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5 GP

[達人專欄] 宇宙中的希臘神話‧英雄時代

作者:黑色情人節│英雄時代│2012-08-16 23:13:48│巴幣:214│人氣:7752
英雄時代
 
  
  【圖解】:無盡的銀河,無盡的宇宙
 
前言
 
  約數個月前,於動漫板上有巴友介紹『英雄時代』這部動畫。當時情人節(我的ID)就被動畫的世界觀所吸引,決定有機會一定要拜讀這部作品。後來靠著智慧型手機與暑假優渥的時間,終於把作品看完了。『英雄時代』是一部架設於未來宇宙的科幻動畫,屬於冒險戰鬥的類型。本作利用宇宙宏大的世界觀,塑造一則浩瀚的史詩故事。本次心得將以世界觀種族劇情優點與缺點,四個面向來敘述。文章內容將大 量劇透,觀看前請注意。
 
世界觀
 
  
  【圖解】:在這點點的繁星之中,有著無可預測的未一切
 
  『遙遠的…遙遠的…時空的彼方。宇宙中有著一群自稱「黃金一族」的人。創造星雲,擁有預知未來能力的祂們,向那些尚未成熟的種族發岀號召。「動身吧」這便是祂們的號召。響應祂們號召的種族有,「白銀一族」、「青銅一族」、「英雄一族」。不久,當黃金一族決定從這個宇宙動身前往另一個宇宙時,一艘飛船漂流到某個星球上。
 
  飛船裡只有一個嬰兒生還著,黃金一族命令一名英雄一族的族人來保護這個嬰兒的生命。然後,祂們還將嬰兒所屬的種族命名為「黑鐵一族」。將該族視作憑借一己之力衝岀宇宙的第四種族,並給他們留下了一條信息。「致人類,你們的命運之子就在此地」。』而這段開場白,就是本作『英雄時代』的世界觀。在本作中,有著廣大的無盡星河,觀眾將跟著主角的腳步,一同漫步在浩瀚的宇宙中,找尋未來的道路。
 
  
  【圖解】:機人與太空船,乃本作的特色之一
 
  也因故事是以宇宙為背景,故在劇情中也充滿濃烈的科幻風格。不管是太空船的操作流程、星際航行的專有術語、宇宙戰爭的佈局列陣,本作都有良好的詮釋與表現。如主角們搭乘的船艦阿爾戈號,這艘太空船並非只是一個場景而已。藉由航行中的大小事件,讓觀眾們了解何謂宇宙戰、何謂週期,使其漸漸明白本作中各種專有名詞,讓該船傳達岀本作特有的世界觀。
 
  另外,除了充滿科幻氣息宇宙航行外,本作在名稱的安排上也很有寓意。劇中不論是人物或船艦的名稱,都有希臘神話的身影。例如劇中所提到的五大族,都是存在於希臘神話中的五個種族,這一點在下文還會詳述。也因名稱的安排,所以在劇情上很容易有所聯想,這也算是本作的特色之一。簡單來說,本作是一部以宇宙為背景,並加入戰鬥、冒險、種族、神話……等元素的科幻動畫。若是喜歡這類元素的巴友們,那『英雄時代』絕對是不錯的選擇。
 
種族
 
  
  【圖解】:諾德斯,影響宇宙未來的新種族
 
  基本上,情人節一直習慣將角色的介紹擺在第三順位。但是因為本作中的人名實在太多了,加上種族又十分複雜,因此本次便從種族開始介紹。如上文所述,本作一共有五大族,分別是黃金、白銀、青銅、英雄、黑鐵。當然,宇宙中不只有這五個種族。這些稱號是黃金一族要動身前,贈予其他四族的認可。接下來情人節要介紹這五大種族,並從中解析主要角色。
 
黃金一族
 
  
  【圖解】:其實黃金一族乍看之下有點像宗教團體
 
  五大種族中最神秘的黃金一族,以神龍見首不見尾的姿態影響宇宙的一切,在故事中相當於神的存在。祂們不僅擁有預知、創造星河的能力,在英雄一族發起戰亂時,也是唯一能夠阻止狂亂英雄族的存在。因此,即使劇中黃金一族的岀場不多,不過實際上祂們可說是故事的關鍵要素。在浩渺的無盡星海中,故事的主軸乃由黃金一族的指示而成。劇中無論是戰爭、旅程、談判,全部的一切都與黃金一族脫離不了關係。
 
  離開前往外宇宙時,黃金一族留下了許多安排。祂們阻止英雄一族所挑起的戰亂,並將剩餘的五名英雄寄宿於其他種族的體內,後人稱其諾德斯。為了約束諾德斯體內的英雄,黃金一族在諾德斯身上加諸了契約條數,內容則由契約者自訂。此外,祂們也教導白銀一族Hedron(多面體之盾)以及全知的能力,並傳授他們如何與青銅一族進行精神交流。這也使白銀一族成為繼黃金一族後,宇宙中最強勢的種族。而對白銀一族來說,消滅黑鐵一族是必要的方針。
 
  
  【圖解】:黃金一族的母星,宛如無瑕的藍寶石
 
  之後,黃金一族將最後一個諾德斯授予黑鐵一族,便離開了這個宇宙。對擁有預知能力的黃金一族而言,這樣的行為無非是想引起戰端。只訂立契約數不訂立契約內容,其結果顯而易見。爾後,隨著劇情逐漸進展,黃金一族的真意終於展現出來。根據黑鐵一族的王女狄安娜拉,以及白銀一族的女性領導普洛梅‧歐的對談。黃金一族的目的就是要讓宇宙充滿星軌,使其生命循環不息。之所以容忍無盡的戰爭,是因為考慮到那樣最能夠發展生命間的異同。
 
  有意思的是,儘管劇中不斷提及黃金一族的各種傳說,不過對於該族的性格、思想、歷史,甚至是目的等行為,全是由後人揣測而岀。這樣的鋪陳,也把黃金一族塑造成一種睿智神秘、崇高絕頂的精神存在。或者可以說,黃金一族等於象徵著上帝。西諺:『上帝完全按祂自己的形象造人』。依據普洛梅‧歐的說法,來到宇宙之後還保有歷史中心的只有黃金一族與黑鐵一族。這兩族的相似之處以及之間的內涵,不言而喻。
 
白銀一族
 
  
  【圖解】:左起,羅姆‧洛、帕耶特‧歐與普洛梅‧歐
 
  白銀一族,本作中主要的敵對種族,同時也是第一個回應黃金一族呼喚的種族。因得到黃金一族的力量,白銀一族的科學技術也成為宇宙之冠。擁有先進科技的他們,利用超高度的心靈感應能力,讓全族之人共享部分的精神。他們不只能隨時遠距對話,肉體接觸後更可直接交流記憶情感。再加上黃金一族傳授的Hedron盾與操縱青銅一族的力量。白銀一族能以個體的意念,創造宇宙船在星系間移動。但也因這個原因,他們並沒有起源母星的價值觀。
 
  在容貌上,白銀一族與人類十分接近,差別只在於他們的五官較為深遂,且膚色頭髮皆為銀白色。雖然在外表上與人類相差無幾,但白銀一族與黑鐵一族有著絕對性的差異。那就是──『感情』。對白銀一族來說,感情是沒有意義的。所以,他們藉著精神共享的能力,將全族人的感情以及遠古記憶都交由普洛梅‧歐來紀錄。而白銀一族到底為什麼要消滅黑鐵一族,這個疑問直到兩族的對談才得以解開。
 
  
  【圖解】:雖然帕耶特‧歐個性很倔強,但他還滿帥的
 
  普洛梅‧歐:「恭候多時了,以你們的語言、你們的環境、你們的文明,來交流一下彼此的看法吧。我是普洛梅‧歐,名列歐之系譜的普洛梅。」
 
  狄安娜拉:「狄安娜拉‧伊‧萊夏‧亞爾特利亞‧奧爾‧尤諾斯。尤諾斯皇室的長女,同時也是阿爾特利亞星系之主的狄安娜拉。」
 
  狄安娜拉:「我們感到有必要更深地了解你們。」
 
  普洛梅‧歐:「我也有同樣的想法。」
 
  狄安娜拉:「我們也祈求和平,並不是想要從你們那裡奪走什麼。」
 
  普洛梅‧歐:「在我們之中也有憎恨著你們的人,同胞們圍繞著這場對話的是非正在辯論中。」
 
  狄安娜拉:「我能感受到,你們之間所保有的奇妙的精神均衡。」
 
  普洛梅‧歐:「這是為了在浩渺的宇宙中生存而有的力量,在宇宙中最為可怕的就是孤獨。為了使它變得多少可以忍受,精神的共享發達了起來,也學會了把感情轉移給一部份人這樣的做法。可是也因此,才會把不應無視的心情拋在了身後。」
 
  狄安娜拉:「那是?」
 
  普洛梅‧歐:「因黃金一族離去而產生的喪失感。繼承祂們偉大的指引,維護這個宇宙秩序的使命感。是這些產生了黑鐵一族應該被消滅的想法。」
 
  狄安娜拉:「為什麼是我們?」
 
  普洛梅‧歐:「因為黃金一族不光拋棄了我們,還給了你們力量。」
 
  狄安娜拉:「諾德斯。」
 
  普洛梅‧歐:「對於想要從黃金一族那裡學到一切的我們來說,那等於就是背叛。可是你們的種族應該被消滅這種想法,並不全是岀於感情。因為你們同時也是連自己尋求的星球,都能破壞的可怕種族。」
 
  狄安娜拉:「我們可能不像你們或是黃金一族那樣,還沒能擁有在宇宙中生存的智慧,但是誰下定論說永遠都不會擁有的呢。黃金一族有說過因為不成熟所以就要消滅嗎。」
 
  普洛梅‧歐:「當然,我們也同樣有著意見上的對立,有著帶來破壞的危險。我和你應該一同向黃金一族學習吧。」
 
  
  【圖解】:曾經執著瘋狂的羅姆‧洛,如今終於尋得黃金一族的真意
 
  對談中,觀眾理解到白銀一族消滅黑鐵一族的原因何在。這其中的原因除了人類貪婪的破壞天性外,還包括忌妒的情感。在白銀一族中,大多數捨棄感情的成員都只剩人型的光影,唯有三人有著明顯的外貌。這三人分別是帕耶特‧歐、羅姆‧洛與普洛梅‧歐。前兩者代表執著、憤怒、恐懼…等負面情感;後者則表現希望、和平、相信…等高尚情操。這三人的共通點,乃證明了感情的重要性。白銀一族最後之所以能感受黃金一族的指引,感情乃最大要素。
 
青銅一族
 
  
  【圖解】:青銅一族真的很恐怖啊
 
  青銅一族是繼白銀一族後,第二個響應黃金一族的種族。比起白銀一族貌似人類的外表,青銅一族顯然與人類完全不同。牠們外貌猶如巨大的毛毛蟲,以青銅色的甲殼包覆全身,能使用Hedron盾以及酸液攻擊敵人,不過個體單一攻擊力較弱。就如大部分的蟲族一樣,青銅一族也是數量龐大的種族。為了彌補個體的缺點,青銅一族利用蟻巢來進行超時空跳躍,一但投入戰場就是四、五顆蟻巢、數十萬隻部隊。人海戰術即是青銅一族最長施展的戰略。
 
  在黃金一族離去後,青銅一族就改由白銀一族操控。牠們遵照白銀一族的指示,攻陷地球並佔領整個太陽系,接著慢慢蠶食人類剩下的領域。由於兵種豐富加上數量龐大,青銅一族的攻擊也讓人類陷入了苦戰。但是在黑鐵一族的諾德斯‧艾吉出現之後,青銅一族就成為襯托英雄一族力量的存在了。總結來說,青銅一族是非常可惜的種族。即使劇中的岀場次數繁多,可在細部的著墨上卻不多,到後期根本成為砲灰般的存在,著時可惜。
 
英雄一族
 
  
  【圖解】:英雄一族的好戰,源自於無心
 
  號稱宇宙中最強的英雄一族,是除了黃金一族以外最強大的存在。在響應黃金一族的號召後,英雄一族發起了戰爭,大量的種族瀕臨滅絕。當黃金一族平息了這場戰爭時,英雄一族僅剩五人。黃金一族為了懲罰英雄一族所犯下的罪孽,給予殘餘的五名英雄一族寄宿於那些比他們弱小的種族體內,並為他們而生存的懲罰。體內寄宿有英雄一族靈魂之人被稱之為『諾德斯』,成為了掌握宇宙命運之存在。
 
艾吉&赫拉克勒斯(聲優:矢崎廣)
 
  
  【圖解】:艾吉的眼眸,純粹真摯
 
  在五名英雄一族當中,擁有最強大力量的英雄一族,赫拉克勒斯。寄宿在最後衝岀宇宙,最弱小的種族「黑鐵一族」上。也就是寄宿到一個人類身上,一個名為艾吉的少年體內。艾吉的特殊之處,不僅於他是諾德斯的身分,他的特別還包括他的身世。在世界觀中的開場白,黃金一族所撿到的那名嬰兒,就是艾吉。黃金一族除了養育艾吉,還命令赫拉克勒斯寄宿於他的右眼中。並告訴艾吉,總有一天會有一名叫做狄安娜拉的人,會來引指他未來的道路。
 
  被黃金一族養育成人的艾吉,一直孤單一人居住在行星奧隆上。因不經人世,加上黃金一族超然的價值觀,所以導致艾吉對人的價值觀念全然陌生。無論是數字金錢、禮儀規範,甚至是男女性別,艾吉皆是一無所知。其未開化的程度,還一度被人稱之為野猴子。但也因如此,艾吉有著一般人少見的純真性格。開朗豁達的他,真誠無偽的笑容總讓狄安娜拉備感窩心。其表裡如一的個性,也讓他深受阿爾戈號船員們的支持與信賴。
 
  
  【圖解】:最強的存在,赫拉克勒斯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平常的艾吉總像個好奇寶寶,四處嘻鬧著。可事實上,艾吉是個大智若愚的勇者。他總是用自己的方式來表達內心的看法,有時看似莫名其妙的舉動,往往都富藏著深意。尤其是他的作畫與言談,舉止間都透露著未來的暗示。也許是受到黃金一族的影響,艾吉的眼睛比常人看的更為透徹,其思維也比他人來的更加樂觀。就算身陷險境,依舊能開懷的笑著。也就是這樣的氣質,才帶給身邊的人勇氣與力量,使其繼續前進。
 
  身為英雄一族最強的存在,赫拉克勒斯的典故源自於希臘最著名的英雄。根據史詩記載,英雄赫拉克勒斯為宙斯與安菲特律翁國(Amphitryon)的王后阿爾克墨涅(Alcmene)所生。一生有很多豐功偉績,最後被半人馬涅索斯的毒血所毒死。死後升天與眾天神一起居住在奧林珀斯山上,並娶青春女神赫拍為妻。當然,本作的赫拉克勒斯與神話中的英雄不一樣。但相同的是,他們一樣擁有無與倫比的強大力量。
 
  
  【圖解】:鮮血的憤怒,瀕臨毀滅的狂暴
 
  英雄一族的外貌,類似機人型的生命體,而赫拉克勒斯的外表,更像一個藍色鯊魚頭巨人。他代表的涵義是『存在』,絕對的存在、強大的存在,以及『無論如何都不會消失的存在!!』赫拉克勒斯的力量,在故事初期就藉青銅一族表現出來。蘊含數萬兵馬的蟻巢,在赫拉克勒斯一拳之下,瞬間瓦解。即便後來白銀一族率領數顆蟻巢同上,也完全不是對手。更別說後期與其他諾德斯之間的戰鬥,赫拉克勒斯的強更是無庸置疑。
 
  在戰鬥模式方面,赫拉克勒斯多以近身肉搏摧毀敵人。此外,他還能吸收青銅一族的能量,從口中發射光束,以及揮拳產生衝擊波等多樣式攻擊。在面對其他諾德斯的攻擊時,赫拉克勒斯的反應也非常驚人。他除了能閃避愛爾曼德斯從不同的次元點擊岀的劍外,還能抵抗勒尼涅亞的毒煙,以及撕裂凱爾貝羅斯的黑暗漩渦。如此強大的赫拉克勒斯,其根本乃開啟黃金一族所留下門扉之『鑰匙』。也許這絕對的力量,象徵邁向未來堅定不移的信念吧。
 
梅希塔卡&阿爾提米亞(聲優:鈴木千尋)
 
  
  【圖解】:懦弱膽小的梅希塔卡,其實是個善良的人
 
  身為波烈族的梅希塔卡,雖非白銀一族,卻因契約內容被迫替白銀一族賣命。『1.服從於白銀一族以確保波烈族的繁榮;2.諾德斯用盡自己的全力作戰之前,須服從於白銀一族;3.當白銀一族的諾德斯遇上危機之時必須伸出援手』。這三條契約,常使梅希塔卡痛苦內疚。縱使身為諾德斯,但有著強大力量的梅希塔卡卻很討厭紛爭。愛好和平的他,經常因戰鬥而傷心不已。這樣的困境,直到耗盡全力與赫拉克勒斯交戰後才得以解脫。
 
  寄宿於梅希塔卡後頸的英雄,阿爾提米亞。名字源自於希臘神話中的月神『阿耳忒彌斯/Artemis(即羅馬神話的黛安娜/Diana)』,乃赫拉克勒斯十二項任務中第三項,活捉月神的刻律涅牝鹿。而除了名子的原由外,阿爾提米亞與神話中的神祇可說是完全不同。劇中的阿爾提米亞,代表著「光」和「波動的吸收」。他能輕易操縱光束能量,使其發岀毀滅星球的光束砲,並可使出能量護罩抵擋宇宙艦隊的光束攻擊。此外,阿爾提米亞也擁有最快速的移動能力。
 
  
  【圖解】:耀眼的光芒,此乃阿爾提米亞真正的力量
 
  阿爾提米亞初次登場時,乃對付黑鐵一族‧亞薩華特艦隊。面對諾德斯深不可測的力量,亞薩華特艦隊代理司令官尼魯貝爾不敢大意。她下令艦隊與行星磁場同步,行成重力場拘束住阿爾提米亞,接著將全艦隊80%的火力集中攻擊。然而,阿爾提米亞依舊是毫髮無傷。若非梅希塔卡仁慈善良的心性,恐怕亞薩華特艦隊早已成為宇宙塵埃。也因梅希塔卡的個性,儘管阿爾提米亞擁有恐怖的戰鬥能力,但戰鬥時依然無法發揮全力。
 
  不過梅希塔卡的感情用事不只用在敵方,對我方也是如此。在諾德斯的混戰中,看著被擊倒的夥伴們,為了阻止『狂亂』的赫拉克勒斯,阿爾提米亞首次展開全力戰鬥。在慘烈的廝殺後,梅希塔卡陷入昏迷,但耗盡全力的戰鬥也讓他擺脫白銀一族的命令。之後,重傷昏迷的梅希塔卡被黑鐵一族所救。察覺到狄安娜拉公主所具有的特質後,梅希塔卡決定留在黑鐵一族的陣營,與赫拉克勒斯並肩作戰。
 
萊克媞&愛爾曼德斯(聲優:澤城美雪)
 
  
  【圖解】:萊克媞的眼神總是非常溫柔
 
  愛爾曼德斯的寄宿者,萊克媞。與梅希塔卡一樣,都是因契約而被白銀一族約束著。『1.服從於白銀一族以確保凱洛斯族的繁榮;2.對於白銀一族的敵人,諾德斯必須與其戰鬥;3.當白銀一族的諾德斯遇上攸關生命的危機之時必須伸出援手;4.發現黃金一族的力量時,要告知白銀一族;5.當黃金一族的力量遭威脅將要消失時,必須盡全力守護該力量』。相較於梅希塔卡的契約,萊克媞明顯多了二條,而這兩條契約則與黃金一族有著重大的關聯。
 
  與其他諾德斯相比,萊克媞的個性屬於內柔外剛。性格溫柔婉約、善解人意的她,常關心梅希塔卡的一舉一動外,並為他著想。對於卡魯奇諾斯和尤提間的感情也常給予提點。在戰鬥時,萊克媞也絕不退縮。對於契約她雖是感到迷惘,可仍是盡力完成。有趣的是,萊克媞的個性也與契約有關。因為契約的關係,她拜普洛梅‧歐為導師。伴隨在普洛梅‧歐身邊的時候,萊克媞不僅與她一同尋找黃金一族的真意,也從中學習許多知識和道理。
 
  
  【圖解】:跳越時空之子,愛爾曼德斯
 
  萊克媞體內的英雄,愛爾曼德斯寄宿在她的左大腿內側。其名源自於赫拉克勒斯十二項任務之一的厄律曼托斯山野豬。而恰巧的是,故事中的愛爾曼德斯,也是黃金一族安排的任務之一。愛爾曼德斯的能力,乃穿越時空流。她能回朔至最可能摧毀敵人的時間點,並用能源槍加以攻擊。上文提到的赫拉克勒斯狂亂,正是與愛爾曼德斯交戰的結果。但是『時間』僅是愛爾曼德斯能力的表象。她真正的能力是『將所有的一切導向未來』。
 
  在黃金一族的起源之地『艾琉西奧』中,萊克媞發現愛爾曼德斯真正的能力。直到此時,她才明白自己契約的涵義為何。如果說第五條守護,是防止忌妒心的羅姆‧洛破壞艾琉西奧。那第四條告知,指的正是利用『將所有的一切導向未來』的能力,將赫拉克勒斯化為鑰匙的步驟。利用無限個時間交叉軸,導出邁向未來最有可能的道路,使其形成黃金一族指示的門。萊克媞與愛爾曼德斯的故事,正好呼應劇中神話風格的關鍵連結。
 
卡魯奇諾斯&勒尼涅亞(聲優:加藤將之)
 
  
  【圖解】:勒尼涅亞,仿造希臘神話的九頭毒蛇
 
  和梅希塔卡與萊克媞一樣,卡魯奇諾斯也是被契約束縛聽命於白銀一族的諾德斯。『1.服從於白銀族以確保契約者種族的繁榮;2.當白銀族的諾德斯遇上危機之時必須伸出援手;3.當白銀族得到黃金族的力量時,才可得到解放;4.對上白銀族的敵人,須賭上性命與其作戰』。乍看之下,卡魯奇諾斯的契約與上述兩人沒什麼不同,其旨意也以協助白銀一族為主。但唯有第四條,是其他兩人所沒有的,此條約也隱隱約約潛藏著『死亡』的涵意。
 
  如果說梅希塔卡是懦弱膽小、萊克媞是剛柔並濟,那卡魯奇諾斯就是耿直剛毅。在遇上艾吉時,即使命令是盡全力抹殺對方,可卡魯奇諾斯依然是以和談為優先手段。若非艾吉不留餘地的攻擊,兩人也不至於戰鬥。就算後來兩人再次對上,卡魯奇諾斯也是一再邀請艾吉加入我方陣營。從這可看出卡魯奇諾斯並非好戰份子,他有自己的行事方針與準則。此外,面對對於束縛住自己的契約,卡魯奇諾斯也不排斥,他甚至將契約當成自己的使命。
 
  
  【圖解】:也是英雄一族中最有特別性的存在
 
  寄宿於卡爾奇諾斯腹部內的英雄,勒尼涅亞。其名來自於赫拉克勒斯的十二項任務之一裡,九頭蛇海德拉所住的勒尼安沼澤。在所有的諾德斯中,也屬勒尼涅亞最貼近神話。勒尼涅亞全身能散發紫色的毒氣,此招能輕易融毀一顆星球。除此之外,勒尼涅亞也能將自身與大地結合,化為巨型的九頭蛇型態。為符合神話中九頭蛇再生的傳說,勒尼涅亞也具有極強的復元力,之後還能利用毒氣協助他人復原。
 
  因對契約的規則,卡爾奇諾斯總是不留餘力的保護白銀一族的諾德斯,尤提。久而久之,卡爾奇諾斯對尤提的使命感越來越重,後來甚至凌駕於契約之上。相同的,尤提也越來越依賴卡爾奇諾斯。可惜的是,在諾德斯的戰爭中,卡爾奇諾斯為了保護尤提陷入死亡。而契約的真意,也在此時表達出來。原來勒尼涅亞除了代表『再生』也象徵著『生命』。最後,卡爾奇諾斯也貫徹他的使命,迎向尤提的懷抱。
 
尤提&凱爾貝羅斯(聲優:小清水亞美)
 
  
  【圖解】:尤提的憂傷只為摯愛的人
 
  隸屬於白銀一族的諾德斯,尤提。是個嬌小玲瓏、口是心非的白銀一族少女,也是白銀一族的最後王牌。因為是其他三名諾德斯的契約核心,所以總是愛把自己當首領,頤指氣使的指揮其他三人。雖然人不壞,不過其傲嬌的屬性非常嚴重,對卡爾奇諾斯尤其明顯。但因白銀一族是拋棄感情的種族,所以尤提總是刻意壓抑自己的感情。平時待在羅姆‧洛的身邊,以超精神感應指揮遠端的同伴。
 
  尤提毒舌傲氣的一面,直到卡爾奇諾斯重傷才有改變。望著昏迷中的卡爾奇諾斯,尤提忍不住想要伸手碰觸他,但在卡爾奇諾斯清醒後便畏縮回去。至此之後,尤提柔情的一面便漸漸展現。即使口頭上說不在意,可行為表現卻背道而馳。後來尤提在羅姆‧洛的指示下,與艾吉展開激戰。而加入黑鐵一族陣營的梅希塔卡與擔憂尤提的卡爾奇諾斯,也一同加入戰局。四個諾德斯的戰鬥不止驚天動地,更爆發意料不到的結果。
 
  
  【圖解】:狂亂後的凱爾貝羅斯,是地獄的化身
 
  寄宿於尤提左胸的英雄,凱爾貝羅斯。名字源於看守地獄的刻耳柏洛斯(即為赫拉克勒斯十二項任務最後的挑戰對象)。牠的能為乃所有諾德斯中,最恐怖的存在。凱爾貝羅斯的駭人之處,乃牠無之次元能力。牠能放射岀一種擬似虛無的黑洞空間,無論物質、星雲乃至時空皆可被吞沒。此力量並非只能單向式的攻擊,還能任意操作其範圍與形狀進行攻擊或防禦。在混戰中,勒尼涅亞的死亡,讓凱爾貝羅斯失控發狂,將四周的一切都吞入虛無。
 
  爾後,在羅姆‧洛的利用之下,尤提再次狂暴為凱爾貝羅斯。被感情衝昏頭的她,因無法遏止的悲傷身陷狂亂。然而這一切,竟早就在黃金一族的安排之中。就如所有的諾德斯都有的涵意一樣,凱爾貝羅斯的『虛無』也只不過是表象,牠真正代表的乃『黃金族所留下的門扉』。最後,狂亂的凱爾貝羅斯在一連的引導下化為門扉。尤提也恢復了神智,與其他同胞一起前往外宇宙,邁入新的人生。
 
黑鐵一族
 
狄安娜拉‧伊‧萊夏‧亞爾特利亞‧奧爾‧尤諾斯(聲優:石川由依)
 
  
  【圖解】:對狄安娜拉來說,艾吉是她最大的心靈支柱
 
  狄安娜拉,居住於亞爾特利亞行星上『維諾斯家族』的公主,是個氣質典雅高貴的女子。有著一頭金色長髮的她,耀眼又溫柔,宛如冬日中的太陽般,給人溫暖與希望。在白銀一族的脅迫下,黑鐵一族一直活在滅亡的陰影下。為了拯救同胞,狄安娜拉遵循古老的傳說,帶領阿爾戈號的船員尋找預言中的,『命運之子』。她利用天賦異稟的精神感應能力,將思念體與肉體分離(類似靈魂岀竅),在沒有星軌的情況下尋找道路,最終與艾吉相遇。
 
  狄安娜拉的這趟旅程,除了帶回人類的救世主,也證明自己的過人之處。她不只是個柔弱的公主,也是個擁有智慧與膽識,才色兼備的奇女子。若非她堅定不移的信念和強烈的意識,阿爾戈號的船員絕不會依照她的指示,更別說盡心盡力的輔佐。而狄安娜拉的遠見與膽識,也讓她在後來的劇情發光發熱。眾人皆稱她為希望的明燈,讚揚她的睿智和勇敢。
 
  
  【圖解】:哭泣的狄安娜拉,等待冀望之人的回歸
 
  不過狄安娜拉並非十全十美之人,在漫長的旅程中,她也曾一度迷惘失意。讓她徬徨不安的,正是艾吉。面對接連來的戰役與難關,艾吉和赫拉克勒斯一直奮力戰鬥著。望著對自己微笑,保證會替自己開創道路的艾吉,狄安娜拉打從心底相信他。所以當艾吉選擇搭上王兄們的梅列亞格號時,說不失望那是騙人的。這樣的感覺,直到赫拉克勒斯陷入狂亂,狄安娜拉才知道自己錯了。「艾吉並沒有選擇誰,只是…只是為了我們所有人獻岀他的心。」
 
  艾吉曾對狄安娜拉拍胸脯保證,要她儘管朝自己所相信的道路前進。狄安娜拉曾一度為此感到困惑,不過在艾吉危難之時,她終於明白自己到底該做什麼。後來就算赫拉克勒斯再次陷入苦戰,狄安娜拉也全心全意朝著目標邁進。最終也成功取得黃金一族的力量,為宇宙帶來新的可能與和平。有趣的是,狄安娜拉的名子源自赫拉克勒斯在人世間,最後將他送上絕路的妻子「狄亞奈拉(Deianira)」。也許她和艾吉之間那似有若無的情感,便由此而來。
 
劇情
 
  
  【圖解】:是起始也是終焉,毀滅之星‧奧隆
 
  基本上,本作的劇情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分別是歸還期、戰爭期與神蹟期。這三階段除了有不同的意義存在,同時也循序漸進的表達岀本作的主旨。如歸還期乃淺略介紹世界觀,藉著零星的戰鬥以及星際航程,刻劃主要人物以及劇情鋪陳;戰爭期顧名思義就是星際大戰,此時期除了展現個種族的科技與星際戰外,最重要的是徹底將英雄一族的力量展露出來;神蹟期則是將劇情的主軸描繪清楚,並做完整的收尾。接下來情人節將簡略為三個時期做介紹。
 
  漆黑深邃的宇宙中,除了點點繁星,唯有一抹金色的倩影,漫無目的的飄蕩著。她是黑鐵一族的王家之女,狄安娜拉。遵循傳說的她,藉由自身的精神感應能力,不斷的在宇宙徘徊著。其目的,便是毀滅之星‧奧隆。經過狄安娜拉長久的努力,她終於帶領阿爾戈號的船員,抵達該星球。並在此星邂逅人類的命運之子,艾吉。不料,就在狄安娜拉試圖與艾吉交談時,青銅一族突然來襲。
 
  
  【圖解】:青銅一族的蟻巢,驚人的人海戰術
 
  正當戰局如火如荼時,艾吉變身了。化身為赫拉克勒斯的他,不費吹灰之力,輕而易舉的就將敵方剷滅。原來,這名少年就是人類的救世主。之後,艾吉就隨著狄安娜拉登上阿爾戈號,一同返回人類的大本營,亞爾特利亞行星。在這段返鄉的旅程中,他們遭遇青銅一族、白銀一族,以及與艾吉一樣擁有英雄宿體的諾德斯‧卡魯奇諾斯……等人的阻擋。經過一番艱辛的戰鬥後,在赫拉克勒斯的奮戰與阿爾戈號成員的配合下,眾人終於平安回到家鄉。
 
  在歸還期結束後,人類在議會上決定對白銀一族展開反擊。根據赫拉克勒斯與黑鐵一族所訂立的十二條契約當中,有三條契約是衝突的必然開端。那就是『3.幫助以「黑鐵族」為名的人類取回他們的故鄉;5.征服青銅族的故鄉;6.征服白銀族的故鄉』。因此艾吉離開了阿爾戈號,踏上戰爭的不歸路之中。而人類第一個目標,是被青銅一族佔領的地球。在那裡有無數的青銅蟻巢,以及白銀一族重兵守備著。
 
  
  【圖解】:一將功成萬古枯,逝去的生命是永遠也挽不回的
 
  不管是過去還是未來,戰爭永遠是殘忍的。在這場戰爭中,觀眾不只看見戰火無情,還看見人類的自私。雖然同是王家出生,但狄安娜拉公主的兩個哥哥,梅列亞格羅斯與亞特蘭提斯,卻是自大愚蠢的庸才之輩。他們不只沒有軍事才能,還好大喜功、妄尊自大。將艾吉當作工具,濫用主砲攻擊的下場,就是將遠古神靈的行星,木星給摧毀殆盡。此外,拋棄赫拉克勒斯,不給予支援的行為,也導致恐怖的後果。
 
  在戰鬥中,就算後方毫無支援,艾吉與赫拉克勒斯仍奮力戰鬥著。他們的信念非常堅定,因此不管遇到多麼強烈的攻擊,依舊不曾迷惘。不過白銀一族早已下好佈局。現今仍存於世上的英雄一族,除了寄宿於艾吉體內的赫拉克勒斯,其餘四名諾德斯都在白銀一族的掌控之下。為了這場戰鬥,白銀一族的領袖羅姆‧洛,派出了卡魯奇諾斯與雷克緹。一場驚天地、泣鬼神的震撼戰鬥,也由此開始。
 
  
  【圖解】:赫拉克勒斯與勒尼涅亞的決戰,是命運也是神話
 
  當年,英雄一族之所以會滅亡,就是因為他們太過強悍的力量。英雄一族之間的戰鬥,彈指間就會讓數顆星球灰飛湮滅。在歸還期中,赫拉克勒斯和卡魯奇諾斯的戰鬥以證明此點。不過英雄一族真正滅亡的原因,在於只要英雄持續一直戰鬥,那便會『狂亂』。一但狂亂,便會戰到致死方休,且狂亂還會傳染其他英雄,使其整個宇宙都陷入英雄一族的瘋狂戰鬥中。如今,在愛爾曼德斯和勒尼涅亞的夾攻下,赫拉克勒斯終於發生狂亂。
 
  在狂亂的赫拉克勒斯肆虐下,敵我雙方都產生莫大的損失,就連梅列亞格號(梅列亞格羅斯殿下的司令艦)都差點覆滅。而一直旁觀的諾德斯‧梅比塔卡也在此刻加入戰局。他體內的英雄阿爾提米亞,擁有絕佳的速度。藉由阿爾提米亞的引誘下,赫拉克勒斯被帶岀了戰團。雖避免傷亡擴大,但梅比塔卡也重傷昏迷,赫拉克勒斯則瀕臨崩潰邊緣。就在赫拉克勒斯即將毀滅之時,阿爾戈號趕到。在狄安娜拉公主的呼喊下,赫拉克勒斯終於平靜,艾吉也進入沉眠。
 
  
  【圖解】:青銅一族的母星,陶隆
 
  之後,成功收復地球的人類再次進軍。這次的目標是青銅一族的發源地──行星『陶隆』。在剷除青銅一族的防衛後,來到陶隆的眾人發現。陶隆只是青銅族培養幼蟲的蒼老星球,該行星的價值,就如育幼中心和養老院。而在這裡大肆破壞的人類,等同於殘殺老弱婦孺的劊子手。也因這次事件,狄安娜拉發現,人類根本不了解自己的敵人。不只連習性、能力、文化都一無所知,就連敵方的動機都不清楚。可惜狄安娜拉的擔憂,她的兩位哥哥並不看在眼裡。
 
  俗諺:『知彼知己,百戰百勝』。了解人類的行動,乃是建立於感情上的白銀一族,對戰局佈下了天羅地網。一味往前衝的聯合軍,殊不知正一步步掉入陷阱之中。白銀一族最大的王牌,諾德斯‧尤提。其寄宿的英雄凱爾貝羅斯,可放射如黑洞的致命漩渦。慘遭包圍的聯合軍,最終在指揮官的無能之下遭到殲滅。爾後,艾吉偕同梅比塔卡前來救援,擔心尤提被夾攻的卡魯奇諾斯也前來助陣。二對二的戰局,四個諾德斯的終極混戰,瞬間引爆整個星系。
 
  
  【圖解】:勒尼涅亞的殞落,讓戰局有了決定性的轉變
 
  赫拉克勒斯的拳頭,無止盡的強悍力量,撕裂眼前的一切事物;擁有無限再生的勒尼涅亞,則用毒煙麻痺對方的行動;阿爾提米亞的超速,閃避一次次的攻擊,並以熱能光彈強烈反擊;而黑暗的凱爾貝羅斯,則釋放波濤洶湧的黑洞風暴,意圖將阻擋在眼前的一切全部消滅。四名諾德斯的戰鬥,讓一旁觀戰的萊克媞心憂不已。她知道,即使自己也是諾德斯,可面對眼前的戰局她完全無能為力。就在戰鬥來到最高點時,一名英雄的殞落,讓這場戰局劃下句點。
 
  另一方面,正當諾德斯激戰之時。阿爾戈號也來到白銀一族的母星『科多姆斯』。狄安娜拉親會白銀一族的女性領導普洛梅‧歐。在雙方的對談下,白銀一族首次對黑鐵一族有了新的看法。根據普洛梅的提點,狄安娜拉帶領阿爾戈號前往黃金一族的發源地『艾琉西奧』。在這場探索神蹟的旅程中,眾人遭遇不少危難,但都在同心協力下克服。最後,來到艾琉西奧的阿爾戈號,以及追擊而來的羅姆‧洛,終於理解黃金一族的用心,體會神所指引的道路。
 
  
  【圖解】:黃金一族留下的門扉,前往外宇宙的道路
 
  原來,當初黃金一族之所以不將英雄一族滅絕,就是為後人留下未來的道路。這五名諾德斯的存在,全是為了『門』所作的安排。擁有預知能力的黃金一族,只留下契約數量,卻不訂立契約內容。是因為祂們知道,契約者必定會訂下矛盾的內容,使其開戰,戰爭則會為宇宙帶來新的可能性。種族間的戰爭,正是使黃金一族遺留力量展現的關鍵。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要讓宇宙更加繁榮,讓星軌充斥整個宇宙,使其充滿生命。
 
  綜觀來看,這三階段雖各自代表不同的面向與意義,卻由同樣的主軸連貫著,那便是世界觀開頭提到的神話。有趣的是,即便故事背景處在未來的宇宙中,但主角一行人卻是由『預言』、『命運』這種非科學根據的理由行動著。人們遵循著黃金一族遺留下來的指引,相信那飄邈虛幻、難以捉摸的傳說。故事以科幻的外表來包裝神話式的內容,這也讓『英雄時代』這部作品成為未來式的神話冒險動畫。
 
優點與缺點
 
  
  【圖解】:生命的軌跡,無盡的星軌
 
  在看完角色和劇情後,最後來談優點與缺點。本作的優點,乃那宏大的世界觀。無限寬廣的宇宙,璀璨壯麗的星河,與希奇古怪的種族。作為一部宇宙冒險動畫,這些該有的背景本作一個也沒少。在戰鬥方面,即便那個年代的動畫技術與現在有所差異,可在各方面仍是非常優異。尤其是黑鐵一族的艦隊佈陣以及諾德斯的戰鬥。前者將讓觀眾們感受到,何謂宇宙艦隊的攻防;後者則讓觀眾徹底明白諾德斯驚為天人的力量。
 
  當然,撇去戰鬥方面,劇情利用神話來做主軸也是亮點之一,這點前文有敘便不在贅言。接下來論缺點,古諺:『成也蕭何、敗也蕭何』。本作的最大缺點,就是來自於廣大的世界觀。因為劇情主軸一直是黃金一族的指引,使得故事對於其他種族的描述甚少。如英雄、青銅一族的背景故事,以及其他諾德斯的種族介紹,都甚少提及。其中青銅一族的背景敘述更是少的可憐,在故事裡完全是白銀一族的打手,這也算是本作的可惜之處。
 
結語
 
  
  【圖解】:美好的結局,完美的結束
 
  不知道為什麼,情人節這篇寫的特別久,足足花了兩個禮拜才完工。是暑假有太多誘惑嗎?還是單純懶?好像是後者居多阿。最近電腦換新系統了,真是令人頭疼,超難用的!!因為前陣子一直寫動畫心得文,沒有意外的話,情人節接下來會寫二到三篇的電影心得文。其中一篇預定是新海誠老師的『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之後動畫心得文應該會先寫『Another』,喜歡的巴友可以期待喔。感謝您看完此篇心得,我是黑色情人節,下次再見。
 
附錄
 
片頭曲『gravitation』
 
片尾曲『Azurite』
 
或許你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049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英雄時代|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23 篇留言

孟德爾
好長阿~~
看完了心得後,好像去看喔><

08-17 01:36

黑色情人節
真的嗎??很高興引起你的興趣[e12]08-17 21:52
朴街之王
總共26話 很不錯看的一部

08-17 06:08

黑色情人節
[e19]08-17 21:52
宏達電沒90不改名
超好看 可惜當時跟天元突破碰在一起= = 不然應該更有人氣

08-17 10:01

黑色情人節
是阿[e12]08-17 21:52
宏達電沒90不改名
尤其還有美尻公主>///< ......我我糟糕ˊˋ

08-17 10:02

黑色情人節
??08-17 21:52
KURO
當年幸好沒有錯過這部結構縝密的大作!

08-17 10:20

黑色情人節
這部真的不錯[e12]08-17 21:52
遼闊@索性養老中
唔,預定的舊番之一就是
許多的舊番都丟著沒時間去看阿(炸
恭喜情人節正式的復出呢

08-17 12:39

黑色情人節
謝謝遼闊的支持喔[e12]
另外好奇問一下,遼闊有多少預定的舊番阿??08-17 21:53

打算看的舊番之一

08-17 13:08

黑色情人節
[e12]08-17 21:53
大衛·克拉
這世界觀出奇地大

08-17 13:50

黑色情人節
真的很大[e35]08-17 21:54
綿羊
好有吸引立的故事觀呀

08-17 15:01

黑色情人節
是阿[e35]08-17 21:54

很有鋼彈seed的味道呢!!

08-17 21:33

黑色情人節
沒看過鋼彈seed,所以沒辦法比較[e20]08-17 21:54
星空嵐
完全沒看過[e27]
這大概是多久前的作品呢@@?
聽op好像有種福音戰士時代的feel
介紹的很詳盡[e19]

08-17 23:08

黑色情人節
記得是2007年的作品吧,算冷門型的。08-18 13:53
雪夢璃
這部很久以前看過,看到結局時眼淚都出來了Q_Q
記得當時有人說這部出來的時機點不對
因為有另一部比他更熱門的動畫,所以導致英雄時代很少人知道...

08-17 23:11

黑色情人節
恩恩,大部分的人都這說[e36]08-18 13:54

打算去看的 可是後來忘記作品名稱 看到首頁專欄第一印象就是這個

果然沒錯 科科! 窩也要去看惹

08-18 00:51

黑色情人節
快去看吧[e35]08-18 13:54
大斧
這一部喔...水準有、內容佳、手尾也很棒,之所以不紅...因為同期有太多作品在紅,所以被掩蓋拉~

08-18 01:31

黑色情人節
非戰之罪阿[e13]08-18 13:54
青菜
當初是朋友介紹來看這部的,老實說很好看 不過知道的人卻很少=="""很愛片尾曲

08-18 08:37

黑色情人節
片尾曲好聽[e19]08-18 13:55
彼岸行者
很不錯的一部動畫啊!!! OP曲風跟蒼芎之戰神很像 比較偏向演歌風 人設沒記錯的話跟SEED的人設是同工作室的 非常推薦這一部動畫啊!!!!!!!!

08-18 09:34

黑色情人節
蒼芎之戰神也是不錯的作品[e12]08-18 13:55
深藍烈火
  又是一部在下沒看過的作品(扶額);不過還是非常感謝情人節寫了這篇文;在下想,要是沒有這篇文,在下可能永遠都不會注意到這個作品
  話又說回來,本作雖然是舊作品,可是感覺上比起很多賣萌或賣主角威能(甚至為了某些劇情需求,不顧設定是否合理)的近年新作好上太多了......嗯嗯,在下是不是該感嘆,近年的動畫真得變了?

08-18 17:03

黑色情人節
2007年的作品,沒看過是正常的。若非有人介紹,情人節大概也不會注意到吧。
至於風格嘛,每個年代都會有因應的走向與趨勢,現今的動畫風格則與觀眾的喜好息息相關。08-18 17:46
被AI取代✖幽零
結局看樣子很棒呢QwQ+

故事劇情也是 謝謝情人姊分享唷^0^
文筆依舊好好OwO

08-18 20:05

黑色情人節
結局走完美路線的,男女主角幸福快樂再一起阿[e38]
感謝小零來捧場喔[e12]08-19 11:15
藤井
這部要不是和當年的天元突破相撞,不然肯定不會是冷番阿
光是整個故事的張力,戰爭場景和英雄之間的激鬥就算是這幾年也是少有的佳作
特別是ED到最後根本貫穿到了結尾,到後面的結局時再聽ED真的讓人噴淚

有幸當時就已經看完了,這部對我來說就算是過了好幾年還是忘不了的大作之一
對了,不曉得您是否看過電腦線圈這一部也是屬於冷門的作品
強烈建議可以抽空看一下~相信不會讓你感到失望的

08-20 15:07

黑色情人節
是說跟這部同檔期的天元,情人節還沒看過耶。
這部的ED真的很好聽,歌詞意境也不錯[e19]
電腦線圈阿,有聽過。聽說也是不錯的佳作。
但目前太忙了,有機會再說嚕[e12]08-20 22:11
空幻
當初幸好有人極力推薦,不然就錯過一部好片了!
現在越來越少可以看到類似這種的動畫了@@~
片尾超有意境!!是我少數幾乎每集會聽完尾曲的一部~(很多聽幾次就都跳過趕下一集= =~
謝謝你的介紹~雖然我看過了但還是被你的介紹吸引進來XD

12-04 14:32

黑色情人節
也謝謝您的留言和回覆喔[e35]12-04 17:59
Aozaki Tsukasa
謝謝大大
非常好的作品!

08-26 13:32

黑色情人節
也感謝您的支持與留言喔[e12]08-26 14:18
專吃小說
同好阿,這部作品出的時候夾殺的大作太多了...
https://youtu.be/FXUF7C5ysB0

05-26 01:02

黑色情人節
這首ED真的很好聽耶,謝謝你的影片分享[e19]05-26 11:22
專吃小說
我也是會做MAD後看到你這篇才想起來
不過起初是要做OP的,但angela太有名他的歌都有宣告版權所以gravitation不能做
想起26話結尾才熊熊回想起ED其實也很讚......

05-26 13:01

黑色情人節
OP神曲!!
超好聽,情人節電腦裡也有留存呢。05-26 20: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5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心得】召... 後一篇:[達人專欄] 人鬼間的淒...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如果我賣以前畫畫的作品有人會買嗎?我真的需要幫忙....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