大把的奇遇。
嗯,要比的話,自小家庭良好的主角其實沒那麼被我厭惡。

02-06 20:23

月君
我貌似沒有特別厭惡哪種,也沒有喜歡那種。

個人覺得許多大陸小說的情節對我來說是有些乏味,看一本可能覺得還好,不過每一本看起來都差不多就有點煩了。不過主要原因應該還是我並不喜歡那些書的情節。02-06 20:26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吾多與子同,不過拙者倒是覺得觸動人心處,可能就藏在那些背景後面。會有這種差異是否也是接觸的作品取向不同呢?

02-06 20:34

月君
著實,厲害的作者能利用背景讓勾勒出整個豐滿而感人的故事,不過這個背景應該是平凡或不平凡都能加以發揮的。02-06 20:42
兔二:滾你奶奶的
  射鵰英雄傳的主角是窮人家的郭靖,自幼亡父與母親生活在蒙古鐵木真的部落。學武的資質非常魯鈍但卻十分有骨氣。後來回到中原遇到了假扮成骯髒小乞丐的黃蓉,卻因對方飢寒交迫需要吃東西,便把自己身上的盤纏全掏了救濟對方,因此拐到了金庸系列第一女諸葛...最後成為一代大俠。

  鹿鼎記的主角韋小寶出身妓院,其母親是妓女且不知道跟幾個男人生過床後生下了他。大字不識幾個卻因常聽說書先生說書而懂了三國演義、水滸傳...等民間文學中富含的中國思想的精華;市井出身的他也身負下三濫的賤招。因故跑到紫禁城謀生活,混進皇宮,博得皇帝寵幸且擒殺了鰲拜,一飛沖天官拜爵爺,且拐到了七個美少女當老婆。

  這兩本大概是這樣吧。

02-06 20:49

月君
不得不說這些簡介讓金庸聽起來很像後來YY小說的雛形。02-06 20:54
兔二:滾你奶奶的
畫虎不成反類犬。

02-06 20:57

月君
我沒看過金庸,所以不做比較。02-06 20:59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我唯二有接觸的武俠小說,不是金庸就是古龍了,而且又以金庸為多......畢竟金庸的同人遊戲也多。

02-06 21:17

月君
我曾經翻過天龍八部和射鵰第一集,不過感覺不是很對我胃口,就沒看下去了。02-06 21:48
任孤行
因為平凡人沒有共鳴啊...

02-07 17:22

月君
我想不至於吧!應該。02-07 17:26
放羊吃草
推薦你看歷史之眼這部漫畫 雖然他做得很慢 畫風平平

02-10 18:48

月君
我會去看的。02-10 18: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MoonEmper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絕句兩首】情、思宋榮子... 後一篇:【觀後感】文始真經、橫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大家
遇到一位女網友,真的很自以為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