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心得】火影忍者疾風傳劇場版 失落之塔

作者:寂督徒│火影忍者疾風傳劇場版 失落之塔│2013-01-23 14:52:56│巴幣:12│人氣:2522
太極,看到這個中文名詞,就不禁聯想到那個黑白圓圖(八卦六十四掌!!)。但這部片中的「太極螺旋丸」和我們所常聯想到的圖並不太相像,不曉得是翻譯上的不同,還是日本人對太極的詮釋不同…或者是我自己本身不夠瞭解太極。

一樣是事發多年後在家裡有線電視台上看到的,還是一樣要強調:中文配音、電視廣告、觀看環境…對欣賞一部片的感覺都會有所影響。
本心得有些許劇情透露,請三思而閱

以時間點來說,是「新第七班」:鳴人小櫻大和隊長的組合,一開始猜測時間是在卡卡西修養的時候? 前一部《火意志的繼承者》片中設計時間點好像比這部晚,但後來鳴人自己也提到自來也已經死了,所以也有可能是為了最後避免「王見王」的局面而排的組合。

開頭就提到了樓蘭,似乎為不少動漫作品引用的歷史遺址,似乎很有名;剛好我最近新玩的網頁遊戲【萌騎士】裡,也有提到樓蘭,這樣的呼應引起我更大的興趣來看《失落之塔》了。一開始就在打鬥場面說明這次的對手是傀儡師,雖然不知道跟砂忍者村有沒有關係,可是後來字幕上的「砂隱」我還真不曉得是算在原作中地理設定的哪一個地方;就我看電視版的認知,風之國內有砂忍者村,在中忍考試時提名「砂瀑我愛羅」,所以不是風之國、砂忍村就是砂瀑吧,這個「砂隱」是我第一次見到。到了樓蘭後出現的傀儡也是讓我吃驚了一下,聯想到【數碼寶貝】第二代的武,這不是他用的那隻嗎 外型…那個臉應該也是某世界遺產吧,因為【遊戲王】好像也有出現過。

本作的重點在於漫畫原作邁向高潮,帶入鳴人自來也波風湊關係的故事後,在《失落之塔》中穿越時空與素未謀面的第四代火影,同時也是自己的父親奇遇傳說,也補敘了在原作中的故事。由於已經先知道未來發生過什麼事了,所以電影中有不少設計台詞讓人會心一笑。

對於主角在電影裡好像常常扮演英雄救美的角色,雖然一開始鳴人是喜歡小櫻,不過後來對異性感情好像也不是這麼在意(可以說是木頭),在《雪姬忍法帖》或是《鳴人將死》中常常隻身營救與擁抱女生,這一次電影宣傳又是抱姿與英雄救美,覺得跟他的本性不符,也有一點點膩了。就像BLEACH死神】的黑崎一護,雖然救露琪亞與救井上其故事仍有不同,但是進了虛圈之後又呵護個妮露,我會覺得有點膩啦…不過比起鳴人的單純直衝,一護再呵護別的女生我是勉強接受他吧~畢竟有提到「溫柔」的設定。

而敵人,百足所用的傀儡數量上比勘九郎略勝一籌,如果說時間設定是在小櫻打完之後,對付百足應該是得心應手,然而鳴人還是傻傻的一直衝,不懂得善用工具。這次的特點之一「查克拉劍」是為了對付傀儡特別設計的,以便斬斷操縱傀儡的查克拉線,不過類似的概念在【火影忍者】的電視原創影集中也有看過,是追到大蛇丸基地後,藥師兜鳴人施術,心臟以查克拉線互連同步想同歸於盡,最後是由包著符紙再施予查克拉的苦無斬斷那條線的。
↑鳴人自問:為什麼我會這麼聽這位小哥的話呢?

整部作品的畫面品質,運鏡都還蠻不錯的;油女秋道老爸的戰鬥,也是給人連接原作劇情中的邏輯,對付傀儡不論是在數量上還是體積上,這個木葉的任務小隊都是個絕佳組合。不過最後是像赤砂蝎般以體內的位置操作傀儡,原本的查克拉劍也就無用武之地了;配上「龍脈」的無限查克拉設計,寄壞蟲都吃到飽,攻擊傷害也趕不上超快速修復。不虧是未來的第四代火影,除了事前吩咐卡卡西在暗地設置引爆符,面對有龍脈無限查克拉的傀儡,也是冷靜的分析其弱點(靠著兩發苦無影分身暴彈,就有如此的破壞力,真是經濟又實惠…天天如果學會這招就嚇死人了吧)…在忍界大戰的背景下,還能夠有善良、不自滿的品格,加上自製瞬身術苦無的創意,文武兼具的他是時勢下所造的真英雄。

鳴人的身體真的是卡通人物的共通性:鐵打的。無論怎麼打怎麼摔,破的都是背景,而不是粉身碎骨…連骨折、淤血都沒有,反而是在前半段很奇妙的被劃傷大腿了。片中還以為他會變身尾獸狀態爆破困住他的傀儡大體,想說大和隊長不是也被吸進去了嗎,中途殺出來幫忙封印也不奇怪吧,結果也沒有九尾化,大和隊長也是最後才出來亮個相而已(他們看到木遁都沒有嚇一跳嗎)。

連當時原創劇情最強的招式「風遁.螺旋手裡劍」都被吸收掉了,沒有體力與查克拉的鳴人,靠者最後的絕招「太極螺旋丸」才了結反派大魔王。我一直以為「太極螺旋丸」是父子兩人聯手出擊呢,怎麼會交給精盡人亡鳴人去最後一擊呢?從外型上「太極螺旋丸」跟「通牙」有點像,不過融合兩個螺旋丸,加上性質的成份,其威力不是「通牙」或電影版2《幻之地底遺跡》的雙手螺旋丸可以比擬的吧。

我不曉得為什麼有會人抱怨「反正一定又是螺旋丸結束」、「只會那一招」…等,電影內容除了動作也有劇情部份值得賞析,像《火意志的繼承者》重複太多舊畫面的評價自然就低,但是《失落之塔》的劇情、角色與畫面都還算不錯,我不認為「螺旋到膩」足以拿來比較或批評【火影忍者】的好壞。

圖片引自http://www.funshion.com/subject/onepic/96610/s-all/

樓蘭整個國家的演化、政權的轉移與陰謀、甚或後來薩拉才發現自己有「傀儡公主」這般醜名,在現實的生活當中,也有幾分寓意可供人省思。「為了人民福址」或「為了世界和平」去找尋、利用或製造強大的力量,這一點《失落之塔》和《幻之地底遺跡》都有提到,有時是惡者美其名的藉口謊言。一個國家最大的寶藏我想不是多豐厚的天然資源,而是人民。有領導者、階層是為了方便管理的方法,而不是區分人群或資源的目的。團結一致、同心協力的為更美好的生活而努力,這樣的和諧關係與奮鬥的能力才是最珍貴的。好比【魔導少年】裡伊多拉斯的人認為擁有魔力才能有美好的生活,沒了魔力就像世界末日似的…但他們忘了魔力並不是生存的必需品,真正維生的能力是可以靠人們自己開創的。

中配的大和波風湊是同一個人,一開始聽了還蠻失望的,想說傳奇人物應該找個不一樣的聲音才對;「好理加在」大和最後才出現與他們碰面,而且以「報復卡卡西」的態度為主,同一人配音才能在大和的聲音做高調輕浮的改變,去區隔的成熟穩重(其實大和本來就很穩重,有時還會陰沉或陰險)。

小品的「火影忍者~微風傳:鳴人與魔神的三個願望」也蠻好笑的,時空回溯到佐助還在的各小隊時期。可以許願的故事,或是魔神斷章取義完成願望的模式雖然在各個動漫中隨處可見,但是「許願就要把一個願望的個數無限化」這個點,一直存在我們讀者的心中沒有被演出來,悶很久~想說怎麼人物設定都這麼笨;到了這個短劇終於被鹿丸給講出來了,眼看要成功之際啊……。不過小櫻衝去抱肥魔這幕,實在是有夠毀損小櫻在我心中的形象的。

應該沒人貪心又愚蠢的搶先喊「我要女孩的內褲」吧

相關聯結
樓蘭(維基百科)
火影忍者電影官方網站 
【心得】火影忍者疾風傳劇場版 火意志的繼承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751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火影忍者疾風傳劇場版 失落之塔|火影忍者|樓蘭|NARUTO

留言共 2 篇留言

小魚兒諸葛亮
林協忠先生的第四代火影夠帥氣、夠溫柔的說^^

01-28 17:31

寂督徒
我的心願還是希望聽到多人版的,像Disney的玩具總動員3感覺就蠻多人的(好像還把劉傑哥也請來?)01-28 17:36
幻術使者--鈴仙 優曇華
沙漠中的古城『樓蘭』、薩拉女王、『安陸山』......【失落之塔】的編劇和導演肯定有研究中國的歷史文化,引用唐朝安史之亂的『安祿山』為反派人物取名~~~~

10-26 01: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justland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火影忍者疾風傳劇... 後一篇:【閒聊】霹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  
【讀墨】2023年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ーー《致一百光年外的你》名列候補!!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