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是建國的功臣也是叛亂的逆臣,東晉王敦。

作者:任孤行│2014-02-05 16:28:22│巴幣:44│人氣:1477





以下轉自百度:


王敦(266年-324年),字處仲,琅邪臨沂(今山東臨沂北)人。為東晉丞相王導的堂兄。王敦出身瑯琊王氏,曾與王導一同協助司馬睿建立東晉政權,成為當時權臣,但一直有奪權之心,最後亦因而發動政變,史稱王敦之亂。後來病逝,享年五十九歲。

立身亂局

王敦,士族出身,娶晉武帝司馬炎女襄城公主為妻。早年任給事黃門侍郎,王衍薦為青州刺史,東海王司馬越掌權時,任為揚州刺史。司馬睿移鎮建業,召為軍諮祭酒,後又繼劉陶任揚州刺史、都督征討諸軍事。與王導共同扶植司馬氏的江東政權,消滅不從命的江州刺史華軼,鎮壓以杜弢為首的荊湘流民起義。

東晉的經濟、軍事重心在於荊、揚二州,王敦進位鎮東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加都督江、揚、荊、湘、交、廣六州諸軍事、江州刺史,封漢安侯,掌握長江中上游的軍隊,統轄州郡,貢賦入己,將相官吏多出其門,專擅朝政,威脅晉室。晉元帝司馬睿既畏懼又嫌惡,重用劉隗、刁協等與之抗衡,並放免揚州地區的僮客組成軍隊,任命劉隗為鎮北將軍,戴淵為征西將軍,名義上北討石勒,實則防禦王敦。

永昌元年(322)正月,王敦以誅隗翦惡為名在武昌(今湖北鄂州)起兵,江南大族沈充也起兵響應,王敦攻入建康,殺戴淵、週顗、刁協,劉隗投奔石勒。朝廷以敦為丞相、江州牧,進爵武昌郡公,還屯武昌。當年元帝病死,明帝即位,在脅迫下手詔徵敦入朝輔政。敦自武昌移鎮姑孰(今安徽當塗),以王導為司徒,自領揚州牧,不久病重。

太寧二年(324)明帝下令討伐。王敦以兄王含為元帥,使錢鳳等率兵三萬攻建康,明帝親率六軍抗拒。敦病卒,戮屍懸首南桁。有集十卷。(案:《祖納傳》,平北將軍王敦闢為從事。《華陽國志》、《大同志》又有王敦,皆非處仲,蓋同時同姓名有三。)立身亂局王敦娶晉武帝司馬炎之女襄城公主為妻,官拜駙馬都尉,後任太子舍人。

元康九年(299年),皇后賈南風廢太子司馬遹,遷他於許昌,並不許東宮官屬送行,王敦則與太子洗馬江統、潘滔、太子舍人杜蕤、魯瑤等違命去送行,得到當時議論者的稱許。後王敦改任給事黃門侍郎。

永寧元年(301年),趙王司馬倫篡奪帝位,並派王敦到兗州慰勞擔任兗州刺史的叔父王彥。三個月後,齊王司馬冏興兵討伐司馬倫,諸王都響應,此時王彥收到齊王的檄命,邀請一同起兵;王彥畏懼司馬倫兵力強盛,不敢應命。

王敦此時勸王彥響應,最終齊王擊敗司馬倫,王彥亦獲功勳。司馬倫失敗後,晉惠帝復位,王敦遷任散騎常侍、左衛將軍、大鴻臚、侍中。永嘉元年(307年),司徒王衍推薦他做青州刺史,拜廣武將軍。不久又徵命王敦為中書監,王敦將襄城公主的侍婢都分發給將士,又向人分發金銀財寶給部眾後才回到洛陽。

此時在滎陽遙控政權的太傅司馬越來朝,王敦認為他此行一定時有誅殺處罰,後司馬越果然收捕中書令繆播等十餘人,並處死。司馬越後來任命王敦為揚州刺史;潘滔認為讓王敦到外偏遠地會令他肆意妄為,成為無法制約的地方豪強。但司馬越不聽。

助建東晉

王敦到揚州後與堂弟王導一起輔助司馬睿在江南地區建立名望,為著中興晉朝;因司馬睿依靠王敦及王導才能建立力量,所以當時人有說:「王與馬,共天下。」及後被徵拜尚書,但王敦堅持留在揚州不上任。司馬睿於是任命王敦為安東軍諮祭酒。此時揚州刺史劉陶逝世,司馬睿於是任命王敦為揚州刺史,加廣武將軍。後更升任左將軍、都督征討諸軍事、假節。

永嘉之亂後,晉懷帝被擄,司空荀藩推司馬睿為盟主;但當時的江州刺史華軼不肯順從司馬睿的指揮,司馬睿於是派王敦與歷陽內史甘卓和揚烈將軍周訪一起進攻華軼,並將他擊敗,華軼敗走被殺。

同時,不久以前杜弢在湘州作亂,後又攻破零陵,侵擾武昌、長沙、宜都、邵陵等郡,荊州刺史週顗因而退走。司馬睿於是又派王敦、陶侃等進攻,王敦讓陶侃等進討,而自在豫章作援。最終杜弢被擊破,王敦因功任鎮東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加都督江揚荊湘交廣六州諸軍事、江州刺史,封漢安侯。

王敦自此開始自選官員,兼統屬下州郡。後來杜弢部將杜弘南走廣州,請求收降並願意討伐在桂林的盜賊,及後又與交州刺史王機圖謀叛變,但遭陶侃討平。杜弘最終向零降太守尹奉投降,尹奉將杜弘送給王敦,王敦於是收他為部將,甚為寵信。另南康人何欽當時據險聚眾數千人,王敦私下加任他四品將軍。王敦專擅的跡象漸見明顯。

權重遭忌

建武元年(317年),因晉愍帝被擄,司馬睿改封晉王,統攝萬機。王敦此時獲進位征南大將軍。次年司馬睿因晉愍帝被殺而即位,是為晉元帝,東晉建立,王敦改拜侍中,升任大將軍、江州牧。王敦以他討伐杜曾失利而請求自貶,免任侍中並不拜州牧。後司馬睿又加任王敦為荊州牧,王敦又辭讓州牧,僅聽任刺史。

及後司馬睿漸漸重用劉隗,同時疏遠一開始扶持他而名聲似乎比皇族更高的瑯琊王氏士族,王敦因而上疏為王導抱不平。而其實司馬睿重用劉隗、刁協等人就是為了減弱立下大功而又有極高名聲的琅邪王氏勢力,而面對在外地專權而手握強兵,更有意圖專擅朝政的王敦就更為畏懼和厭惡。

太興三年(320年),司馬睿任命湘州刺史甘卓改任梁州刺史,王敦要求以從事中郎陳頒代替甘卓擔任原本湘州刺史的位置,但遭拒絕,司馬睿更派譙王司馬承移鎮湘州。

王敦見此,上表陳說古今被皇帝猜疑的忠臣和小人如何離間忠臣和皇帝的關係,想要感動司馬睿。司馬睿見奏表後更為忌憚王敦,表面上增加他的屬官和尊貴待遇,同時放免揚州地區的僮客組成軍隊,任命劉隗為鎮北將軍,戴淵為征西將軍,表面上是要抵抗北方胡族政權的入侵,實際上是要防備王敦。

發動叛亂

永昌元年(322年)正月,王敦從荊州起兵,以誅劉隗為名進攻建康。司馬睿知道後大怒,命劉瑰等人回建康准備防守,司馬睿更親自披甲出鎮城郊。王敦率軍一路前進到石頭城(建康西邊的軍事要塞),王敦打算進攻劉隗鎮守的金城,但杜弢勸他攻石頭城,先攻破週扎。王敦聽從並進攻石頭城,守將周札開城門投降,王敦又擊敗了戴淵、劉隗、王導、週顗、郭逸和虞潭的進攻,劉隗和刁協北走。

王敦入石頭城後,並不立刻到建康朝見司馬睿,反而擁兵在石頭城,更放縱兵士四處劫掠。官眾因亂逃走,只余安東將軍劉超領兵與兩名侍中一同侍奉司馬睿,司馬睿亦只得求和。王敦見王導時又怪責他當日司馬睿繼位前不聽他勸,改立幼主而讓他可以專擅朝政,才令內亂發生,幾乎令王氏覆滅。但王導仍秉正地與王敦議論,王敦無法爭辯。及後王敦自任丞相、江州牧,進封武昌郡公,又加羽葆鼓吹,讓太常荀嵩拜授,王敦曾假意辭讓。

王敦又殺週顗、戴淵;更因太子司馬紹為人有勇略,意圖誣陷他不孝而廢掉他,但遭溫嶠大力反對而不能成事。王敦不久即回到武昌,遙控朝政。王敦得勢後,謀害易雄等忠良之士,又在朝中樹立黨羽,將相州牧都是王氏族人,而且又以沈充、錢鳳二人為謀主,縱容手下為非作歹,無法無天;有識之士都知道王敦很快會敗亡。堂弟王棱曾不斷勸諫王敦,但卻遭到王敦暗殺。王敦後又自領寧州和益州都督。同年,司馬睿因憂憤而死,由太子司馬紹繼位,是為晉明帝。

太寧元年(323年),王敦謀求篡位,諷諫朝廷徵召自己,司馬紹於是手詔徵召王敦。又拜受加黃鉞、班劍武賁二十人,奏事不名,入朝不趨,劍履上殿。王敦到姑孰時,司馬紹派侍中阮孚設牛酒犒勞王敦,但王敦卻稱病不見,只派主簿接受,不久王敦自任揚州牧。後王敦侄兒王允之聽到錢鳳與王敦討論奪權的計劃,王允之後即告訴父親王舒,而王舒及王導就告訴司馬紹,讓朝廷都準備應付王敦。

太寧二年(324年),王敦患病,部將錢鳳和沈充暗中籌劃一旦王敦死後如何是好,最終決定在王敦死後作亂,顛覆東晉,並勸王敦剷除有名望的周札以及司馬睿腹心冉曾和公乘雄,王敦都一一照做。及至王敦病情轉壞,司馬紹一方面派侍中陳晷等人問候王敦病況,另一方面卻暗地裡打算討伐,並微服到蕪湖察看王敦軍的營壘,又派大臣查問王敦起居。

王敦任命溫嶠為丹陽尹,意圖監察朝廷動靜。但溫嶠卻向司馬紹告發王敦奪位的圖謀,司馬紹於是下令討伐,並偽稱王敦己死,激厲起士氣並派兵討伐王敦的部眾。此時王敦病重,根本不能統率軍隊,於是以誅溫嶠等奸臣為名,以哥哥王含為元帥,命錢鳳、鄧岳、週撫等率五萬兵,水陸並進地攻向建康。

後中軍司馬曹渾在越城擊敗王含,王敦聽到後大怒,更意圖親自領兵作戰,但因病重乏力而無法下床。另一方面,錢鳳等人率軍到建康,屢遭司馬紹親率的軍隊擊敗。此時王敦逝世,享年五十九歲。王敦死前仍然和養子王應及羊鑑說他死後要先置文武百官,然後再處理葬事。但王應及後秘不發喪,用席包裹屍身後在外塗臘,再埋在屋中,即與諸葛瑤等人縱情酒色。

不久王含、沈充、錢鳳等軍都被擊敗,王敦之亂得以平定。之後王敦即被起出屍身,燒毀衣冠,並擺成長跪的姿勢戮屍,頭顱被斬下後與沈充等人的頭顱一同被掛在城南朱雀桁上,向平民展示。及後王敦的屍首都沒有人敢收葬,最後在尚書令郗鑒的建議下才讓王敦家屬收葬。

王敦覆亡後,王敦各黨羽都被追捕,但瑯琊王氏並未被牽連,如王導等人更獲加官晉爵。朝廷論功行賞,封王導始興郡公,食邑三千戶,賜絹九千匹,進位太保。又加以劍履上殿,入朝不趨,贊拜不名的特殊禮遇,王導推辭不接受。

軼事

王敦剛和公主結婚時,上廁所,看見漆箱裡裝著乾棗,這本來是用來堵鼻子的,王敦以為廁所裡也擺設果品,便吃起來,竟然吃光了。出來時,侍女端著裝水的金澡盤和裝澡豆的琉璃碗,王敦便把澡豆倒入水里喝了,以為是乾糧。侍女們都捂著嘴笑話他。

史載王敦眉目疏朗,性格簡脫,有鑑裁,並通《春秋左氏傳》。王敦亦從不說錢財,同時喜好清談。
王敦亦愛音樂,曾當眾表演擊鼓,而且音節諧韻,神情自得,旁若無人,在坐觀看的人都稱他雄爽。

石崇以生活奢華見稱,廁所都常有十多名有美貌的婢女侍奉,並放置甲煎粉和沈香汁;而如廁後的人都會更換新衣。很多客人都因為要在眾侍婢前脫衣而感到害羞,但王敦則一直神情自若。

王愷與石崇一樣都是十分崇尚奢豪華,王愷有一次設置酒宴,王敦和王導都在座。當時有一名女藝伎吹笛吹錯了,王愷就立刻將她殺害,此舉令在座眾人都失色,唯獨王敦好像沒有看見那樣鎮定。又一次到王愷家作客,王愷命美人進酒,並命令若客人不喝就要死。傳到王敦那裡時王敦堅決不肯喝,令到行酒的美人恐懼色變,但王敦仍然不屑一顧。

王敦曾經表現得十分荒淫,家中擁有美妾侍婢數十名。其他人因而勸諫他,王敦卻說:「這很簡單。」於是遣散家中數十名婢妾離開,當時的人都十分驚異。

王敦殺害週顗後,有次玩樗蒲,見到棋子被打回,聯想到周家的衰敗,因此流淚。

感想:雖說史書以逆臣稱他,但就個人觀來王敦是個性情豪爽不拘小節的人,也不像王導這樣忠厚內斂,所以對於東晉朝廷防範他的舉動也甚有不滿,草創初期如果不是他與眾大臣協助司馬家的半壁天下,恐怕早就被併吞,王敦放任手下為非作歹,也只是小小的影響。

王敦的叛亂也是有私心,不過多半在於皇帝身邊的小人,對於位高權重者有所防備,出於自保的情緒較多,照理說當時北方羯趙與匈奴趙國還處於戰爭的階段,雖然羯趙快要滅了匈奴趙國,但畢竟還是亂成一片烽火四起,如果早點統一,說不定東晉早就不存在了,而且王敦之亂後,又逼反蘇峻。

還有分享南北歷史文沒有什麼,就單純看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341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南北朝|東晉|王敦

留言共 12 篇留言

齊格琳德
不知為何 男性總是會對戰爭的歷史感到熱血
或許是體內好戰的因子在做祟吧

02-05 16:35

任孤行
男人都是好戰的02-06 16:42
誠徵好姊姊
魏晉南北朝就是一個又一個權臣!

02-05 16:36

任孤行
@@02-06 16:42
刀聖李
魏晉南北朝就是一個又一個權臣!

02-05 16:41

任孤行
@@02-06 16:42
月君
之前聽孤大喜歡讀歷史類的書,有沒有推薦哪本書可以了解魏晉南北朝的。

02-05 16:50

任孤行
華麗血時代 入門者可看 其他我都零碎亂讀02-05 16:52
月君
多謝孤大。

02-05 16:53

一不留 神犬
ㄊ壞壞

02-05 17:11

任孤行
嘿嘿02-06 16:42
遊馬崎
邊拉邊吃?

02-05 18:20

任孤行
拉完再吃02-06 16:42
雪之王女‧F‧巧可奈
魏晉南北朝可是中國歷史上盛產美男子的黃金時期啊~XD(重點錯誤)

02-05 19:33

任孤行
鮮卑都是大帥哥
尤其是慕容氏 又白又高02-06 16:42
西爾薩斯
啊,你看看三國演義,司馬懿那嘴臉,就知道後來的人也會如此效法的XD

02-06 03:41

任孤行
漢朝前都很會演啊02-06 16:40
風靈草
身為人臣立功太高又不夠內斂,最後不是幹掉皇帝就是被皇帝剪除。

02-06 10:37

任孤行
就算內斂也會r02-06 16:40
紅燒小牛肉>:O
我只知道魏魏晉南北朝是有在吃人肉阿!!根本誇張

02-06 12:09

任孤行
一直都有在吃02-06 16:39
阿爾巴馬斯
基本上王敦不鳥皇帝的吧,瑯琊王氏在東晉初期完全是可以橫著走的怪物家族,朝廷上的王導也握有主導權,王敦之亂多少也跟王導和世族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有關

02-06 22: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霸凌與被霸凌之間的無間地... 後一篇:狼的醒悟與痛徹心扉,天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可惡的大雨讓我工作遲到了啦~~~~怒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