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書評】《惡之教典》

青森県産りんご | 2013-07-09 18:33:36 | 巴幣 16 | 人氣 4423

內容大捏,不喜勿入

請愛用ctrl+F

故事簡介
重要人物介紹
日劇、電影與小說的不同
聖司殺人的目的
聖司犯下的錯誤
相關考察 (北歐神話、三便士歌劇、反社會人格障礙
個人看法



故事簡介

受到學生們及教師們愛戴的蓮實聖司有著不為人知的一面。有著反社會人格的他,一方面在學校內扮演好他的英文教師身分,幫助學生及學校解決各種大小問題,一方面在暗地裡抹除所有想窺知他身分以及過去的人…



重要人物介紹

蓮實聖司:
主角。32歲。從小開始就嶄露他那過人的智力,但卻被父母發現自己沒有感情這件事,殺害了父母並偽裝成強盜殺人案。京都大學法學系讀了一個月就覺得沒有東西值得他學習而休學,並考進哈佛大學順利拿下MBA學位。畢業後在美國的投資公司上班,發現了內部的秘密,並被永久禁止進入美國,輾轉回到日本擔任教職。在他擔任教職的第一所學校發生實為聖司犯下的四起他殺案件,並巧妙的偽裝成自殺案。因為這起事件,聖司來到了現在擔任教職的町田晨光,並且扮演好大家所愛戴的英文教師。

真田俊平:
町田晨光的數學科教師,在學生間的人氣僅次於聖司。被聖司陷害而被當成酒駕的犯人。

田浦潤子:
町田晨光的校護。與學生早水圭介以及蓮實聖司有肉體上的親密關係。

水落聰子:
町田晨光的輔導老師。在發現了聖司的秘密後被聖司殺害。

園田勳:
町田晨光的體育教師。身材壯碩,曾獲空手道大賽的全國冠軍。

柴原徹朗:
町田晨光的體育教師。常配戴一把竹刀。曾性侵多名女學生。

釣井正信:
町田晨光的數學教師。雖然是個昏庸的教師,但因握有校長的把柄而免於被開除的命運。發現妻子與校長發生婚外情後,殺了妻子並埋在住家下。陰沉古怪的個性使他在學生與老師間的人氣並不高。一眼就看出蓮實聖司不是個普通人,一步一步發掘他的秘密後被聖司殺害。

久米剛毅:
町田晨光的美術教師。家中的小開,不僅有多座公寓還有保時捷跑車,愛好射擊。與學生前島雅彥發生同性間的關係,被聖司知道並被威脅。

早水圭介:
二年一班學生。大規模作弊事件的主謀。與校護田浦潤子有性關係,並有抽大麻的習慣。與夏越雄一郎、片桐伶花關係良好。在發現聖司的秘密後被聖司殺害。

片桐伶花:
二年四班學生。有著驚人的直覺,對聖司抱有莫名的敵意。為大屠殺事件後的倖存者之一。

夏越雄一郎:
二年四班學生。大屠殺事件後的倖存者之一。

安原美彌:
二年四班學生。曾因偷藥妝店的東西被柴原知道,因此被柴原性騷擾,聖司知道後幫助安原解決這件事。在對聖司告白後兩人開始交往,並被聖司所利用。

蓼沼將大:
二年四班學生。學校內的老大,也是令人頭痛的問題學生。聖司認為蓼沼對他有危險,進而逼迫蓼沼退學。

前島雅彥:
二年四班學生。美術社社員,與指導老師久米有同性戀的關係。被蓼沼多次恐嚇。

高木翔:
二年四班學生。弓道部部員,實力驚人。在大屠殺事件中,可望成為拯救大家的英雄。

清田梨奈:
二年四班學生。有強烈的被害妄想,與父親關係交惡。

清田勝史:
清田梨奈的父親。為了解決女兒被霸凌的問題,多次造訪學校。聖司煩不勝煩後決定殺害他。

下鶴:
警察署生活安全課的刑警。在都立高校四人自殺事件中懷疑聖司。與早水圭介、片桐伶花、夏越雄一郎有密切聯繫。

クレイ・チェンバース: (懶得翻書去找中文譯名了…)
聖司在哈佛大學的同學,為一快樂犯,其殺人目的僅是為了享受。聖司與他的理念不合,而殺了他。最後出現在聖司的幻覺中,與散彈槍融為一體。



日劇、電影與小說的不同

小桃(房東所養的狗):
小說中小桃被當成為了解釋把早水圭介埋在校園中而孳生許多蟲子的屍體。而日劇中小桃最後怎樣並不得而知,只能看見小桃全身抽搐。

清田家的火災:
小說中的火為聖司所放。電影中則是清田父親抽完菸後隨地亂扔引起。

蓼沼將大的死亡:
小說中蓼沼是為了與好友準備文化祭的樂團偷偷溜回學校,剛好遇到聖司的大屠殺計畫。電影中則無法得知蓼沼是如何死亡,只知道是陪了聖司後遭聖司殺害。

早水圭介的屍體:
小說中早水的屍體一開始是藏在學校內,後來被貓山老師拿去當作標本。電影中是直接運進深山內處理掉。

永井亞由美的屍體:
小說中是被聖司搬到廁所的掃具間。電影中則直接丟棄在頂樓。

在大屠殺中第一位與聖司交手的老師:
小說中是由代替貓山老師作為值夜的園田,甚至差點撂倒聖司。電影中則是由柴原值夜,並直接被聖司爆頭。

柴原徹朗的死亡:
小說中柴原是被學生當成入侵者遭到私刑後,再被聖司當作誘餌,被高木翔的弓箭射穿頸部死亡。電影中是在遇上聖司後直接被爆頭而死。

AED的啟動:
小說中是某兩位學生為了救遭到槍擊的另一位學生而使用。電影中則是在聖司槍擊時被擊落而啟動。

高木翔的死亡:
小說中是將柴原誤認為聖司射出弓箭後被聖司殺害。電影中是在報案完返回學校後,朝著聖司射出弓箭,自己則被聖司遭散彈槍射殺,而弓箭也因碰到散彈槍射出的散彈改變軌跡因而沒射中聖司。

向警方報案的方式:
小說中是由學生用手電筒向外打出摩斯密碼中SOS的訊號,在由於附近住家聽到槍響又看見SOS訊號後報案。電影中是由高木翔逃出校外到公車站找人報案。

最後被解決的學生:
小說中聖司最後回到教室中解決剩下的學生,還差點被學生反擊成功。電影中聖司則是朝著逃生袋內的屍體射出兩槍,誤以為解決掉剩下的兩人。



聖司殺人的目的

父母以及中學時代老師:
因為他們發現聖司有反社會人格。

葛雷:
其殺人理念與聖司不同,所以在聖司利用完他後遭到殺害。

蓼沼將大:
因為他有可能看見聖司與安原在屋頂上親熱。 (小說內是以逼蓼沼退學為方法)

水落聰子、早水圭介、釣井正信:
他們知道聖司的秘密太多了。

安原美彌:
在早水失蹤後發現聖司握有早水的手機。

永井亞由美:
在準備文化祭的時候發現安原與聖司跑去頂樓,到了頂樓後卻不見安原的身影。

校內大屠殺:
想不到該如何讓永井的死合理化,一時之間想出的方法——先把久米老師叫到學校,殺光學生後再讓久米老師揹罪,自己則當成是遭到久米的拷問,而久米殺人的原因則是和前島雅彥有關。



聖司犯下的錯誤

1. 被安原發現他握有早水的手機
2. 準備文化祭時被永井發現她與安原在頂樓
3. 忽略AED啟動時會自動錄音
4. 沒有去檢查逃生袋內的屍體真實身分
5. 沒有確認安原美彌的生死與否 (雖然小說最後安原並未出來作證)



相關考察


北歐神話:

福金(Hugin)和霧尼(Munin),是北歐神話奧丁(Odin)養的兩隻烏鴉,福金的名字有「思想」(Thought)的意思,霧尼則是「記憶」(Memory)之意。牠們兩個每天早上一破曉就飛到人間,到了晚上再回去跟奧丁報告。牠們總是棲息於奧丁的肩頭同他竊竊耳語。也因此奧丁又被稱為「烏鴉神」。

---------------------------------------------------

三便士歌劇(Die Dreigroschenoper):

由18世紀英國歌劇《乞丐的歌劇》〔The Beggar's Opera〕改編而來。貝爾托·布萊希特(Bertolt Brecht,1988-1956)編劇,寇特·尤利安·威爾(Kurt Julian Weill,1900-1950)作曲。於1928年於柏林首演。該劇透過荒誕的喜劇形式諷刺資本主義社會。

第一幕
故事發生在維多利亞時代的倫敦。丐幫頭子皮徹姆的女兒波麗沒有歸家,而是秘密和強盜頭子麥基結了婚。在場的婚宴客人中,一位是和麥基有舊交的警察局長布朗。波麗回家後向父母聲明了自己的婚事,皮徹姆兩口子大怒。

第二幕
波麗把皮徹姆想害麥基入獄的計劃通知了後者。麥基逃離倫敦之前,去妓院探望以前的情人珍妮。不料皮徹姆的妻子已經收買了珍妮。雖經布朗局長周旋,麥基還是被捕入獄。布朗的女兒露西也是麥基的情人,她和波麗同時出現在麥基的牢房,演出了一場醋海風波。露西幫助麥基越獄成功。皮徹姆聽說麥基越獄後氣急敗壞,告訴布朗說:自己要在維多利亞女王加冕典禮時組織乞丐大遊行,讓布朗丟官。

第三幕
妓女珍妮去向皮徹姆妻子討要許諾的賞錢,遭拒後說出麥基的去向。布朗試圖阻止乞丐遊行,但發現時已太晚,只有頭子皮徹姆的一句話能夠及時生效。為了換來皮徹姆的合作,布朗不得不逮捕麥基並將他判處死刑。麥基手下的強盜和波麗都湊不出贖金讓他免於一死。突然,一名騎馬的使者來到監獄,以女王的名義特赦了麥基,並賜給他城堡和年餉。

而於《惡之教典》中不斷出現的《謀殺》一曲,德文原文為《Die Moritat von Mackie Messer》由Bertolt Brecht所演唱,按照原文的翻譯應該是「小刀麥基之謀殺敘述曲」後來也被改編成爵士樂曲《Mack the Knife》

《Die Moritat von Mackie Messer》 原版

歌詞 (照小說內以及Google的翻譯再由自己潤飾):

Und der Haifisch, der hat Zähne              看那鯊魚有利齒
Und die trägt er im Gesicht                  那副尖牙戴在臉上
Und Macheath, der hat ein Messer             看那麥基有小刀
Doch das Messer sieht man nicht              但沒人看過那把刀

An ‘nem schönen blauen Sonntag              一個湛藍美麗的星期天
Liegt ein toter Mann am Strand               沙灘躺著一具屍體
Und ein Mensch geht um die Ecke,             有人從旁經過
Den man Mackie Messer nennt                  那個人就是你所知道的麥基

Und Schmul Meier bleibt verschwunden         史姆邁爾失去蹤影
Und so mancher reiche Mann                   許多有錢人跟他一樣失蹤了
Und sein Geld hat Mackie Messer              財產都歸於麥基
Dem man nichts beweisen kann                 可是沒有人找的到證據

Jenny Towler war gefunden                    發現了妓女珍妮陶樂
Mit ‘nem Messer in der Brust                她的胸口刺著一把刀
Und am Kai geht Mackie Messer,               漫步在碼頭的麥基
Der von allem nichts gewußt                  什麼都不知道

Und das große Feuer in Soho                  蘇活區發生了大火
Sieben Kinder und ein Greis                  七個孩子和一個老人被燒死
In der Menge Mackie Messer,                  混在人群中的麥基
Den Man nichts fragt und der nichts weiß     什麼都不知道,也沒有人問他

Und die minderjährige Witwe                  那個年紀輕輕的寡婦
Deren Namen jeder weiß                       沒有人不知道她
Wachte auf und war geschändet?               一夜之間遭人玷汙
Mackie welches war dein Preis?               麥基你值多少錢?

---------------------------------------------------

反社會人格障礙 (Antisocial personality disorder)

反社會人格患者在初識時,往往予人聰明、人緣佳的印象,但實際上他們會殘酷無情的利用他們身邊的人,以達到他們的目的。此種人格傾向常見於狡猾的政客、富二代、黑幫或犯罪組織頭目等人士之中。他們的社會化不足,因此缺乏對人、社會、團體的認同與忠誠。


以下為反社會人格的常見特徵,不代表有以下徵狀的人就是反社會人格,反社會人格的人也未必一定有以下徵狀。

良心發展不足:
他們無法接受或了解道德的價值,嚴重的缺乏良心譴責,所以不會因不道德行為而焦慮或有罪惡感。他們甚至會輕視那些被他們利用的人。而且受到被利用過的人指責時,不會感到內疚和不安,更會憤怒、反駁及責罵他們。

不負責任和衝動的行為:
他們很少為未來長期的利益考量,所以傾向於在短時間內尋求立即的滿足,他們也較為難忍受例行性或過於複雜性的事物。而有需要時,可以暫時跟隨社會一套行事。 並且他們對自己的衝動行為並無法給出充分合理的解釋。 比方說, 在完全沒有必要撒謊的情況下或者撒謊並無法給他們帶來任何利益的時候,又或者即使謊話很容易被揭穿的時候,他們還是會選擇撒謊。另外一個例子,當心理學家研究有反社會型人格異常的罪犯時,他們對於他們的罪行只能給出非常表面直接的解釋,例如說,當問為什麼要搶劫的時候,他們的回答通常都是『因為他們有錢而我正需要錢』。

善於利用他人:
他們看來幽默、樂觀、討人喜歡,容易解除別人的武裝。他們似乎對別人的需要和弱點有敏銳的觀察力。他們也擅長辯解與說服別人。

無法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雖然他們容易得到他人的友誼,但因為他們的自我中心與不負責任,讓他們難以維持一個真正且良好的關係。他們欠缺同情心、感激和悔意。他們也是不忠實和不負責的伴侶。他們對於重要事件缺乏一定的情感反應。



個人看法

這的確是一部出色的作品,不論是角色的刻畫還是劇情的安排,絲毫感受不到多餘的成分。而日劇和電影版也改編的算是不錯,不僅更增添了電影中時常出現的場景(高木翔的弓箭和散彈槍子彈的撞擊)也大量使用《Die Moritat von Mackie Messer》這首歌增添詭譎的氣氛。

或許會有人問說:「那把槍只有兩發子彈,蓮實聖司也只有一個人。大可趁他在充填子彈時,大夥一起衝上前。」但他們這只是群高中學生,不像軍人般就算遇到生死仍有革命情感,大家也都想活下去,沒人想要當第一個被當靶子的。

而散彈槍的精度是否真的這麼高?這點我並不知道,我印象中的散彈槍好像沒這麼準…不過畢竟是從玩遊戲中得到的經驗,我也不是個軍火迷。

這部作品與我第一個接觸貴志祐介的作品《新世界より》比起來,內容算是更大眾化,也不像新世界一書一樣寄託了許多寓意在裡面。據說貴志祐介在寫《惡之教典》時只是想要大家注意身邊是否有這類的反社會人格的人存在。

伶花最後說的話——「這是另一場遊戲的開始。」實在是令人不寒而慄。只要犯人越不正常,又被診斷出有精神疾病,被判死刑的機率極低。只要蓮實聖司沒被判死刑,一出獄第一個要殺的就是雄一郎和伶花了。小說也沒寫到聖司最後被判何刑,而是斷在一群人在咖啡廳中喝咖啡,他們一想到這點就不經打顫。這點令讀者有更大的想像空間。

而美彌最後仍不出來作證,是否是因為她還深信著聖司?我的答案是肯定的。聖司把她從柴原的魔掌中解放,她也與聖司創造了許多愉快的回憶,她還只是個不成熟的孩子,或許還無法接受聖司會做出這樣的事吧。



參考資料

惡之教典(日劇、電影、小說)
維基百科
估狗大神

創作回應

warpig
以前看電影的時候,還真會想說為什麼受害者人多卻不圖反擊。

但在今年鄭捷事件中,新聞讓大家明確知道,被害者是拿著雨傘聚集在角落,而鄭捷的武器還不是槍。不得不說,看電影時會有的疑慮轉到現實世界的時候也不一定會發生,也許真正面對的恐懼感會讓人失去反抗的力量吧!
2014-09-03 19:41:33
青森県産りんご
這就是重點所在,大家都是路人,沒有所謂同仇敵愾的心理,更沒接受過專業的訓練,第一個衝上前反抗的必定成為靶子。
在近距離時,其實刀反而比槍更具威脅性。

我在念警大的朋友說:「實際上遇到拿刀或拿槍的犯人,第一個想法一定是先逃跑再說。警察的配槍在臨時發生危險事件時其實沒甚麼用處,從腰間掏槍→上膛→開保險→扣板機,做這些動作時早就先被砍死了,也別要求要打犯人四肢,緊急狀況一定是瞄胸膛,不然死的會是自己。」
2014-09-03 19:52:26
warpig
大大的回覆讓我想起了電影裡大屠殺前,蓮實自言自語說:「合則立,分則垮。」真有那麼一點味道
2014-09-19 20:10:0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