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動畫]一些懷舊動畫雜感與回味 (上)

作者:max│2011-07-16 23:07:38│巴幣:8│人氣:1080
這類「懷舊動畫」的主題其實在網路上討論區不時會出現
不少人在自己的兒時回憶裡,動畫卡通都有一定的份量。

前一陣子某天晚上開始看「天空戰記」這部老動畫…興起在youtube上找了一堆自己小時候有看過的動畫,現在來回顧一下。

本篇性質屬於自己與這些動畫的接觸經驗,與對這些動畫的一些心得雜感,算是時移事往的陳舊記憶,可能會有某些事實有所遺漏或者是錯誤。

話說討論這些舊動畫常常都也會討論OP曲或者ED曲,不得不說80、90年代的日本卡通歌曲實在有不少經典啊;而台灣民國70年代以前的人還可以有機會看到「國產」的OP曲,這些中文卡通歌亦是不少人的回憶呢~

因為怕有版權的問題,所以這些歌曲都用超連結的方式,而不內嵌在部落格了。



1.天空戰記(天空戦記シュラト):

       這我當初印象是在衛視中文台所看,個人對於那武器與甲冑相當有印象。(當年我兒時一個友伴很會畫這些東西,那時候常常和他一起畫這些圖)

       中文維基的介紹: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4%A9%E7%A9%BA%E6%88%B0%E8%A8%98 (很多譯名都和我當初看的不同)

       巴哈有篇達人專欄(寫的日期和我前陣子開始回味時同一天):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331251

         這個歌曲一直到現在我不時都會回味,op曲和ED曲都大讚啊
         OP(SHINING SOUL):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JFRusT94mE
         ED(砂塵の迷図):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bpmBnKg17w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83QIV7mwpc (片尾畫面)

       雜感: 這部前一陣子開始回味,目前看了四集這樣…以前因為看的集數得太零散了, 其實對於劇情沒啥記憶,有些前因後果都沒啥概念…大概只知道修羅特和凱伊這對在人間界是好兄弟好對手的人在天空界突然變成仇敵…就這樣。另外小時候還蠻萌蓮姬的啊…雖然我有看到的集數裡沒啥有她主役的機會…

       這部不少人會和聖鬥士星矢做比較…前者又比較有名,不過我個人反而只看過這部而已。我覺得用印度的神話、宗教與文化做為背景設定算是相當有趣的題材啊。


2.超時空遊俠(たいむとらぶるトンデケマン!):

       OP:(中文版: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ZbakKgkdns&feature )

       這部其實也是劇情沒啥印象的(其實最大的原因亦是我以前並不是固定都會看動畫的人…所以常常會是跳著看的) 不過那時空茶壺,搞笑的超人,還有那個反派魔法師叫做阿不拉,這幾點倒是相當有印象。
   
       話說不知道為啥,小時候的我看到這部的最後一集突然很有感動,想要畫下那一集的一些畫面…但現在想想完全覺得這個衝動真是莫名啊。


3. 叮噹貓 (ポコニャン!)
       這個其實在蠻多台都有播過,我至少看過兩次。看那畫風和人物設定,以及作品的中文命名,就知道和小叮噹的作者脫不離關係。

       op: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MmrckOKdDU
       幾年前ptt bbs瓦哥很流行的時候,有人還用這首曲編了「阿婆貓」的惡搞曲子…
       劇情一樣…忘光了。XD

4. 絶對無敵 (絶対無敵ライジンオー):
       歌曲經典度:A+
       OP: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3lkNKFpBxo (相當棒的MAD)
       ED: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GqYcpesbV0
       絕對無敵/元氣爆發/熱血最強/完全勝利 聽說是一系列的動畫…個人最有印象的是絕對無敵就是…元氣爆發(在台灣播出時應該叫元氣小子)則是看過幾集…

       絕對無敵的經典度就是在於那全班共同肩負防衛任務的那種團結感,以及學校就是基地那種爽感啊。XD

5. 六三四之劍 (六三四の剣)
       當初是在衛視中文台看的,小學時對於這部最大的印象就是「刺擊很危險」XD (那時候班上不少人都會「用這招」,個人對於這部的OP和ED曲相當有印象。 ),以及劍道比賽會分前鋒、次鋒、中鋒、副將、主將這樣。

       約一年前在某有線台有看到在重播,勾起了我的回憶。 話說這部的漫畫原作就是現在畫仁醫的那個。
       op+e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JE7TyztGr4
     
6. 鬥球兒彈平 (炎の闘球児 ドッジ弾平):
       OP: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zMjU2yD0sA
       超經典動畫,配合當時小學超流行「躲避球」這個體育活動,不知道當時有多少人的躲避球上有畫上火焰的造型啊。
        漫畫版反而還好,動畫版的收尾印象中是大河帶著國外來的明星隊與彈平那個地地區的明星隊做對抗當做ending,個人覺得這樣收尾相當漂亮。 另外這部躲避球的各式「絕招」絕對也是相當有意思啊。
       有看過台語版,超級躲避球叫「超級丟(唸「khian」)球」 ,那時候我同學還很喜歡擺出他們學校那個一個人在丟躲避球的雕像的姿勢。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649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懷舊動畫|天空戰記|叮噹貓|鬥球兒彈平|超時空遊俠|六三四之劍|絶對無敵|絶對無敵雷神王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millerpac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動畫]萬花筒之星( カ... 後一篇:[動畫]一些懷舊動畫雜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歡迎大家來看看纏繞畫,如果喜歡歡迎私底下跟ˇ我說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